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铜陵市着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今年新增财政资金6000万元,在枞阳县全面实施六个“万千工程”,为产业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产业扶贫,如何激活“造血”功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18 15: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林春生本报通讯员 高春英

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

10月10日,秋高气爽。走进枞阳县麒麟镇新安村花卉苗木基地,阵阵桂花的清香沁人心脾,修剪齐整的景观树葱葱茏茏、赏心悦目。 “像这棵桂花树,能卖上三四千元。”新安村党总支书记吴大根指着一棵直径约20公分的桂花树告诉记者。

新安村是2016年全国 “一村一品”示范村,该村以苗木产业为支撑,以“绿麒麟”苗木商标品牌为载体,着力实施苗木产业脱贫攻坚工程。目前,全村27个苗木大户使用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事苗木种植、起运和田间管理,带动约200名贫困户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1万元以上。

为激活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彻底拔掉“穷根”,铜陵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根本出路,持续完善开发性扶贫举措,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枞阳县农业资源十分丰富,特色产品荟萃。为大力推进产业扶贫,2018年,铜陵市新增安排财政资金6000万元,按规模、按需求补充枞阳各村成立合作社的资本金,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和“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新模式,大力实施白茶、稻渔、蔬菜、水产、苗木花卉和秸杆综合利用等6个“万千工程”,每项工程实施面积都在1万亩以上,至少带动1000户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县级以上“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82个,其中国家级示范村2个、省级专业示范村6个。

为激发贫困群众创业热情,枞阳县公布贫困户产业发展激励政策项目清单,制定养殖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十大类贫困户自主经营生产成本补助项目明细 “菜单”,让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 “见单点菜”,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对贫困户自主发展特色产业进行生产成本补助。今年截至目前,全县贫困户发展生产成本补助项目 31740个,申报补助资金2206.131万元。

因户施策,推进“电商扶贫”

在脱贫攻坚实践探索中,铜陵市各对口扶贫单位积极作为,因村因户施策,补齐项目短板,将产业扶贫项目由种植、养殖业和光伏扶贫项目拓展到电商扶贫、手工业、加工业、乡村旅游等领域。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枞阳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长期以来由于销售渠道不畅,难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农产品“质优价不优、增产不增收”问题突出,制约了农民增收致富。为此,铜陵市积极探索符合枞阳实际的电商扶贫新路子,通过加大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建设,探索“电子商务+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扶贫方式,让贫困群众借助互联网优势,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

朱文才是一名退役军人,2016年7月开始经营管理农村淘宝会宫镇城山村服务站。在他的服务站门口常年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收购土鸡、土鸡蛋、山粉等农副产品,贫困户优先。 ”张为生、张以生、余永丰、吴正德等贫困户是他的老“供货商”。朱文才手上有个厚厚的本子,里面清楚明白地记着这些贫困户的送货时间、数量以及卖出价钱。朱文才告诉记者,通过他的电商服务站,能帮助这些贫困户每人每年平均卖出2000元至3000元的农副产品。

在电商扶贫中,与朱文才一样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还有刘琴、方艳清、方胜等一批典型人物。为了让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铜陵市枞阳县驻村工作队干部、广播电视媒体、电商能人等还利用微信朋友圈、微直播、淘宝等平台,帮助贫困户“吆喝”,成为连接贫困户与互联网的“服务员”,既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又引发了更多社会群体对贫困户的关注与支持。

为扎实推进电商扶贫,枞阳县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着力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体系建设,整合资源,建成全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建成各类电商服务站513家。 2017年,枞阳新增农村电商主体151家,全年农村电商网络交易额完成7.2亿元,同比增长46%。

不落一人,做实“资产收益”

9月28日上午,在枞阳县义津镇胜利村资产收益民生工程保底收益发放仪式上,全村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兴高采烈地聚集到村委会,领取资产收益。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资产收益分红以“量化分配、精准帮扶”原则为基准,分配比例按一般贫困户、困难贫困户、特困贫困户分别以1∶3∶6计算到户,确保资产收益润及每位贫困户。

脱贫攻坚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头等大事”,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为保证今年新增的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顺利实施,枞阳县立足制度完善,规范运行,建立公平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切块安排1340万元拨付于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实现产业增效益、农民增收益和集体增实力。截至目前,该县今年拟出列33个贫困村申报2018年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项目36个,资产收益民生工程已发放334567.3元,受益贫困户1375户。

光伏扶贫是保障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的有力举措,2017年6月底,随着枞阳县43个村7650户联建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县实现两年65个村共1万户贫困户建成光伏电站的目标,打造了“枞阳光伏扶贫速度”。光伏扶贫成为扶贫效益最明显受益面最广的项目,可确保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每户贫困户年收入不低于4000元。

为确保贫困户“资产收益”,铜陵市围绕“种养加光电游”,积极探索“寄养收益”“托管增收”“土地或小额信贷入股分红”“股金+租金+薪金”“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和村集体)+贫困户”“扶贫基地(扶贫工厂)+贫困户”“扶贫驿站(扶贫车间)+电商”等10种集成模式,让产业项目、小额信贷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分红受益、就业增收,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一举多得。今年以来,已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2亿元。枞阳县还有部分村创新举措,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完成“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金、农户变股东”三个转变,让贫困户获得“租金、薪金、股金”“三重”收益。

新闻推荐

解放思想引领转型发展的“铜陵路径”

1991年11月,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在铜陵展开,“醒来,铜陵!”一时间成为全国舆论焦点。也许,没有人会想到,这场以解放思想促进...

枞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枞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百亩红莲香满塘2018-10-12 07:18
评论:(铜陵市着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今年新增财政资金6000万元,在枞阳县全面实施六个“万千工程”,为产业发展引入“源头活水” 产业扶贫,如何激活“造血”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