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怀宁新闻 > 正文

衙前河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4-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衙前河是条小河,在岳西穿城而过,打了一个九十度的弯,从北折向东,轻缓而去。

无论春夏秋冬,晚饭后,衙前河边游人多,散步,观景,跳舞,聊天,摆地摊做小生意,谈情说爱……

沿河两岸的霓虹灯闪烁如昼,竹篙尖公园的黄梅戏唱得欢,掺合着周边广场舞的乐曲,既有靡靡之音,也有黄钟之律。

这一汪河流,蜿蜒于大别山腹部,从深山峡谷里汇聚而来,一路跌宕奔涌,从远山流到岳西,从岳西流到潜山,从潜山流到怀宁;从衙前河流进皖河,从皖河流入长江,从长江汇入大海。衙前河成了皖水的源流,成了长江的支流,成了大海的细流。

衙前河流经的这座山城,历史上叫衙前。打你衙门过,河流就与历代官府套个近乎攀个亲,取名衙前河。于是,河就有了沧桑、有了官派,小河得官府之气,衙门得源远流长,互惠互利,多好啊。

夜色中的衙前河,映照两岸灯火,流金溢彩。岸上闪烁的灯火,是现代的灯红酒绿;河中晃荡的灯光,是衙门里的纸醉金迷。衙前河,流淌了衙门内外多少的福气祸水是是非非。人也一代代来,一代代走,它在大山深处、在吴头楚尾的地方日夜流淌着江淮血脉古皖文化,它穿城而过,就是要将这些文化这些故事留在小城内心。

今时的我,静静坐在衙前河畔,邀秦时明月,看汉时流水悠悠地淌。古月有眸波,亿万斯年地注目着衙前河;我也有定力,长久审视着月光和流水。博尔赫斯说:“时间就是构成我的东西,时间是将我冲走的河流,但我就是这条河流”,我坐在这条河边,觉得衙前河是时间,时间也是衙前河,我也是衙前河。我沉浸在时光铸就的古月和时间冲刷出的河流里,仿佛看到清水寨、白云寨、神马寨、河山寨、放马寨……仿佛听到司空山、二祖山、四望山、法云寺、朝阳寺……这些佛教圣地咏颂的佛音。似乎看到走马石拱桥、万山庵凉亭、塔儿岭凉亭、吴氏官邸大夫第、万家楼大屋等名胜古迹折射出的历史之光。

衙前河,像母亲一样呵护着小小山城,成了山城名副其实的护城河,四季如常,日夜不息。

新闻推荐

陈英:献身教育事业

本报讯陈英现为怀宁县腊树中心学校教师、中心幼儿园园长,多年来,她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献身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2004年7月,在怀宁县“奋发有为建小康”读书...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乾隆牡丹花开小市2017-04-17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衙前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