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担当时代责任 恪守为民情怀 铜陵市用心用情用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来源:铜陵日报 2019-11-14 12:09   https://www.yybnet.net/

■ 周宇

日前,安徽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公布,由市委宣传部选送的3部作品入选。本届评选中,铜陵市参评作品门类齐全,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近年来,铜陵市文艺战线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推出了一部部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精品力作。

树立精品意识,筑牢配套机制。坚持把好文艺创作总导向,从源头上规范文艺创作资金管理和使用,市委宣传部会同财政部门出台《铜陵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铜陵市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奖励办法》等,升级对获得全国性文艺奖项的配套奖励,加大对文艺类协会扶持力度;完善文艺评奖制度,积极申报中宣部、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连续举办文学艺术奖、社科文艺成果奖、方苞文学奖、朱光潜艺术奖评选,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艺术创作和评论评奖,始终保持社会主义文艺的爱国底色;打造文化名家工作室,修建天井书院文艺创作室,开展文艺精品创作调研采风,在激励和鼓舞中引导文艺工作者迈开步伐大胆创作,给艺术家们“筑巢”寻家。

立足地方特色,找准创作优势。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这两座“富矿”,汲取创作养分,深挖思想价值和美学内涵,以“铁骨御史”枞阳名臣左光斗的清廉与担当精神为立足点创作大型原创黄梅戏《御史夫人》;以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胡晨及其家庭祖孙三代八人心系国防、报效国家、百折不挠、勇于拼搏的事迹为原型创作广播剧《军魂永存》。围绕生态环保主题创作的歌曲《水清岸绿天蓝蓝》登上央视,带着新时代普通群众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和对英雄精神的呼唤创作歌曲《亲一亲我的大别山》,主题文学作品《大明御史左光斗》《和悦洲上》、纪录片《浴血智送江防图》《民族英雄童长荣》等都聚焦爱国爱家乡情怀,以生动感人的艺术语言、平易近人的艺术风格,塑造、打磨一个个闪亮的艺术形象。

注重人才培育,文艺薪火相传。创作文艺精品,关键在人。自2012年至今,市委宣传部持续培育52位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拔尖人才(含后备人才),给予创作资金、体检服务、培训进修、推介成果等全套支持;连续8年组织人才赴国内双一流大学开展宣传文化高层次培训,淬炼德艺双馨文艺人才;文化名家工作室申报门类不断拓展,影视、非遗、新闻、传统文化等热门领域深受追捧,联合申报机制兴起“名师带徒”;借力人才引进、业务合作、成果展示等手段,80、90后青年文艺人才异军突起,文艺创作队伍青蓝相继。

练好创作内功,重视宣传推介。文艺精品要立得住、叫得响,还要留得下、传得开。文艺创作生产单位一丝不苟抓创作,精益求精抓打磨,原创黄梅戏《御史夫人》历经多次专家研讨、修改完善,全面提升人物构造、心理矛盾冲突、文学审美、艺术涵养,积极参加第八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展演并获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优秀剧目奖;加大爱国奉献题材胡晨先进事迹挖掘创作力度,推介广播剧《军魂永存》登上安徽、黑龙江、甘肃等省级媒体播出并入列全省年度重点文艺项目,汇编胡晨先进事迹稿件和作品编印《生命的绽放》书籍,将《大爱无疆》等原创歌曲、情景剧搬上各级文艺晚会、基层文艺汇演,使各类文艺作品走上舞台、走进群众、感染群众、激励群众。

新闻推荐

亮出“支部全家福” 凝心聚力谱新篇

《主题党日全家福》:市交投公司机关党支部、市发改委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商合杭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项目现场与中铁大桥局商...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担当时代责任 恪守为民情怀 铜陵市用心用情用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