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怀宁新闻 > 正文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合肥井岗镇加快建设“经济强镇、美好井岗”纪实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0-16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合肥井岗镇加快建设“经济强镇、美好井岗”纪实

过去五年,是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开拓进取、跨越赶超的五年,也是综合实力加速提升、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的五年。五年来,全镇上下坚持紧抓发展第一要务,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自2015年被评为安徽首个、全省唯一的综合实力全国百强镇后,2016年、2017年再次荣膺这一称号。先后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名镇、合肥市科学发展先进镇、合肥市发展民营经济先进镇,跻身全国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

经济指标快速增长连创佳绩

在过去五年里,井岗镇的财政收入大幅增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根据统计,这五年主要经济指标在高基数上保持快增长,财政收入翻了近一番,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连跨6个十亿台阶,年均增长13.8%;累计完成招商引资219亿元,是前五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5%。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1264元提高到30071元,年均增长17.7%。

据井岗镇党委书记、镇长张骏介绍,井岗镇确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定位,1912街区、江南茗茶城、北京华联商厦等商业综合体集聚效应显现,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50家,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企业总数达到3038家。

张骏说,“我们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1 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

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近年来,井岗镇随着经济实力的扩大,该镇也在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新增财力不断向民生倾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优先保障民生支出。

五年里,井岗镇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累计投入6.8亿元改善民计民生,城乡低保、救助救济、养老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被征地农民保障等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五年里,该镇新增就业岗位7500个,下岗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20人。综合整治老旧小区26个,惠及1.2万户居民。

井岗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顺利通过复审全国文明村镇、省级卫生镇,获得全国社区教育示范镇,全省“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全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计生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监管示范单位、维护稳定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除此之外,井岗镇还提出了“共享发展”的思路,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

改善城乡建设提升环境品质

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居民生活,都离不开城乡的环境建设。在井岗镇工作生活的人,五年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马路越来越宽、绿化越来越多、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井岗镇强力推进城中村改造,五年完成了下公岗、前新庄、常胜、植物园片区综合整治、新加坡花园城北等12个项目的征迁工作,拆迁面积75万平方米;圆满完成蜀景园、欣塘家园、翠林雅苑、福乐家园、15平方集资房、环湖家园等35万平方米复建点安置分房,强力推进科学分院路、下公岗、前新庄、临湖家园、百合花园二期等65万平方米复建点建设。下公岗、人才公寓、科学分院路东、荣事达包装地块等570多亩土地成功上市。完成大建设和道路建设拆迁9.5万平方米,保障了地铁2号线、怀宁北路、畅通二环、望江西路改造、清溪净水厂、七水厂等重点工程的实施,完成环湖大道等8条道路改造,启动梁岗路、社岗路等12条支路网建设,九里沟污水治理、清Ⅰ冲沟渠护坡、山湖路雨污管网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完善。“我们全力推进樊洼湿地公园、林溪公园、庐州公园、石头塘公园、四季花海C地块等绿化项目建设。”张骏说,“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完善城市管理红黑榜奖罚分明

今年4月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井岗镇紧盯目标任务,精准发力攻坚,全力做好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

建立考核机制,公开公正明奖惩,井岗镇反复打磨,于7月初出台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包括文明城市模拟测评、市容状态、农贸市场管理、住宅小区管理、绿化养护、督办落实、宣传信息、日常工作、领导评议九个方面的内容。考核方式以明查与暗查相结合,综合多个部门与领导的评分,排名前三的村居园区分别奖励2万元、1.5万元和1万元。

建立红黑榜,践行农贸市场退出机制,井岗镇七个农贸市场全部建立红黑榜,每月评出诚信较好的经营户作为红榜,诚信较差的作为黑榜,并予以张贴公布。“全面提升全镇89个住宅小区的绿化,共补植草皮、播撒草种近5万平方米,设置绿化带隔离栏28200米,安装绿化提示牌200余个,对小区内灭火器进行统一检测和更换,共新增了4880个消防器材,投入近40万元,确保消防设施正常使用。”张骏介绍说。

加强自身建设为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井岗镇取得的丰硕成果有目共睹,老百姓也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这一切都离不开加强自身建设。真切了解到基层的实情、听到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井岗镇党委、政府对每位干部的要求。

五年里,井岗镇办理各级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26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政府运行更加规范。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按期办结网络问政、政府热线3100多件,办结率达100%。 葛宜年周健

新闻推荐

怀宁 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

怀宁县做好“加减乘除”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一是以项目建设为主题,做好“加法”。划拨专项经费1000万元,支持项目前期工作,今年已编制完成38个重点项目文本。采取领导包保、部门包干,现场调度、节点...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合肥井岗镇加快建设“经济强镇、美好井岗”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