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守护5年,她让“植物人”丈夫重新站起来

来源:铜都晨刊 2018-12-13 10:2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四个婆婆抬个鼓,出门专讲媳妇;四个媳妇抬片锣,出门专讲婆婆。”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俗语,说明婆媳之间的微妙、纠结关系。但时代在变,人们的观念也在变化,媳妇孝敬婆婆、婆婆疼爱媳妇,已逐渐成为当今社会的风尚。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家风文明带动社会文明,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省文明办联合在全省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通过市妇联推选、公众投票、专家评审,铜陵市有10人分别获得今年全省“最美媳妇”和全省“最美婆婆”称号,即日起我们推出一组报道《夸夸好婆媳》,说说她们的故事。

■本报记者 郭月红

“他现在能恢复成这个样子,我已经非常知足了,6年前我都不敢想能有今天。”枞阳县横埠镇官塘村的周小霞,6年如一日照顾曾经是“植物人”的丈夫。她的爱心终于获得回报,丈夫王海胜可以拄着拐杖下地走路了,她说,“有了他,我和孩子们才有一个完整的家,再苦再累都值得。”

2012年7月的一天,周小霞和王海胜在工地上刷油漆,丈夫王海胜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当场不省人事。送去医院后经院方确诊为颅内出血,情况非常严重。为了救丈夫,周小霞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外债。经多次手术,王海胜虽保住了性命,但变成了“植物人”。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面对这飞来横祸,周小霞感觉天都要塌了,终日以泪洗面。

“老公昏迷不醒,家中公婆年迈,两个孩子又正在读高中,我无法选择,只能坚强面对。”回想当年,周小霞对记者说,“我老公躺在床上的第一年,丝毫没有意识,我喂饭他都不知道吞咽,在医生嘱咐下,我早晚给他按摩,第二年开始他的状况有所好转,知道吞咽,后来就一天比一天好了。”

那时周小霞不但要照顾丈夫王海胜,还要偿还外债,为了方便照顾丈夫和公婆,王海胜状况有所好转后,周小霞在当地一家洁具厂找了一份搬运工作,每天天没亮就得起来做饭、洗衣服,打理好家务事,然后去上班。

看到家中的困难状况,周小霞女儿打算辍学外出务工,以减轻家庭负担。周小霞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妈妈再苦再累都要供你上学,你不要有太多顾虑,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便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当地政府和村委会见她家生活困难,便帮助申请了低保,周边群众也会时常接济她家生活。2014年,她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王海胜吃药治疗基本不花钱了,子女求学也有了教育补助,家庭负担着实减轻了不少,周小霞逢人就说党的扶贫政策好。2015年女儿顺利考上了大学,周小霞感到无比欣慰。2016年周小霞儿子被一所大专院校录取,在她的支持下,儿子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去了边疆艰苦地区。她说道:“虽然舍不得孩子去那么远的地方,但是党和国家这么照顾我们,我们家应当知恩图报,忠于党忠于祖国。”

按摩翻身,活动筋骨,擦拭打理,端屎接尿,一千多个日夜的悉心照料,如今周小霞丈夫终于能够坐在轮椅上自己吃饭了,为了帮助丈夫早日走路,每天早上周小霞都会和公公一道把王海胜搀扶到路上进行康复锻炼,王海胜身材高大,腿部又因长期卧床肌肉萎缩,没有一点力气,完全靠别人搀扶着地,一路搀扶下来她和公公都大汗淋漓,然后她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去打工。

“与6年前相比,现在家中的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女儿刚大学毕业去了合肥打工,儿子正在参军,我自己现在也在家门口一家油漆厂打工。这是6年前我不敢想的生活。”周小霞告诉记者,虽然王海胜状况有了好转,但仍不能控制大小便,身边时刻少不了人照料。

周小霞多年来的辛苦付出,邻居都看在眼里,“王海胜娶了这样的媳妇真是上辈子积德了,夫妻就要这样,同甘共苦,有困难就要在一起。”今年周小霞被评为全省“最美媳妇”。

新闻推荐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提出明确要求,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近日,记者就此赴

本报记者李浩本报通讯员王猛澄清正名为廉洁奉公者撑腰●“只要干净做事,组织上一定会为自己撑腰。”——滁州市林业局...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青山常留即金山2018-12-12 10:25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5年,她让“植物人”丈夫重新站起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