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铜陵 今日义安 今日枞阳
地方网 > 安徽 > 铜陵市 > 今日枞阳 > 正文

小流域综合治理“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铜陵日报 2021-04-08 09:2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方盼亮

最美人间四月天,位于枞阳县雨坛镇的新塘村山清水秀,一条细长的河沟犹如丝带般从黄公山脚下蜿蜒而出,贯穿田野。村民吴虎乐呵呵地说,“村里的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就快完工了,今年的粮食一定能迎来大丰收。”

吴虎是新塘村的种粮大户,流转的500亩土地正处于河沟两侧。“往年一到汛期发大水,田里就被淹,粮食产量总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吴虎告诉记者,黄公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过程中,还新建一条机耕路,“大型农业机械可以直接开到田里,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节省一大笔人工费用。”

“黄公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涉及的这条河沟有700多米,周边的两三千亩农田都靠它引水灌溉。”新塘村村委会主任胡善虎告诉记者,该河沟原本狭窄拥堵,经过治理沟道变宽了,水变清澈了,既能防洪,又能排涝,今年的粮食产量每亩至少能增收200斤。

据了解,黄公山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涉及新塘、合响、雨坛、查岭及高峰5个行政村,共有4110户,总人口14940人。工程主要内容有水蚀坡林综合治理、低效林水源涵养提升工程、沟道治理与沿河生态防护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工程等。“项目自2020年3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枞阳县水利局技干方明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85平方千米,保土效率达80%以上。

“自2016年以来,铜陵市先后实施完成了秀山、金凤河、钱铺河、郎坑河、官山冲、西丰河、东山、黄公山、泉栏河等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7.66平方千米,完成投资6393.68万元。”市水利局水务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熊光彩介绍,项目实施后,有效控制了水冲沙压现象,河道防洪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项目涉及地域的水环境、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条件都得到显著改善。

新闻推荐

“零距离”服务光伏用户

3月23日,在枞阳县钱铺镇南岭村,枞阳县供电公司光伏联络员对村民屋顶电站进行除尘作业,帮助检查光伏发电设备。目前,枞阳供电...

枞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枞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补种果树助增收2021-03-31 09:15
评论:(小流域综合治理“扮靓”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