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浅议乡村小学美术教育变革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1-15 09:01   https://www.yybnet.net/

■ 方思媛

美术教育是一种审美教育,能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近些年来,美术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乡村小学的美术教育。但受教学条件、师资力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美术教育一直是乡村教育中的短板。在全面普及素质教育的大趋势下,乡村美术教育需要紧跟新时代教育的步伐,乡村小学美术教育亟待在变革中发展。

一、乡村美术教育的背景现状

乡村小学的教育建设较为落后,教学、办公用房普遍短缺,有的村级小学、教学点甚至就一栋楼,难以配备专用的美术教室。同时,受家庭环境、传统观念等因素影响,加上乡村商店一般不售卖美术相关专业用具,学生无法实际运用美术用具操作美术课程相关内容,导致美术教学的实施难度大,以致学生美术基础薄弱,影响了学生美术学习的积极性。

笔者调查中发现,乡村教育多只考虑语文、数学等学科的实施,认为美术是副课而往往被忽略了,有的学校课程表上虽安排了美术课,但实际上开课率普遍较低。同时,乡村小学普遍缺乏专业的美术教师,而是由语文或数学教师等兼职授课,往往采取让学生照着画的教学方式,优质美术课程难以实现。美术素质教育在乡村形同虚设,无法按照新课改要求的去培养乡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审美情操。此外,个别学校虽安排了一名美术教师,但提供美术教师听课、磨课的进修学习机会很少,美术教师无法通过各类学习研究课提升自己,美术教学水平得不到有效提高。

二、 乡村美术教育变革的方向

教育部门应该提供经济支持建设乡村学校的美术室,给学校提供美术教学环境,配备足够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妥善安排人员管理美术教学用具,及时使用它并更新损坏的教学用具,从根本基础上改变乡村美术教学的办学条件,创造美术教育环境的基石。政府、教育部门应提供足够的编制吸引优秀人才,完善乡村的教师队伍建设,扩大美术教师引进,提供足够的乡镇补贴并切实到位。学校的课程安排应该妥当,让专业的美术教师真正教授美术课,让美术教师有时间、有精力准备美术教学,才能完成美术教学任务,从而改变乡村美术教学的短板问题。

同时,美术教师应该从乡村的人文基础开拓美术课程,充分把现实乡村文化融入教学之中,适当开展本土课程,让学生感受教学的亲切感。教学物资也不能局限于专业美术设备,尽可能地利用身边的事物,让乡村的孩子有东西可用、可学。也可适当进行室外写生活动,让学生体验乡村生活中的美,让学生在观察中学会用眼睛审视美、用心灵感受美,在实践活动中体会到美术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培养孩子们的审美意识。

(作者单位:枞阳县汤沟中心学校)

新闻推荐

全市首个农村社工服务站成立

本报讯(记者姜蕊)2020年12月31日上午,郊区老洲镇高沿村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仪式暨“社会工作+”善治行动项目推进会在高沿村会...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乡村小学美术教育变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