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狮子凹的年 疏泽民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2-1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回乡路,公交一线牵

午后的冬雨下得热烈而又认真。我撑着伞,背起行李,开启回乡之旅。

以往回故乡过年,我乘坐桐城至铜陵的长途大巴,在金社转车。但这次却不,先是乘坐201路城乡公交抵达跃进站,步行约三十米,登上由麒麟镇开往枞阳县城的101路公交。

这天是腊月二十九,枞阳至麒麟城乡公交首次开通。坐在崭新的公交车上,望着洁净而空旷的车厢、车窗外不断后退的白墙红瓦,望着途中陆续上车下车的乘客一张张喜悦的笑脸,联想到在麒麟转车时的望眼欲穿已成为历史,感慨万千。着一篮子鸡蛋上车的老大娘笑着说,通了公交,城里乡下两头跑,跟去自家菜园一样方便喽。老大娘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定时发车,再也不用为等不到班车或等到班车却不走而发愁了。

在会宫岔路口换乘枞阳至铜陵大桥的快8公交,到金社站下车,准备换乘小面的回家,却接到侄子的电话,说已将车开到会宫。得知我下车后在路边等候,侄子原路返回,载上我,沿着011乡道一直开到狮子凹。

一百多里路,换了三次城乡公交,不足10元钱。回乡路,城乡公交一线牵,方便又快捷。

除夕夜,邻里互拜年

大年三十,大哥到五里外的镇上,买了一条十几斤重的胖头鱼。大哥说,本想买鲢子,跑了几趟,都被别人不问价就抢走了。鱼太大,得用斧头砍。从北京回来过年的小侄女婿撸起袖子,刀斧并用,切成鱼片,煮了一锅酸菜鱼,让我们在乡下老家,也能尝到城里的美味。

在我的记忆中,大年三十是很忙的。但是现在却不。很多食材,都可以在乡下超市里买到,甚至快递到家。吃过中饭,贴过春联,庄子里陆续响起祭祖的鞭炮。大哥家也一样,祭过祖,板栗烧鸡、牛肉烧萝卜、烤猪手、泡椒鸡爪、三鲜锅、红烧鱼等年味菜摆上桌,白酒、红酒、啤酒、米酒,还有侄外甥女自制的鸡尾酒摆上桌,大家各取所需。一家人围桌而坐,边吃边喝边聊,其乐融融。

吃过年夜饭,我客串到三百米外的妹妹家——一座名叫茅草凹的村庄。妹妹家灯火通明,一桌人在打牌,两三桌人在围观,嗑着瓜子,满脸喜色。手上的瓜子没嗑完,大门又被推开,手捧茶杯的邻居一家三口,伴着欢笑声一起挤进屋,向妹妹、妹夫问好。我有点纳闷,他们为什么不在家里看春晚?妹妹说,庄子里十来户人家,一年难得见上面,三十晚上相互走动,提前拜拜年问声好,唠嗑唠嗑,乐呵乐呵,比春晚有意思多了。妹妹还说,大年三十相互拜年,是庄子里的保留节目,要不,你和我们一道,到屋后人家走一走,和他们打几牌“点五”?

“点五”是我小时候常玩的扑克游戏,现在却忘了。但是,故乡的亲友没有忘。虽然春节一过,他们又像候鸟一样,四散飞到远方筑梦,但他们不忘家的方向,不忘睦邻友好,不忘乡风乡情,只要“过年”的集结号一吹,又齐刷刷地飞回,把寥寂的村庄变成热闹的都市。

正月里,小车停满院

故乡没有“初一不出门,初二拜新灵”之说,初一初二照样走动,尤其是正月初二,村道上尽是返乡的外地牌照小轿车,游鱼一样穿梭,好不热闹。

庄子里的小轿车也是一辆接着一辆,停满了门前的晒场,停满了农家小院,停满了山边小道。这些轿车大多是远道而来,后备厢里塞满了拜年的礼物——白酒、牛奶、糕点,还有礼刀肉。贵重一点的,还有香烟、苹果。车门打开,钻出红红绿绿一身时尚装的来客,从后备厢里拎出礼品,进门拜年。

大哥家很热闹。母亲骨折后卧床,后来双目失明,大哥在家照料。母亲在,家就是同心圆,我们便是不同轨道上的星球,围着太阳转。妹妹一家三口、姐姐家儿子媳妇、二哥家女儿女婿、大嫂的弟弟妹妹,分别开着私家车过来。大哥一心留他们吃顿饭,可他们放下礼品,就匆匆赶往下一家。这些年来,拜年方式也在变,以往“拜年拜到初十边,打牌喝酒一整天”的情景已经不见了,客人接过主人递来的香烟,喝一口热茶,吃一只炆蛋,就算礼节到了,双方也不再过多客套——大家都忙哩。

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大嫂的弟弟。小时候,他是很调皮的。虽然没考上大学,但他有志气,有闯劲。先是打工,后来跑推销,再后来自主创业,闯出一片广阔天地,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产品销往国内外。现在他和他的儿子分别是北方某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杰出青年”。我打开微信看到他们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视频,想让他聊聊创业的艰辛,他却淡淡地笑着:不值一提。仅一句不值一提,却让我肃然起敬。

因为要值班,初四下午我便返程。从回乡到返城,转瞬间,年就过完了。我知道,年虽然走了,但味儿却留在心里。

新闻推荐

男子突发脑溢血 交警驾车打开生命通道

本报讯(盛向锋吴根枝)一男子突发脑溢血,可是,送医途中却被堵在了高速公路上。危急时刻,交警驾驶警车开道,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狮子凹的年 疏泽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