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刘琴:贫困女变身 致富“领头羊”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7-23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刘琴正在展示自己的脱贫基地的农产品。

编者按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妇女同胞以主人翁的姿态,汇聚智慧、情感、力量,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连日来,记者走近她们的身边,记录鲜活感人的脱贫攻坚故事。

■本报记者 路璐 文/图

7月19日,枞阳县康民禽业养殖有限公司内,女青年刘琴在自家养鸡场内捡获鸡蛋,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很难想象,这个曾经的贫困妇女如今已经一跃成为枞阳县内有名的致富人。

1982年出生在枞阳县横埠镇黄山村的刘琴,童年家境贫困。端过盘子、卖过服装、做过网管……酸甜苦辣的滋味,刘琴都尝过。只有小学文化的她,在外面一闯就是14年的时间。2007年,通过网络,刘琴结识了家住本县雨坛镇双丰村的丈夫。于是,她选择回乡打拼。谁知新婚不久,婆婆患上骨结核,医疗费高昂,孩子小要吃奶粉,生活的负担压得夫妻二人喘不过气来。“那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靠自己的一双手打拼出一片天。”刘琴说。经过反复琢磨,2012年,刘琴决定自己创业,利用家乡优良的生态环境养殖土鸡。说干就干,刘琴向亲戚朋友借钱买鸡苗,好不容易凑足1万元启动资金,买来2000只鸡苗。但由于对育雏的温度、防疫措施和饲料配置等缺乏经验,第一批鸡苗全部死亡。

“那段日子简直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时刻,家里人也不理解我,都让我别干了,亲戚朋友更是对我议论纷纷。”然而,困难并没有打败刘琴,她默默买来专业养殖书籍,在网上查找养殖资料,咨询畜牧部门老师,同时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前往县内外一些大型养鸡场考察学习。苦心人,天不负。半年后,第二批鸡出栏了,反响极好,市场供不应求,刘琴终于在养殖创业上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自己贫困的经历让刘琴时刻不忘帮助周边的贫困户,她一边常年雇佣本村及邻村贫困妇女到养殖场做工,一边带动附近农村妇女养殖土鸡,有效带动当地土鸡产业化进程。

2015年,刘琴决定扩大养殖规模,同时组织周边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一起创业。然而,由于养殖户越来越多,同行之间竞争非常激烈,她带动农户养殖的土鸡出现了销售难的问题。为此,刘琴彻夜难眠,辗转反侧。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络上看到县政府创办电子商务产业园并组织电商培训的消息,这正好与她准备走淘宝销售的念头吻合。“凡事没有做过就不能认输!”有过网吧收银员的经历,秉承着不服输的信念,刘琴鼓起勇气走进了县城电商培训班并成为当届最优秀学员。

学习之后就要实践。2016年9月,刘琴在淘宝网上开通了自己的网店,她将自己和周边留守贫困妇女养殖的土鸡和鸡蛋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销售,“这会不会成功呢?”刘琴的心中也在打着鼓。结果却意想不到:当年,刘琴网店的销售总额超过10万元,为此还得到县政府1万元的奖励基金。

2017年,刘琴的网店销售额收入突破30万元。这是刘琴从小到大最大的收获,也是最大的成功,她兴奋得几夜没睡着。同年,经枞阳县妇联和扶贫部门推荐申请,刘琴获得了市妇女事业专项资金项目“徽姑娘”8万元的资金支持。利用这笔资金,刘琴成立了枞阳县康民禽业养殖扶贫基地,吸纳、带动本村及邻村近千农户百余户贫困户参与养殖与经营。

刘琴决心将电商销售这块蛋糕做大做精。2017年,她通过工商部门注册了‘鸡楼山’和‘徽侨乡’两个商标,利用品牌效应,带动周边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抱团发展,一起将当地的土鸡和鸡蛋销售出去。

如今,刘琴开始通过手机学习使用电商类APP,她说,“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铜陵枞阳的土特产品通过电商销售走向全国。”

新闻推荐

枞阳县强力推进教育民生工程项目建设

本报讯(乔婷徐勇)为全面提升枞阳县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枞阳县教体局自2019年春学期以...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我的跑步故事2019-07-18 10:24
猜你喜欢:
评论:(刘琴:贫困女变身 致富“领头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