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让文学插上创意的“翅膀” 访市文化创意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孙长江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4-18 09:50   https://www.yybnet.net/

■ 李融融 马乐陵

日前,《我们的好家风》绘本首发式在市十二中滨江校区举行。该书收录了铜陵地区的历史文化名人、革命先烈和当代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好家风好家训,让铜陵市“传育立行”教育工程走进校园和课堂。绘本是由市教体局邀请市文化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孙长江组织团队策划、编写、绘制。

“能和三五好友一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最大的幸福。”孙长江说,“我们的绘本还搭载了音频,能给读者带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以绘本的形式宣传、传承好家风好家训这还是全国首创。”孙长江表示,这次的绘本是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全市“传育立行”教育工程的“缩影”,也是工作室让文学插上创意“翅膀”的众多成果之一。

好的创意必须要有好的原创文学支撑,孙长江和他的团队在文学创作上铆足了劲。“2018年,我们文化创意工作室的领衔人和成员共出版《马不停蹄的忧伤》等2本书,在国家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上发表23篇小说、1篇诗歌。何荣芳等3人入选省文联中短篇小说精品扶持工程,朱斌峰荣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陆常波获评铜陵好人……”孙长江如数家珍。

为了能够将成果广泛地宣传和推广出去,孙长江在他的“全国文学期刊阅读点”专门设立了铜陵本土作家专柜,免费对外开放,营造文学创作氛围。“每月一期的‘白墙有约’文化沙龙是我们的品牌,通过举办新书发布会、影视文化座谈、作品研讨会、传统文化教育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可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孙长江表示,为切实发挥文化名家工作室的引领作用,工作室以白墙“传育立行”展示馆为平台载体,积极开展文化沙龙和公益小作家培养活动,获得市民的广泛点赞。

文学不是苍白无力,而是充满“正能量”的。孙长江表示,他和名家工作室成员奋战在艺术扶贫的道路上,在全市第五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中,积极参与组织策划了枞阳县白梅乡东山村农民画家查庆华兄妹艺术展,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文艺力量。

“2018年,我们做了‘全国文学期刊阅读点’等4个全国首创文化创意项目,在国家、省市各类评选中获奖20余次,举办各类文化创意活动100余次,共接待21批次考察团参观考察,被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等媒体报道20余次。”孙长江说,成绩属于过去,有好的平台更要有好的作品。今年他们要在文学创作上寻求更大突破,抒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成果;筹办“铜官山青年文化讲坛”,以青年“英雄”引领铜都青年奋进;创办《铜官山》文学内刊,推动文学策展概念推广和实施,在文创时代,用创意点亮市民的精彩生活。

新闻推荐

农村电商服务站 助力创业又扶贫

朱文才在电商服务站内打包土特产品。■本报记者姜蕊文/图“收购土鸡、土鸡蛋、山粉、各种干菜、贫困户优先!”在枞阳县会...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文学插上创意的“翅膀” 访市文化创意名家工作室领衔人孙长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