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寻幽白云岩

来源:铜陵日报 2018-12-1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周 海

有山的地方,注定就有传说,就美,比如白云岩。

岩上有白云?哪座山峰没有白云呢?当我站在七家山水库的堤坝上时,我的双眼一直在梭巡岭上白云。这是一个雨过天晴的朗朗春日,碧空如洗,天边才有一两缕丝带般的云朵。七家山水库像一块巨大的碧玉翡翠,嵌在白云岩东西山体之间。山色倒映其中,水面青碧相间,夹杂点缀的绛红是盛开的映山红,仿佛要在水面洇开了一般。这是大自然的圣手随意挥洒的作品,横平竖直点勾撇捺,信手拈来,无处不是风景。

以七家山水库为界,白云岩分为东片景区、西片景区。这一次是文乡枞阳的白云岩春天采风笔会,白梅中学的钱忠、陈明华老师义务导游。当天,我们走进的是西片景区。从山脚下望过去,白云岩绿意汹涌,扑面而来。路边是赭红色的岩壁,映山红从岩壁的缝隙间生长出来,红得耀眼、醒目。凑到跟前看,岩壁上几乎没有浮土。我一向不爱拍照,还是拿手机拍了好几张映山红。

山上以松树、竹子为主,间以不识的杂木,多为低矮小叶的灌木。一踏入林中,那种雨后清新的气息,立即令人进入醉氧状态。我大口大口贪婪地呼吸着白云岩的空气。我希望当我离开白云岩的时候,带走的不仅仅是几百兆的手机相片,还有白云岩的气息——它将一直循环在我的身体里。新发的松针青得发亮,带紫芽的野竹笋遍地都是。他山的野生杜鹃—映山红已被盗挖得差不多了,白云岩的映山红却随处可见。

雨后的山路还是略微有些滑,有些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有一处山坳,散落着一片茶林。规模不大,约有百十棵,茶树林子边上有一只篮子,里面装着一只茶杯、一条毛巾。这是采茶人遗落在这儿的。大伙哄笑着要“乡长”燕子摆拍一张采茶照。燕子大大方方地走进茶林,摆了个采茶姑娘的样子,采风团的“御用摄影师”曼公咔嚓一下,留下了那个精彩瞬间。燕子小心地将篮子放回原地,以免采茶人找寻。

采茶人在哪儿?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

走了半程,同行者都有些累。钱忠老师说:“加把劲,上去有个石头坝子,正好休息。”翻过一座山头,眼前赫然一块巨石。攀上石头休憩、看景、合影。朝南边看过去,七家山水库像一滴蓝色的泪珠,滴落在群山之间。四处怪石林立,岩壑幽深。水库对面的铁船峰形似一艘正待启航的大船,似乎一阵风来就可劈波斩浪。有人说过:山没有水,就像人没有眼睛,就失去了灵性。山环水绕、山水相依,方有纸上云烟,方有一片氤氲灵气。

巨石下面就是一线天景观。有点名气的山,几乎都有大同小异的一线天景观。白云岩的一线天,奇就奇在洞窟位于山崖下面。进洞窟的路异常难找、难走,不是有人带路,很难进去。慢慢往下走的时候,脚下不留神就摔了一跤,幸无大碍。洞窟名曰燕子岩,岩顶倾斜向外伸出,覆盖几个毗邻的小岩洞,顶上裂开一缝,最宽约有四五米,最窄不到一米,仰望但见狭长的天光一线,水珠自上飘散下来,冰凉沁骨。从一线天上来,再爬不到十分钟山路,大家成功登顶白云岩顶峰天堂寨。峰顶上有一块大约七八十平米的巨石,站在巨石之上,脚下就是万丈悬崖。前方群山环伺,山峰突兀,形成一个舒缓、宽阔的峡谷。

下山也是步步有景。白云岩寺依白云岩洞而建,洞高33.3米,宽50米,深16.3米,面积可容数百人。南朝即为佛教胜地,宋禅师守端于此弘法。白云岩寺遂闻名天下,其后屡废屡建。洞顶的缝隙之间,原有青鸟筑巢。桐城派代表人物刘大櫆在《浮山记》中曾写下:“山中有青鸟,独时时往来于白云、金谷之间,他山未之见也。”之句。“白云青鸟”是老枞阳八大景之一,山下的村民说有缘才可得见青鸟。

寺门石壁上阴刻着“一滴泉”三字。相传青鸟只饮此泉,至今,泉水仍被人饮用。

新闻推荐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来铜调研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 李猛等参加活动

本报讯(栾勇)近日,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强,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章理中,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李陈续,安徽新媒...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健康扶贫送医上门2018-12-12 10:24
评论:(寻幽白云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