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敬老何须等闲时 本报记者 常 艳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0-16 09:42   https://www.yybnet.net/

登高聚会、喝酒赏菊是古代重阳节的习俗。同时,又因正逢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衍生出了尊老、爱老、敬老的内涵。

迎江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2%,老龄化程度全市最高。为做好老年人工作,传播尊老、敬老、爱老风尚,迎江区在不断挖掘身边典型事例的同时,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制度化开展敬老服务工作,并引入专业团队和院校,探索养老服务专业化、项目化、务实化,形成“敬老在迎江”的长效机制。

又到一年重阳时,敬老却在朝朝暮夕。

志愿者:微小却有力量

“非常感谢焦院长,每年三节他都专门开车送我哥哥回家,让我们全家可以团圆。”长风乡敬老院老人余学奋的弟弟余学平说。

余学平口中的焦院长是迎江区长风乡敬老院的院长焦庆风。二十几年来,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几乎都享受过焦庆风的“专车”服务。城区、本乡,最远的还会送到枞阳。

“逢年过节,有的老人想回家看看,只要老人们有这个需求,我们都想办法满足他们。”焦庆风说。

作为敬老院的院长,焦庆风二十多年身兼数职,因为对老人的一片真心,这里的老人们依赖他,工作人员信任他,他也被评为“全国敬老孝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焦庆风只是迎江区开展敬老服务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市人口老龄化比例最高的迎江区,近年来劲吹敬老服务之风,在社区、在敬老院、在老人家里……处处都能见到志愿者敬老服务的身影。

鲁令琴,长青社区一名慈善志愿者。多年以来,她坚持走访社区孤寡老人和弱势群体,哪些老人需要救助和帮忙,哪些老人生病了,她在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志愿者服务站反应,及时向老人们提供服务和帮助;

陈祥胜,安庆一家贸易公司总经理。一次性向华中路街道办事处捐赠4万元,设立专项基金,为华中街道的低保户、失独家庭等困难老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王建莲,南水社区居民。得知同社区童宏霞老人已近90岁高龄,却一个人居住后,为她送餐便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今年6月,老人生病了,王建莲又如女儿一样带她看病、照顾,童宏霞更把她当成亲闺女。

……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好敬老服务工作,也是衡量一个地方精神文明程度的指标之一。截至目前,迎江区获得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全国优秀敬老志愿者、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表彰的敬老先进个人13名。

“借助各种评选活动,大力宣传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敬老、养老、助老成绩显著的先进典型事迹,用他们的事迹带动加入到敬老工作中,掀起新的敬老爱老热潮。”迎江区民政局老龄办副主任石梦冰说。

服务队:星星之火可燎原

一个人的力量微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敬老志愿服务从个人扩大到团队,所散发的能量也呈倍数增长。

6月10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肠镜检查,迎江区新洲80岁的老人朱桂英走出检查室。等在门口的,不是他的亲人,而是一帮素不相识的志愿者。

朱桂英是迎江区新洲乡的一位孤寡老人,三年前,因为一次手术失败,给她留下了肠瘘的后遗症。三年来,病痛让他直不起腰,无法正常生活,倍受折磨的老人瘦骨嶙峋,体重只有30多公斤。在市立医院志愿者队伍义诊过程中,发现了朱桂英,便对她展开了一系列的救助工作。

迎江区怡人堂养老中心负责人王宝珍开车将朱桂英接到医院,对老人进行擦洗,购买生活用品,安排每日送餐;

市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汪文生担任朱桂英主治医生,对老人进行全面检查,住院期间,他不仅时刻关注老人的病情,还为她进行了各项检查会诊,免费提供早餐;

经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无微不至的护理和关怀,老人很快康复出院,没花一分钱。

“因为志愿者无私付出,这位老人治好了病,生活质量提高了。如果没有发现,没有得到及时帮助,这位老人的命运不敢想象。”石梦冰说。

因志愿服务,老人的身体得以康复,在迎江区,各行各业都根据自身优势,提供敬老服务。

海军医院与孝肃路街道开设“养生班”,利用自身医疗资源优势,每月一次走进社区,为老人传授养生知识,提高老人生活质量;

市保安总公司,坚持为敬老院老人送食品、衣服鞋、被子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陪老人聊天过节,给敬老院打扫卫生,洗衣。9年来,累计帮扶资金20多万元。

据统计,迎江区区直机关各部门,9个乡、街道,31个社区、16个村都成立了敬老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为老服务志愿活动,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先后获得全国“敬老文明号”1个,全国爱心护理工程建设基地1个,全省“敬老文明号”2个。

专业化:吹皱“一池春水”

迎江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22%,老龄化程度全市最高,如何做好做优养老服务工作,提升养老服务内涵?迎江区的答案是:专业化、项目化。

“如果不是我们坚持不懈的探访,有可能这位老人去世不被发现。若不是我们的到来,可能这些饥渴的需求不被激活,手捧着亲手写的感谢信,沉甸甸。”这是全人社工申莉的一条朋友圈。

全人社工在迎江区多个街道开展上门探访项目,通过上门探访,对老人的身体和精神进行评估,从而了解老人的需求,为他们带去针对性的服务,而这种需求不止是生活上的,还有精神上的。从而达到帮助老人的目的。

“自8月份开展空巢独居老人探访工作以来,已累计探访300人次。此外,还开展了列士家属探访、失独家庭探访等与老年人相关的活动。”申莉说。

引入专业社工团队,进行有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养老敬老服务。同时,与专业院校相结合的模式,也使敬老服务走向专业化。

每周六上午,怡人堂养老中心的汪代莲老人便会出现在养老院旁边的菜市场,她仔细挑选应季水果,预备留给当天安庆医专护理系前来的志愿者们;

与老人做游戏、听老人讲故事、帮老人干家务,在金城养老服务中心里,来自安庆大专院校的学生在此开展敬老爱老服务,为老人带去欢乐……

这是安庆市大专院校开展敬老服务工作的真实写照。

2016年以来,迎江区率先开展探索养老机构与教育资源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建立实训基地、志愿者服务基地等方式,发挥学校代际传承特点,将青年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引水入渠”,激活了养老机构“一池春水”。

截至目前,迎江区民政局、老龄办与安庆师范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高校,以及市区医疗卫生机构和爱心企业、窗口单位,在7个养老机构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实训基地等志愿服务基地或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通过项目化、实务化等工作方式,为困难老人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服务,努力营造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敬老在迎江’的长效机制。”石梦冰说。

新闻推荐

黄梅戏《家风》献演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公益性专场

本报讯(见习记者杨一)9月23日、24日,由枞阳县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新创排的黄梅戏《家风》在石化俱乐部上演。其中,24日下...

枞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枞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敬老何须等闲时 本报记者 常 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