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脚踏实地 担当作为 记虾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志龙

来源:铜陵日报 2019-07-15 09:4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刘洋

日前,郊区陈瑶湖镇虾溪村花元组的左来虎给喂养的鸡加了水后,又顺着自家的鸡舍查看一圈,看着鸡活蹦乱跳地追逐、寻食,他感激地说:“要不是程队长,哪有现在的情景。”今年左来虎分两批养了5000只鸡,明年准备再扩大些,让老婆孩子也回来帮忙,他们要脱贫致富过好日子。

左来虎口中的程队长是虾溪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志龙。左来虎因病致贫,有养鸡之长但因病不能外出打工干体力活。程志龙就动员他在自家养,并宣讲相关扶贫帮扶政策。左来虎扩大养殖规模缺资金,程志龙就自己担保让他享受扶贫小额信贷;土鸡集中上市的时候,程志龙还会积极宣传吆喝,帮他联系销路。随着难题一件件解决,左来虎的养殖规模从最初的1000只鸡,到去年的2000多只,今年发展到5000多只。左来虎说,今年他有信心纯收入六七万。

2017年4月驻村扶贫,2年多时间里程志龙工作在村,吃住也在村,足迹所到之处,解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为贫困户理思路、出点子,与扶贫对象结下了深厚感情,还培养出了一批产业发展领头人。这其中包括党员致富能手6人,糯稻种植大户8户,畜禽养殖大户7户,家庭农场2户。“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我们要努力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程志龙说。

来到虾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果蔬示范基地,大棚内种了西瓜。“今年瓜果市场好。”程志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扶贫贵在有思路。为了解决村里没有特色产业的问题,程志龙成立了虾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入股,重点发展种养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了土地复垦项目、改造养殖水面、新建20亩大棚果蔬示范基地;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积极开发“三护四保”辅助性就业岗位、建立扶贫车间;为了改善发展环境,程志龙带着虾溪村两委一班人,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两年多来,硬化道路2.1公里,扩建了农家书屋,新建1处12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为70户贫困户安上自来水,43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改厕600余户,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安装路灯153盏,新建改建抗旱排涝站3座、清淤扩挖当家塘13口……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近18万元,我们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6年的9.5%降到了去年底的0.55%。”虾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左旭永说,程志龙用自己优异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也为村里的干部树立了好榜样。

新闻推荐

郊区全面落实河长制 湖长制显成效

本报讯(方文婷陈磊)记者日前从郊区相关会议上获悉,2018年以来,郊区全面实行河长制、湖长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治理区域内...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干部任前公示公告2019-07-09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脚踏实地 担当作为 记虾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志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