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扶贫干部沈沪宁的“那三年”

来源:铜都晨刊 2019-11-14 12:18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姜蕊

“沈书记,您有空常来坐坐啊!”11月11日上午,在陈瑶湖镇花园村村民周桂生家里,一位老汉紧握着扶贫干部沈沪宁的手说,沈沪宁摆摆手点点头,继续朝着另一家贫困户的方向走去。三年多来,沈沪宁一直扎根在贫困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致力于脱贫攻坚事业,始终坚守着作为一个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

件件都是大事情

2016年4月,在市政协担任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的沈沪宁来到陈瑶湖镇前河村驻村扶贫,2017年4月,他又被调整到贫困村花园村工作,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从最初的无所适从到后来的有条不紊,沈沪宁沉下身子静下心,一心一意做事情,扶贫工作也越做越顺。光伏发电、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修路建桥、雨露计划、扶贫基地……件件都是驻村工作中的大事情、大工程。

2016、2017两年间,沈沪宁多方奔走,协调有关企业对联系村进行项目和资金支持,创办了祥和驾校枞阳分校,安排贫困户就业20余人次,增加了贫困户家庭收入;请市政协筹措14.5万元维修改造了花园双河危桥;坚持引导扶持有脱贫致富意愿的贫困户积极发展种养业,连续三年实现了全村贫困户特色种养业全覆盖,获得奖补资金20余万元;帮助花园村50户贫困户实施光伏发电扶贫,每户每年受益数千元。

2018年底,花园村建成了水产养殖扶贫基地,带动了12户贫困户分红收益。精准用好村合作社发展资金,为10余户特困户安排分红收益。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41名学生进行资助,为中高职学生申报雨露计划、国家助学金、为新入学的贫困大学生实施捐资助学。

驻村扶贫的动力

“他们的每一个问候和微笑,都是我人生美好的礼物,也是我驻村扶贫的动力!”沈沪宁说,三年多来,在与淳朴的老百姓的交往中,他们相互建立了深厚情谊。

“是沈书记给了我女儿们第二次生命,是他给了我们全家希望!”谈及沈沪宁,村民王四一更是噙着泪光介绍说,2017年,他的两个女儿一个意外摔伤,一个患病住院。面对窘境,一家人一筹莫展。沈沪宁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向村党委建议号召党员捐款,并建议召开村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启动了增补王四一为贫困户的程序,沈沪宁个人还先后两次向王四一一家捐款,令王四一十分感动。

一位六旬农户向他反映,供货商为他提供的100亩稻种为伪劣种子,当天下午沈沪宁便带着这位农户去市农委反映情况,次日上午,市、县种子站人员便到现场查看,责成种子供应商作出了赔偿……三年来,他在为老百姓奔波解决问题,为群众谋实事,让村民得实惠。

还会常来村里看望

2016年,枞阳遭遇洪灾,在汛期的几个危险节点,他主动和村书记带领村民冒雨来到危险堤坝抢险加固,驻地巡防。他还自掏腰包垫付数百元购买雨衣、胶鞋等防汛应急用品。在沈沪宁看来,驻村以后,他不再是一位机关干部,也不是什么扶贫书记,而是村里的一分子,扶贫村大家庭的一员。

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市政协办公室和沈沪宁个人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等次。“因为到了退休年纪,我的扶贫工作也将落下帷幕。”沈沪宁坦言,虽然即将踏上归途,但他却不愿也不舍与村民们道别,“他们对我很信任,无论大事小情,都愿意向我诉说。”沈沪宁说,即便将来不再是扶贫干部,他还会常来村里看望那些他视作亲人般的村民们。

新闻推荐

铜陵市十五中开展优秀课例展示评比活动

本报讯(记者杨竹青)11月12日,市十五中开展了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学科优秀课例展示评比活动。此次评比活动结合2019年义务...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干部沈沪宁的“那三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