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端午节铜陵人这样过

来源:铜陵日报 2018-06-16 08: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竹青

端午节临近,各大超市、糕点店纷纷推出了口味丰富的粽子、绿豆糕等富有节日特色的食品,不少市民还亲自动手包粽子、制作绿豆糕,为过节做起了准备。铜陵市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尤其作为一座移民城市,过节的方式是不是更加丰富呢?记者采访了铜陵市民俗专家耿宏志。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有的说是纪念屈原,也有说是纪念伍子胥、曹娥,但影响更广的还是屈原说。”耿宏志研究史料发现,铜陵历史上经历过三次大规模的移民,最早是在东晋时期,从河南舞阳县以北乔迁至此,第二次是在清朝光绪年间从湖北移民而来,第三次是解放战争以后,1958年前后从周边的无为、枞阳等地来铜进行开发建设,因为这些地区关于端午节起源流传的基本是屈原说,所以过节习俗大抵相同,“铜陵市虽然是移民城市,因为都是流行屈原说,广大市民过节的习俗基本相同,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过节的方式有所演变。”

民间一直流行“一年三节”说,端午节作为三节之一一直备受重视,“但是古时端午节并不是庆典型的节日,而是人们进行驱灾防疫的日子。”耿宏志介绍,因为古时医疗水平不发达,每年端午节前后又是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人们会在这一天进行各种抗菌祛病活动,“当天家家户户都会采摘大量的艾草,挂几束在门头上,余下的就晒干储存起来,给小孩洗澡,冬天泡脚,祛病驱寒。还有些人家会在这一天将剥好的大蒜煮烂了捣成泥食用,也是为了消炎除菌,防御疾病。”耿宏志介绍,古时候虽然在这一天不会举办庆典活动,但是也会一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因为白天工作忙碌,大部分市民家庭都会在晚上吃团圆饭,但是古时不同,端午节因为正是农历五月初五,故又名‘重五\’节,讲究重音,人们也会选择在中午吃团圆饭,人们会精心准备丰富的菜肴,而且饭桌上必须有黄鳝、黄瓜、雄黄酒这‘三黄\’食品,这些都是新鲜的时令食材,意指要多吃时令食材,才能提高免疫力,抗菌祛病,身体康健。”

“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医疗技术越来越发达,端午节消炎祛病的观念逐渐淡化,人们过节的方式也更加丰富起来。”耿宏志介绍,铜陵和全国各地屈原说地区的过节方式基本相同,吃粽子、绿豆糕,“最初铜陵人包的粽子都是纯粹的米粽子,没有馅,有的用荷叶包,还有用篛叶包,有的用芦叶包。现在多是用芦叶包,而且会包各种口味的馅,味道更加丰富。”因为铜陵市特殊的地理位置,水系发达,赛龙舟也成为重要的节庆活动,“不仅在大通,在顺安镇的顺安河、钟鸣镇的黄浒河,人们都会开展赛龙舟活动,不仅本地的居民前来观赏,周边其他县市的居民也会赶来观看,水面上龙舟你追我赶,岸边观众加油呐喊,十分热闹。”

新闻推荐

安徽枞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贷款催收公告

下列借款人(住址没有注明县市的,都为枞阳县辖内)在安徽枞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已到期,但没有按照借款合同的约定按...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节铜陵人这样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