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一村一品”巧增收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9-27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林春生本报通讯员 高春英

近日,枞阳县雨坛镇高甸村一处山场上,一块“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标牌十分醒目。这里是高甸丰产农业合作社的太子参中药材种植基地,几位手持小钉耙的村民正在挖太子参。

“村里发展太子参种植,提高了土地的使用价值,村民在土地流转中受益的同时,也能在家门口就业。 ”64岁的村民吴照龙告诉记者,太子参是该村去年引进种植的,由村里成立的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现在正是太子参的收获季节,他们都是合作社聘来挖太子参的,一天可挣100多元。

在该村村部门前的晒场上,村民王九发正在晾晒太子参。王九发的丈夫瘫痪卧床多年,她家曾是村里的建档贫困户。在村里的扶持下,王九发贷款5万元入股合作社,成为合作社的一名股东,每年可获得3000元的分红。同时,村里还安排她在合作社打零工,让她在家门口就业又不影响照顾丈夫。 2017年,随着王九发家脱掉贫困户帽子,高甸村实现贫困村出列。

高甸村负责人告诉记者,太子参是名贵中药材,市场行情好且投入小、产出大,管理起来也比较容易。该村属于丘陵地带,土壤以沙性土壤为主,适合太子参种植。为培育发展乡村优势主导产业,去年村里引进了太子参种植,作为“一村一品”乡村振兴项目实施。

根据项目实施要求,高甸村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首期流转70亩荒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由村集体经济参股、贫困户入股筹资运营,入股贫困户一年可分红3000元。该项目首期种植太子参40亩、油用牡丹30亩,共吸纳13户贫困户贷款入股,解决11户贫困户就业。今年是该村太子参收获的第一季,从目前收获情况来看,预计总收入约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万元。该村还将扩大太子参种植规模,以此带动全村山场开发,让山多地少的村民在山上找出路,促进乡村振兴、村民致富。

据雨坛镇党委书记陈来娣介绍,该镇近年着力引导各村围绕资源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目前,该镇已形成了香椿头、薄壳核桃、稻虾米、枞阳黑猪、黄公山白茶等一批特色种养业,提升了土地效益和农业附加值,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同步提高。

新闻推荐

品牌土鸡卖得俏

“我叫刘琴,1982年出生,枞阳县雨坛镇双丰村人,现从事土鸡养殖和农村电子商务,枞阳县康民禽业销售合作社理事长……县农委的培...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村一品”巧增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