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铜陵人是这样过年的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2-15 11:2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竹青

在外工作的人们纷纷归乡,广大市民忙着添新衣、贴春联、置办年货,年愈近,味愈浓。铜陵市过年有哪些习俗呢?记者日前采访了铜陵市民俗专家耿宏志。

过年从小年开始

耿宏志介绍,在本地民间,传统意义上的过年是指从小年开始,一直到第二年的正月十五,过了正月十五才算一个年过完了。而铜陵市(包括枞阳县)的小年一般是腊月二十四,也有部分居民家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铜陵市小年的主要活动是“除尘”和“送灶”。“除尘”又叫“掸尘”,这一天无论是瓦舍还是草堂,都要打扫干净,床帐被褥都要彻底清洗。因“尘”与“陈”谐音,扫尘象征着“除陈布新”,把陈旧的“晦气”统统扫地出门。本地还流传着“腊月二十七,里外洗一洗;腊月二十八,上下擦一擦;腊月二十九,邋遢全搬走。”的民间俗语,过了小年,人们都开始忙碌起来,洗刷干净迎接除夕、春节。

大年三十多讲究

“当然,最重要的日子还是除夕当天。”耿宏志说,当天的第一桩事当然是贴春联、贴门神,铜陵过去大门所贴的春联也有自己的规制,相传古时民间贴的都是无字红纸,“民间有个传说,有一年,苏州大才子祝枝山来铜陵亲戚家过年,三十晚上他喝多了酒到户外夜游,看见家家户户的门上贴着无字的红纸,一时兴致突发,趁着酒兴,提笔把所有的红纸都写上了诗句。第二天大家开门,发现门上红纸被人写了黑字,当人们听说是大才子写上的,也就沿袭下来,铜陵人过年贴红纸就演变为贴春联了。”过年除了贴春联、挂中堂以外,人们还要在门楣上贴一种用红纸做的剪纸装饰品,叫做“门庆”。耿宏志说,“经过反复考证,我认为它的正名应该叫‘门旗\’。”除夕当天,通常下午,人们要到故去祖先的坟头烧纸钱、放鞭炮祭拜一下,俗称“上腊坟”。在这一天,人们还要“接灶”,接回在过小年时送上天的灶王爷,但有些地方正月初三或十五接灶神。

年夜饭是除夕重头戏

本地人吃年饭的时间一般要到下午三点钟以后,但朱村、新桥一带有中午吃年饭的做法,因为这是当地不少湖北移民带来的风俗。年夜饭也特别讲究,有“三整”、“三丸”的说法,“‘三整\’就是整鸡、整鸭、整鱼,整鸡整鸭必须是老母鸡老鸭,整鱼必须是鲢鱼;‘三丸\’就是肉丸、鱼丸、豆腐丸。铜陵人将‘丸\’读成‘元\’,‘三丸\’是谐‘三元及第\’(科举制度中乡试的‘解元\’、会试的‘会元\’、殿试的‘状元\’)的彩头。”耿宏志介绍,不仅饭菜讲究,吃法也有讲究,“‘三整\’一般都不会动筷,留到来年,象征‘年年有余\’,餐桌上必有火锅,人们边吃边把一些冷拼热炒都拨到火锅中涮一下才吃,寓意‘热火朝天\’。”铜陵人很讲究守岁,尤其是山区乡镇,吃过年夜饭以后全家人围着“火塘”谈天说地,或听有学问见过世面的人聊轶闻趣事,土语叫“讲古典”,长辈给孩子们包压岁钱也在此时。而所谓“火塘”其实就是在地上挖一个不太深的圆坑,放上晒干的老树桩在烧。

正月里年俗多

耿宏志说,铜陵人把正月初一、初二、初三这三天叫“三天年”,正月初一放了“开门炮仗”,就开始进入了拜年的程序,接待客人拜年时主人家要摆上“桌货”、“烧茶”招待,包括铜陵特产香菜、麻酥糖、方片糕、干山芋条、小杂、臭豆干、花生米、烧饼,而且方片糕必不可少,寓意“步步高升”。这种五香茶叶蛋又名“元宝”,象征“大家发财,金元宝滚滚来”。初一整天,家家户户都不能扫地抹桌,更不可以向门外泼水,民间传说会把“扫帚星”引来,把“财气”扫掉,招致霉运。你来我往外出拜年走动,一般要进行到初七,民间叫“上七”,因有“七不出八不归”,初七当天人们都不会出门,初八这天不会回家。

拜年也有讲究,正月初二,女儿、女婿要到岳父家拜年,进门时女婿一定要走在前面,民间说法男人会带来阳气。招待新女婿吃鸡腿下面的习俗,暗指吃了鸡腿腿脚勤,要女婿经常到岳父岳母家来走走。到了初五就可以倒垃圾,从除夕夜积累起来的垃圾都可以清理,但门口的爆竹屑暂时不会清理。钟仓、流潭等圩区有规矩,初三是稻谷的生日,家家户户都不能吃米饭,这一天还要到田头祭稻神,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大通一带还有一种“送年”的做法,到吃晚饭时要在香案上摆上供品、酒菜,烧香叩头,送祖先回天。

民间称正月初七为“上七”,传说女娲造万物,在造出了鸡狗猪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的生日,也称为“人日节”,这天必须家人团聚,不能出门。过完初八,年的气氛要淡一点了,但同村同族相互之间的轮番宴请并不因此结束,还要一直闹腾到正月十五或一个整正月才结束。

新闻推荐

周喜安来铜慰问调研

本报讯(记者方飞)2月9日上午,副省长周喜安率队来铜开展慰问调研活动。省商务厅厅长张箭参加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程双林等陪同。带着对基层群众的牵挂,周喜安一行首先前往枞阳县横埠镇,看...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陵人是这样过年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