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肩挑百斤登黄山严寒酷暑不停歇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12 11:12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目前有140名挑山工,一名挑山工一年要迈1000万级台阶,挑300多担货物,穿坏6双鞋

12月8日至9日,黄山风景区普降大雪后,银装素裹。风雪中,崎岖的山路上,肩挑一百多斤货物的挑山工踩着积雪,一步一步,向着山上走去。他们挑运的食品、床单等物资,保障着山上的游客和风景区员工的生活需要。据了解,黄山目前有这种挑山工(肩运员)140名,不少人干这行已经二三十年了。

挑百斤重担前行冰天雪地撼人心

莽莽大山,白雪皑皑,他瘦小的身体仅着薄衫,满头白霜,分不清是白发还是雪花,吃力地挑起重达百斤的货物,在积雪的登山道上缓慢前行,走走停停,每一步都似乎以全身的意志在支撑。

12月9日,黄山的最低气温达零下8度,积雪最深处有数十厘米。这位挑山工的画面被广为传播,很多人震撼又动容。他叫方银善,满头白发,但实际上只有53岁,在黄山当挑山工已有三十多年。一年365天,只要身体吃得消,他都坚持出工。

黄山是山岳型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由于高海拔的特殊地形,山上游客用的物资大多由挑山工提供。黄山风景区目前共有挑山工140名。一个挑山工一年要挑300多担货物上山,平均每天走16里山路,迈3万多级台阶。盛夏酷暑汗流浃背,衣服湿透又干;严寒三九天,山上温度比山下要低10度,他们穿得少,在刺骨山风和冰天雪地中一步步移动,每一步都挑战着体力和意志的极限。

一趟挑担两百斤隐瞒女儿廿三年

46岁的吴功银在黄山担任挑山工已23年,力气出了名的大,别人一担挑130~150斤左右,他一趟挑的重量可达200斤。

“食用油、蔬菜水果、饮料矿泉水、被单、洗涤用品,甚至水泥……”只要山上用得着的物资,都会挑。多年的重复工作,吴功银体能方面已完全适应,即使有时身体会酸痛,一般休息一夜就会恢复。

黄山山路曲折、陡峭,但是吴功银的步子似乎并没有常人想象中的那样沉重。在他看来,除了要有好的体力,用的扁担、走的速度都有讲究。

吴功银称,挑担需要用到两副扁担,一副是扁的负责挑运,一副是休息时用来支撑货物的。一般每前进3到5分钟左右需要休息一次,让双腿放松放松。在黄山挑货最怕脚打滑,吴功银常年只买一种劳务鞋,平均每年要穿坏6双鞋。

吴功银是安徽枞阳人,离家在外这么多年,女儿每次问他在黄山做什么工作,他都没有正面回应。用吴功银的话说,女儿知道的话,心里肯定不好受,毕竟在黄山挑货物,不是一般的体力活。吴功银称,黄山离老家很近,工作辛苦但是收入不错,宿舍楼配了电视,还有网络,浴室24小时供应热水,还提供用餐,让他觉得生活上挺有保障。只要挑得动,他会一直工作下去。

相遇时请让让路消费时请别浪费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得知,黄山各条索道也积极支持并参与物资运输,但索道上站到各家酒店还有一定距离,所以黄山物资运输始终离不开挑山工,山上物资还是得靠肩挑背扛才能完成。

挑山工实行计件工资,平均每人每天约180~240元,收入比较稳定且有保障。正因如此,许多挑山工在黄山工作多年,靠辛勤劳动支撑起了家庭。这些年,黄山景区加大了投入,分别对三个站点的挑山工生活区更新改造。统一提供食宿安排,24小时免费热水,配备厨师负责饮食,只收取少量的伙食费。同时,增设了图书室、活动室等。

黄山以最原始、最独特的风光展示着自然之美,黄山挑山工也以最俭朴、最辛苦的方式揭示着劳动的价值:黄山之巅的每一点物资都是用汗水换来的。也因此,如果你在黄山看到挑山工时,请让让路;就餐消费时请不要浪费,这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侯晏施阅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永泉(图片均由孙俊拍摄)

新闻推荐

不舍昼夜,只因我们是环保人

执法人员督促检查企业环保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本报记者詹俊摄环保执法“零点行动”常态化。图为对重点污染源企业外排废水...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肩挑百斤登黄山严寒酷暑不停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