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气象战场上,他们争分夺秒和雨水赛跑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7-28 09:36   https://www.yybnet.net/

■ 朱琳 钟灏

这是一场和暴雨抢夺时间的竞赛。7月27日早晨,铜陵市再次普降暴雨。在市气象局里,数位气象人聚集在一起,对着雷达图仔细地分析研判,审慎地发布着各项预警和气象数据……在这个暴风雨超长“待机”的梅雨季,铜陵气象人用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为防汛救灾筑牢气象防线。

观云测雨日夜坚守

每天定时会商,分析天气形势,统计各类气象要素数据,时刻关注雷达回波,随时观察天气的动态变化,彻夜不眠……这就是铜陵气象人当前每天的工作常态。“虽然近段时间比较忙,但服务一定要认真,尤其是详细站点的数据一定要写清楚,不能搞错”,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进说,当前关键时期,气象人的目标就是提供尽可能精准的气象预报。

“这次梅雨期南北摆动频繁,频次多,强度大,一般夜里我们也不敢睡,就怕强对流突然‘杀到’,我们要守好这第一道防线。”市气象台台长朱奇对记者说道,7月25日,他已经连续值守岗位超过半个月。身为气象台台长,每次重大天气过程的研判定量都需要他在最后把关,“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准确预报强降水过程量级,这样才能为抗洪抢险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先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每一次强降水来临之前,市气象台都会提前制作《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汇报此次强降水过程主要落区和雨量量级。在降水过程中,气象台会增加发布频次,每三小时向市委市政府及防汛相关部门发送全市各县区及重点河湖流域周边站点的雨情实况和短时临近预报,并通过微博、微信、短信、广播电视、农村气象预警广播及抖音平台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众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保卫家园 挺身而上

守一条河,护一座城,在枞阳,全城动员开展县城保卫战,枞阳县气息局95后气象人吴旭也是其中一员,他和其他3名同事加入县防汛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沿长河大堤开展值守巡查,每半小时巡查一次,检查墙体是否有渗漏、裂痕,对发现的险情及时记录上报。

戴上红袖章,吴旭是守卫城墙护城兵,脱下红袖章,他是观云测雨气象人,19日中午12时,有强回波从西边移至枞阳境内,吴旭第一时间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0毫升,20毫升,30毫升……雨量一直攀升,他紧盯监测屏幕,发现暴雨量级再一次增大,立刻提升预警等级,发布预警信息。“再苦再累我也会挺住,自己的家当然要自己守,我不上谁上!”吴旭说。

气象保障 随时出发

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建立在气象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气象装备保障员们负责保障气象数据的准确及时上传。“老洲渡口水位升得过快,势必会危及渡口处的能见度设备仪器安全,要求保障技术人员尽快对其断电停机!”9日,当这一命令传来,保障员马文兵立刻赶往故障站点,此时整个站点地面全部被江水没过,他在冷水中浸泡了一个多小时后,顺利将地仪器拆除并进行转移,“幸亏处理得及时,不然设备真就被淹了。”

“马鞍山水库气象站没有数据上传”“农林村气象站没有雨量显示”……在这个汛期,气象保障业务群内不断传来新的保障需求,而每一次需求都能得到保障人员第一时间的响应,“气象人是在自己的战场上争分夺秒和雨水赛跑,守护铜都家园,服务永不停歇。”气象保障员熊龙说。

新闻推荐

居民自发慰问抗洪民兵

本报讯(左文)日前,郊区周潭镇彭桥村3位居民带着慰问品,驱车近30公里来到长江大堤郊区老洲镇陶圩村段,慰问在此防汛抗洪的11位...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力保豸岭圩2020-07-27 10:37
猜你喜欢:
一句话新闻2020-07-23 10:55
评论:(气象战场上,他们争分夺秒和雨水赛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