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怀宁新闻 > 正文

一条路,是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另一条路,是通过创城传递温暖与力量的“心路”。省级文明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创城,是为了让每条路都有温度,每个人都有爱心。 日照新交通

来源:黄海晨报 2017-11-21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于立伟

日照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日照,如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有蓝天碧海的自然景观,还有日新月异的城市交通风貌,更有暖意融融的文明交通风。

尤其是在今年的决胜之年,市交通运输局更是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引领交通运输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倾力精心打造“两条路”。

一条路,是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它缩短着人与人之间在物理空间上的距离。另一条路,是通过创城传递温暖与力量的“心路”。两条路互动互融,打响了独具特色文明鲜明的日照新交通品牌。

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建军告诉记者,我们创城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创城推动发展,惠及百姓,让每条路都有温度、每个人都有爱心。

畅通保文明 硬件上水平

创城期间,市交通运输局立足部门职责,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着力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投资1000余万元对海曲路至竹洞天路段进行路面维修,提高通行质量。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治理提升行动,打造一批精品路、示范路、样板路,实现“道路即风景、旅途即旅游”的目标。

日照汽车总站斥资10万余元,对发车场进行地面整修改造,站房墙体统一粉刷,破损宣传牌进行了更换,站容站貌焕然一新。

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市直客运发车区店外经营、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存有卫生死角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确定把拆除发车区沿街楼作为交通运输创城的“攻坚战”,坚持规划先行、标本兼治,彻底根除整治后出现反弹的现象。成立了领导小组,执法监察支队、运管处、服务中心和法规科等部门、单位靠上具体做好协调、拆除等各项工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统筹安排站场改造、赔偿等资金。积极协调市行政执法局、东港区政府、维稳办和东港区公安分局、日照街道,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要求,依法依规履行违建拆除各项程序,共拆除房屋1300余平方米,清理清运建筑垃圾100余车,设立建筑围挡130米。

组织开展城区客运市场集中整治活动,在取缔“红三轮”和“黑出租”整治成效显著的基础上,交通运输执法监察人员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流动查与固定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克隆”出租车,纠正不文明经营行为,共查处“黑”车6台,有力地规范了市场秩序,保障了乘客安全。

建立长效机制,以打造公交首末站和旅客换乘中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发车区周边环境规划,推进人行道周边绿化、加盖候车厅、硬化院内道路、新增免费公厕等,同时,规范停车秩序,对车辆外观统一进行清理维护,使发车区成为展现港城客运文明的“新窗口”,树立日照交通新形象。

拓展新载体 提升软实力

创城与行业发展不仅要“两手抓”,更要“一体化”。推动文明创建与行业发展的融合,用交通建设构筑文明,更是全市交通行业构筑更高发展平台的全新尝试。

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各种交通运输工具和运输场站,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城公益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在客运班车、公交车和出租汽车上张贴创城宣传标语2000余幅。

在各客运汽车站、公交站、公交汽车配备800余名文明引导员,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日照汽车总站依托“创城”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有效提升职工素质等树立汽车站诚信经营、文明运输、人本服务的品牌。

市公交集团在公交车体以及公交车厢内张贴喷印“创城”文明公益宣传,在LED显示屏滚动播发“创城”宣传标语。各客运汽车站、公交站亭和电子站牌均悬挂张贴或播放创城宣传横幅、宣传画和公益广告。创城期间,全市各客运汽车站、公交汽车、出租汽车播发公益广告3200余万次。

在汽车站内广泛开展每日卫生、安全、服务检查,营造干净卫生舒适的乘、候环境,在服务上注重细微,倡导从一个微笑、一个善意的举止入手,嘘寒问暖,搀老扶幼,用真情换取广大旅客的信任。市公交集团对公交站牌用字进行了检查规范,确保清晰,对公交车内的破旧线路图进行了更换、更新了乘车规则,加强了驾驶员服务和安全培训,要求驾驶员按规定佩带证件,耐心解答乘客问询,主动引导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在行业内营造文明服务、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广泛开展“文明行车、文明服务、文明学驾”专项行动,整治影响环境秩序、存在安全隐患的不文明、不安全行为,同时对公交、出租、班线客运车辆运营过程中的不文明、不规范行为,总结成“八不准”提示用语,有效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从业人员文明素养。

车车有温度 人人有爱心

突出公益活动,开展丰富多样的爱心奉献活动,展现港城“流动使者”的良好形象。祥云出租公司“向日葵”车队30余人在“六一”来临,采购近1万元学习用品到岚山区黄墩镇希望小学看望慰问留守儿童;

高考期间,市区客运出租行业102台出租车统一张贴“爱心服务车”,免费服务考生,短短两天时间,共为1500余名考生提供了安全准时、贴心周到的服务;

6月14日第14个“世界献血日”,客运出租行业爱心车队、拥军车队、向日葵车队、雷锋车队等75名好的哥进行了义务献血,彰显了“生命呼唤血液,爱心需要奉献”活动主题;

6月25日,市交通局会同其他部门面向出租车驾驶员和广大私家车车主组织开展了“车载爱心环保箱”免费发放仪式,摒弃车窗抛物陋习,倡导崇尚文明、讲究卫生、保护环境的社会风尚。连续3年创城期间,全市道路客运行业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30余次,免费接送高考学生、军人11280余人次,看望慰问留守儿童、敬老院老人980余人次,献血115人次34500毫升,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1230余次,拾金不昧折合人民币127余万元。

所有这一切,都生动地阐述着日照交通行业在创城中坚守的一个执著理念———把立足点放在群众的需要上,以创建人民满意的行业为目标,让每一个工程都是“精品工程”,让每一条路都成为“文明样板路”,让每一辆车都成为“文明先锋车”,让每一名交通人都成为“文明志愿者”。创城期间,全行业干部职工比品德素质,比言行举止,比公道诚信、比服务质量、比服务环境、比满意程度,形成了典型引路,连片创建的大格局。

创城引领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创建,不仅在行业内产生了强烈影响,成为引领行业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行业精神,传承文明、彰显形象的交通文化品牌,营运环境大幅改善,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也在社会上产生了意想不到的“蝴蝶效应”,拉近了与服务对象的距离,促进了全市交通运输政风行风的进一步转变。成千上万的服务对象感受到微笑服务、温馨交通的同时,也开拓出交通事业发展的宽广新路。

全局一盘棋 凝心更聚力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创城“一盘棋”思想,以落实创城包联目标任务为抓手,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营造安全便捷、文明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

专门成立了创城包联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建军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城包联工作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每周安排有关人员到包联小区和责任网格开展创城共建活动。

2017年新一轮创城包联工作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包联社区和责任小区,共投入约10万余元资金,针对包联的2个小区(迎宾路区物资局家属院、日照路运总家属院)创城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治。

同时,对兴海路26号老旧小区增加了部分地面硬化、补栽了部分绿化苗木等工作,通过创城整治使包联小区的面貌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包联迎宾路区物资局家属院整治投入资金4.8万元,安装小区楼宇对讲单元门2个、小区大门1个,硬化地面150平方米,施划小区停车位10个、自行车位1个,制作创城宣传牌2个、铁皮围挡1处14平方米;包联日照路运总集团家属院整治投入资金0.7万元,硬化小区地面60平方米,施划小区停车位20个;兴海路26号老旧小区投入整治资金4.5万元,硬化地面380平方米,维修室外下水管道1处、单元门1处,安装树池路沿石32米,包联小区硬件设施得到了新提升。

今年以来,除了每个周例行的包联小区活动外,先后4次组织机关100余名干部职工到包联小区日照运总交通集团家属院和物资局家属院开展义务劳动。冯建军主动对接小区所属福海社区和日照运总交通集团负责同志,现场办公,就包联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行动,开展义务劳动。共清运垃圾41车,清运杂土43车,清理菜园及杂草400余平方米,补栽绿化苗木420棵,小区卫生死角得以彻底清除,院内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研究探索包联小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9月15日,在创城迎查组即将来临之际,成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城迎查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班子成员任副指挥,建立四条工作线,挂图督战、挂图作战,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全系统决战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9月16日至9月19日,除机关值班值守人员外,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全天到包联小区和责任网格,开展环境卫生清洁、交通秩序整治、文明引导等工作。共出动人员400余人次,文明引导160余次,纠正不文明行为217次,清除小广告300余处、运送垃圾3车。

自4月21日全市创城誓师大会召开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共派出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包联小区和责任网格等创城一线1100人次,督导各类不文明行为560余次,网格沿街商户外观保洁3000平方米,制作公益广告版面4处,制作创城宣传标语及宣传栏5个,清运建筑垃圾260余吨,清扫路面45000余平方米,扶正指向标140次。

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从局机关发端,继而像激荡的春潮,拍打浸润整个交通运输行业。

路纵万里终有尽,服务点滴无止境。如今的日照交通运输行业正运行在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引领,在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文明轨道上渐行高远,让日照百姓更有幸福感更有获得感。

新闻推荐

怀宁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迎来新时代

日前,怀宁县石牌综合文化站社会化运营试点项目投入运营,该项目以戏曲演艺中心、培训中心、阅读中心、电商中心为一体,是由安徽省文化厅主导建设的2017年全省乡镇综合文化站社会化运营试点项目,由安徽...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绿色发展添动力2017-11-16 09:26
缘 程美玲2017-11-14 11:54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路,是现代化的立体交通网络,另一条路,是通过创城传递温暖与力量的“心路”。省级文明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创城,是为了让每条路都有温度,每个人都有爱心。 日照新交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