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取消春节假期 村医紧急排查全村武汉返乡人员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6 07:0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又逢一年辞旧迎新时。此刻不论你身在何处,相信都会与家人团聚、和老友重逢。回到熟悉又陌生的家乡,你会有什么发现和感触?难得的相聚,大家坐在一起又会聊些什么?

2020年新春之际,澎湃新闻推出“围炉夜话”专题。区别于浮光掠影式的简单记录和宏大叙事,我们希望呈现的、似乎是碎片般的景象,但又意味深长,蕴含着这个国家的另一些细节。

白云村卫生室开诊快10年了,春节假期取消还是头一回。

程社平,今年50岁,1989年开始从事乡村医生工作,现在是安徽省铜陵市郊区陈瑶湖镇白云村卫生室主任。

陈瑶湖镇过去属枞阳县管辖,2018年10月划到铜陵市郊区,交通虽然不够发达,但人口有5万多,其中白云村有4200多人。他们都是卫生室的服务对象。

铜陵和武汉都在长江中下游,有不少人在武汉工作和打工。1月24日,铜陵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武汉来铜人员和武汉返乡探亲人员应自觉遵守铜陵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当地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做好隔离观察和追踪排查工作。对刻意隐瞒、拒不配合体检、随访和医学隔离观察造成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一天,铜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了《铜陵疾控致从湖北返铜人员的公开信》:如果您2周内去过湖北,或与去过湖北的人有过接触,请尽量不再去接触别人;自觉居家观察自己的健康状况14天并进行体温监测,应当主动和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联系进行登记。

作为最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白云村卫生室也已经动员起来,重点投入到武汉返乡人员的追踪排查工作中。

1月21日,程社平参加了陈瑶湖镇的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22日,镇里向每位村医发放了2只N95口罩;23日,白云村卫生室接到了取消春节假期的通知,开始全村排查武汉返乡人员。

1月25日上午,程社平(左一)为白云村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程社平供图

根据排查,年轻人的防控意识要好一些,比如24岁的周某21日从武汉回来后,第二天就主动去铜陵市人民医院做了检查;中老年人的意识差一些,52岁的程某某回来已经一周都没有报告和检查,直到25日程社平听说后去为他量体温。

多数村民家里也基本是这个情况:留在家里的老人对疫情了解很少,要靠外地回来的年轻人多加提醒。

截至25日中午12时,白云村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3人。程社平每天为他们测量2次体温,要求他们自我隔离并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目前3人情况正常。这些信息,程社平每天都要整理汇总并向上级报告。

白云村卫生室新冠肺炎排查登记表。 澎湃新闻记者 何念台  图

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人想起了2003年的非典,程社平也是。就他所在的农村防控工作来看,程社平认为这次的措施比2003年有所提前,基层卫生部门也更重视。

不过,在医务人员自身的防护保障方面,白云村卫生室的4位村医每人目前只配发了2只口罩。程社平希望这方面的保障能更充分。

根据安徽省卫健委发布的《1月25日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截至1月24日24时,铜陵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3例。

尽管为武汉返乡人员测量体温等工作存在一定风险,但程社平表示,这是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不可推卸。当然,他们也会尽可能地做好个人防护。(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博爱送万家 关爱孤儿成长

本报讯(程秀巧记者马卫东)1月16至17日,枞阳县红十字会开展“博爱送万家”关爱孤儿活动,对全县高中就读的孤儿进行了走访慰问,...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走访慰问笑开颜2020-01-22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取消春节假期 村医紧急排查全村武汉返乡人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