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电力赋能深山 明前茶香飘远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3-31 09:12   https://www.yybnet.net/

■ 王萍 本报记者 方盼亮

清明将至,又到了明前茶采摘炒制旺季。每当夜幕降临,枞阳县钱铺镇柳峰村灯火通明,白日里在山峰上采摘的茶叶趁着夜晚杀青、烘焙,随着机器翻炒的声响,新茶的清香也飘了出来,沁人心脾。

在柳峰村入口,两边各有一山,左白象,右青狮,牢牢把住出入村的羊肠小道,将柳峰村与山外隔开。村民依山而居,茶叶是他们最主要的经济来源。然而,在2017年以前,因为深处大山,电力设施薄弱,当地的茶叶虽然无污染、品质好,但采摘下来后只能利用传统的柴锅烘炒,产量低,品相差,经济效益十分低下,柳峰村也成了当时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那个时候,晚上根本没有觉睡,打个盹儿的功夫,锅里的茶叶就焦了。”村民吴胜斌告诉记者,用柴锅炒制茶叶,即使日夜不歇,一天最多也只能出4斤左右的干茶。当时,他家的茶叶作坊是村里较大的茶叶集中加工点,其他70多散户产量更低。

2017年2月,一心想改变现状的吴胜斌花了二十万元购置了成套的制茶设备。但设备引进来后,他却为用电犯了愁。当时的柳峰村只有5台公变变压器,总容量820千伏安,户均容量只有1.65千伏安,10千伏线路都是35平方毫米的裸铝线,遇上恶劣天气停电跳闸频频发生。制茶设备对电力的可靠供应要求极高,万一在炒茶的过程中停电,设备上的茶叶将会全部报废。

枞阳供电公司钱铺供电所了解情况后,积极申请改造资金,沿着仅有的2条水泥小道,用人力将电力材料运至深山,在大山里立杆、拉线,成功为柳峰村新增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累计改造10千伏线路1200米。半个月后,吴胜斌电炒茶作坊红红火火地开张了。

“有了电炒茶,产量效益都迅速提升。”吴胜斌高兴地说,现在的茶叶都是当天采,当天炒,一天至少可产出50余斤干茶,是原来的十多倍。而且用电炒的茶叶片片翠绿,品相品质一点不比大品牌差!

村民们看到电炒茶的甜头,纷纷购置电炒茶设备,扩大茶园种植面积,短短几年间,柳峰村便成了远近闻名的“茶村”。这吸引了铜陵市九曲口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的注意,在经过充分的考察后,该公司于2019年在村里开垦出4000多亩荒山,大面积种植白茶和黄金茶。柳峰村也利用扶贫资金,成立茶叶合作社,建成了面积1000平方米的电制茶车间。

“如今,村里已有公变变压器8台,总容量2160千伏安,户均容量达到3.78千伏安。电制茶车间每天可以生产干茶近万斤,源源不断地销往江浙各地,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民的收入也大大提升,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一万元。”柳峰村支书吴义胜介绍说,有了充分的电力保障,该村今年计划再扩大茶园面积1300亩,积极带动村民在美丽新农村的小康路上不断迈进。

新闻推荐

走进千年文山 浮山

枞阳县浮山景区风光秀美,景色迷人。摩崖石刻。游人在景区游玩。状元桥。浮山景区绿意浓。王步文革命遗址。□本报记者李莉...

枞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枞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力赋能深山 明前茶香飘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