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枞阳香肠:时光流转中的不变味道

来源:铜都晨刊 2020-10-01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们正在灌制香肠。

工人在给香肠扎针放气。

方书平在烘房查看香肠。

■本报记者 陈燕飞文/图

香肠,是铜陵人无法割舍的日常美食。锅里放入大米和香肠,烹煮后,油脂渗出,丰腴而不腻。香肠切成薄片,清透柔软,呈淡淡的粉红色,薄薄的肠衣裹着肉,酒香簇拥着润甜,轻咬一口,唇齿留香。

在铜陵,提起枞阳香肠可谓家喻户晓。枞阳做香肠的企业不少,安徽大帆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9月28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安徽大帆食品有限公司,经过夏季3个多月的“休息”,这家有着39年历史的香肠加工厂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气。“夏季肉质难把控,每年我们都有几个月的停产期。因为客户需求,9月22日,我们恢复了生产,产量比平时减半,到11月份将恢复每日1吨的产量。”该公司经理方书平说。

一进食品生产车间,只见屋内有几个水池,上面分别标注着“清水池”“消毒池”等字样。绕过几条回字形走廊,才走进生产车间。“走廊为何七绕八绕?”面对记者的疑惑,方书平笑着说:“这样设计是为了防止蚊虫进入。

拌肉、灌肠、扎针、打结、清洗、悬挂……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对于枞阳香肠来说,肉质的好坏是最重要的。做香肠必须要用最优质的猪后腿肉。”方书平说,清洗猪肉用的都是热水,这样能更好地把肉中的油清洗掉。一个大桶里盛着已经绞好的肥瘦相间的肉丁。“我们的香肠肥瘦是三七比例,这样的口感不会太硬也不至于太肥。”方书平说。

肉丁与调料拌匀,让调料和肉充分混合,这是香肠口味的关键。枞阳香肠的配方是经过多年的经验调制而成,只加入糖、酒、盐而已。有人说,香肠是肉和盐热恋出来的产物,把肉和盐混在一起,是香肠最原始的形态。加入一定比例的糖和酒,则让他们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造就了枞阳香肠独特的美味。至于调料的比例,方书平笑而不答,只说:“这个秘密就是我们枞阳香肠几十年来一直受老百姓喜爱的原因。”

将肉放入机器开始灌肠,工人麻利地用手按住肠衣,待肉顺利通过再松手,整条肠衣灌好后尾部打结。随后再扎孔释放出多余空气,防止氧化甚至腐败。灌好的肠用灯芯草一段一段系好,先放入热水桶里清洗,再放入冷水桶里清洗,清洗两遍后一串串香肠被挂在烘干架上沥水,随后将被送入烘房。

“灌制香肠的肠衣选用的是进口羊肠衣。”方书平说,一般制作香肠使用的是猪肠衣,但进口羊肠衣吃起来口感好,“为了保持香肠的口感,即使价格高一些,我们也要保证香肠的品质。”

家庭制作香肠仰赖阳光,而工厂批量化生产则要依靠现代化烘房。烘干,是为了挤出多余的水分,让肉质的鲜味,得以淋漓精致地发挥。在车间的全自动智能化烘房里,500公斤的香肠正在热风里慢慢地脱去水分,72小时后,它们将香气扑鼻,这里是决定枞阳香肠口感的地方。

“我们过去使用的是锅炉加蒸汽烘干,需要人工来操作,导致每一个批号的口感都不一样。”方书平介绍,如今使用的智能化烘干系统则能很好地把控枞阳香肠的品质,“烘房分9个区来烘,也就是分9个时间段来烘,每个时间段的时间、温度和湿度都不一样。”科学的计算和智能化设备赋予了历史悠久的枞阳香肠更丰富的口感,香肠从鲜艳,变得暗红,接着从暗红慢慢映出暗紫。加工好的香肠间有白色夹花,滋味咸中带甜,细品时芳香浓郁。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枞阳香肠有中式、广式等口味,满足着食客的味蕾。枞阳香肠作为传统地方名产之一,其出色的品质,甚至很多外地人慕名前来购买。公司也先后荣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安徽省质量奖等荣誉。

作为地方特产,枞阳香肠生命力经久不衰,方书平说将用心做好每一根香肠,留住记忆中家乡的味道。

新闻推荐

撞人致死逃逸 交警两天破案

本报讯(记者吴彬)雨夜撞死人后驾车逃离,遇交警布控拦截仍强行闯卡弃车逃逸。9月21日晚,枞阳县境内发生一起亡人事故逃逸案件,...

枞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枞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枞阳香肠:时光流转中的不变味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