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新闻 义安新闻 枞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枞阳新闻 > 正文

吴兆信脱贫“摘帽”后的计划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2-23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洋 通讯员 高春英

“看到自己养的鱼儿在水塘里争抢吃食,这种幸福甜蜜感别人根本体会不到。”2月20日,在枞阳县钱桥镇宣庄村,吴兆信这位曾经的贫困户向记者谈起了从因病致贫到依托政策帮扶脱贫“摘帽”、从手写公开信倡导自强脱贫到承包水面努力致富的心路历程。吴兆信还重点介绍了他“摘帽”后的奋斗计划——不但自己要富,还要带动贫困户一起富。

吴兆信今年62岁,几年前因生了一场大病,家庭陷入困境。被确定为贫困户后,帮扶单位市、县纪委监委和帮扶干部及时为他落实扶贫政策,帮助他家渡过难关。心怀感恩的吴兆信2017年手写了一封致广大贫困户的公开信,倡议大家自强脱贫。在公开信中,吴兆信结合自身实际,写实情、谈体会,并发出倡议:我们自己更要奋力而为,不要什么都依靠政府,更不能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要用自己的双手实干、苦干,在农、林、牧、渔各项补助应有尽有的前提下,努力建好美丽家园。

再提起这封信,吴兆信说无论何时人都不能丢掉上进的心。在村民茶余饭后的闲谈中,部分贫困户在说着得到的资金与物质支持,他从中却听出了一些别样的感受:优厚的扶贫政策,让少数贫困户少了进取心。正是由此,深受触动的吴兆信在公开信中呼吁贫困户:“我们要努力奋进,鼓起勇气,不拖后腿。一勤天下无难事,节约持家有大成。”

“倡议别人自强脱贫,我自己当然不能躺在政策的温床上,要以身作则富起来。”去年1月份吴兆信领取了脱贫光荣证,其后便一直盘算着致富的门路。在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去年9月他注册成立了“枞阳县钱桥兆信家庭农场”,承包了村里的30亩水面,11月3000尾鱼苗正式投放鱼塘。

“我还和村里一名养殖户达成了合作意向,利用水面养鸭,并动员两户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投入享受分红。”吴兆信说,他还和村民达成了意向,计划流转40亩土地发展水果花卉。虽然目前资金并不宽裕,但他相信通过自己努力一定能够让产业发展起来。

如今吴兆信精神状态饱满,不但盘算着“摘帽”后的计划,闲暇时光还喜欢创作诗歌抒发心中感慨。他在最近创作的《铜陵新面貌》一诗中写道:“青山绿水映铜陵,今日铜陵万物丰。人杰地灵迎贵客,筑巢引凤聚贤能。脱贫致富千家喜,生活康庄万户春。两岸沿江生态美,古都盛世展新容。”

吴兆信说,脱贫路上不掉队,“摘帽”之后不停步,日子有了盼头,生活便更有甜头。

新闻推荐

潜心抒写“墨香人生” 访市文化名家书法工作室领衔人刘忠义

■马乐陵新春伊始,在市首届文化名家书法工作室领衔人刘忠义的晋堂学社里,慕名前来学习书法的人络绎不绝,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检查学生用品市场2019-02-22 10:04
猜你喜欢:
评论:(吴兆信脱贫“摘帽”后的计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