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传承发扬枞阳历史文化的排头兵 记省作协会员、枞阳县文联主席章宪法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3-3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方文婷

经过数月努力,由省作协会员、枞阳县文联主席章宪法担任主编的《枞阳文学精品丛书》第四辑编撰完成,今年上半年即将出版发行,将让更多人了解枞阳的历史文化和近年来的文艺创作成果。从2016年底担任枞阳县文联主席以来,章宪法为繁荣枞阳文化事业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编辑出版《枞阳文学精品丛书》,这也让更多枞阳本土文学爱好者有了展示才华的新舞台。

中文专业出身的章宪法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从事与文字相关的工作,“从乡镇办到县委办和县文化局,一直从事文秘等相关工作让我始终和文字打交道,也积累了很多文学创作素材。”据章宪法介绍,2007年以来,他创作的《那是一棵树》《如是人鱼》等多篇散文在《人民日报》《北京文学》《读者》《杂文月刊》《杂文选刊》等报刊发表。出版6部作品,其中《明朝大败局》《明朝大博弈》《海上大明》系列长篇散文多次重印;《海上大明》为凤凰出版传媒集团2019年“精品主题出版项目”,出版后进入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工作委员会文学好书榜2019年7月榜单,分60集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频率播出。

《海上大明》创作之前,章宪法收集了近千万字的文史资料,2018年底完成初稿。提交出版社后,数易其稿,最终确定仅以郑和下西洋为写作主线,突出主题,2019年5月定稿,书名《海上大明:郑和舰队的七次远航》。全书以详实的史料,通过郑和28年间际天而行的壮举,生动地再现了大明王朝“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和东方大国的崛起与大国担当。在“一带一路”的新背景下,作品着眼民族自信,着笔启迪今天,昭示一个大国的未来。

谈到以明朝历史为创作素材的原因时,章宪法说,枞阳历史文化悠久,从事文字工作的他研究本地的历史文化是本职工作之一,而枞阳文化在明代兴起,涌现出大批精英人物,创作出大量优秀的戏剧散文诗歌作品。“我决定从明朝入手研究枞阳的历史文化,还原当时的历史情境和人物面临的政治生态。”章宪法这一研究,就是20年。他家中藏书逾万册,基本都与明史有关,“很多冷僻书市面上非常难买,一般图书馆也没有收录,因此,收集史书资料是我创作中最难的环节。”他还曾多次拜访曾任安师大校长的枞阳籍著名明清史研究专家、徽学研究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的张海鹏,就创作中涉及的明史问题多次请教。章宪法说,因为对家乡枞阳和文学创作的热爱,数十年来,他一直坚持创作,并将明史作为研究方向前往安师大进修。

自章宪法担任县文联主席以来,在宣传好党的文艺政策的同时,对民间的文艺创作组织和文学爱好者给予积极支持。县文联每年都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到枞阳开设专题讲座,给文学创作者、爱好者辅导,引导枞阳本土作者的创作方向。

新闻推荐

枞阳县增补为2020年度省级农村危房改造激励对象

本报讯(记者姜蕊)记者3月19日从市住建局获悉,2020年度枞阳县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该县增补为2020...

枞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枞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发扬枞阳历史文化的排头兵 记省作协会员、枞阳县文联主席章宪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