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怀宁新闻 > 正文

安徽金融聚力画出扶贫最大同心圆

来源:安徽商报 2017-12-12 15:1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安徽金融业积极响应国家实施***的政策号召,不断探索***的有效着力点,建立完善金融扶贫机制,推进政府部署与政策落地,多途径、多渠道尝试构筑全方位扶贫体系,在纵深拓展脱贫攻坚中帮助贫困户,助推地方拔掉贫根。

加强金融政策支持完善扶贫措施

为了充分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2016年,安徽出台了《关于推进金融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发挥金融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农户增收作用,重点针对大别山区、皖北地区等有扶贫开发任务的70个县(市、区),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精准脱贫。《意见》要求加大金融***力度。如支持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小额信贷工程”,大力支持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发展意愿、有发展潜质、有资金需求、有还款来源的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内、3年以下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人行合肥中心支行设立支农再贷款专项额度,支持农村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对农村金融机构发放的支农再贷款可以展期两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获得信用贷款的贫困户按基础利率给予贴息支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贫龙头企业发展扶贫产业。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吸纳贫困户脱贫致富情况给予扶贫贷款支持。当下,省内各家金融机构也把全面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主攻方向,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抓手,形成了商业性、政策性、开放性、合作性兼具,多方联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

定点帮扶贫困村逐一结对贫困户

三岭村是建行安徽省分行怀宁支行定点帮扶村,从建行怀宁支行到怀宁县洪铺镇三岭村的40多公里山路,是建行工作人员最熟悉不过的了。支行全体党员逐一结对贫困户,班子成员每人认领2户;逐户走访,提出有针对性的脱贫建议。春节到了,大家自掏腰包,为结对贫困户送上一份慰问金和真诚祝福;春耕生产,上门了解农资情况;高温酷暑,提示做好防暑降温;梅雨季节,了解是否受灾;帮助落实小额扶贫贷款、联系产业扶贫资金、社保、医保减免。

建行作为国有大行,一直将承担全面社会责任视为使命之一。各级政府给安徽分行下达的定点扶贫村75个,分行积极承担任务,共向贫困村派驻驻村干部25人,担任第一书记或扶贫工作干部。 2016年以来,共有1600户贫困户、5000余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建立送金融知识下乡机制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多次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结合村民们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宣传小组围绕保护个人信息、人民币反假、远离洗钱等方面,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最真实的案例,向村民宣传普及新旧版100元纸币的票面变化、人民币防伪特征、反假币技巧常识、保管好个人身份证件与银行卡、远离洗钱等金融知识。针对愈演愈烈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兴业银行合肥分行金融知识宣传小组向村民介绍防范电信诈骗6招。

兴业银行合肥分行通过向村民普及金融基础知识,增强了村民群众的金融防范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该行通过建立“送金融知识下乡”的长效机制,打通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深挖金融“活水”灌注产业扶贫

提升金融扶贫水平,最根本的还是要带动经济发展。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搭建产业项目扶贫平台,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加大金融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探索金融***新模式。

针对大型企业,结合贫困县经济特点,建立重点扶植的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支柱产业项目库,并提高审批效率;针对中小企业,依据其资金需求特点,继续推进和完善“中银信贷工厂”审批模式,大力扶持当地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发展。

针对农、林、药等行业抵押物不足、授信难的问题,该行加大对涉农类信贷产品创新,陆续推出药贷宝、药商加急贷、名茶贷、林权抵押贷、“农产通达”、“农腾通达”等产品,满足企业金融需求。

同时,该行还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努力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条件。针对贫困地区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落后的民生痛点,积极整合行内资源,为多个县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有效解决当地居民饮水用水、垃圾处理等难题,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郑茹

新闻推荐

茶岭镇畅通工程铺就幸福路

本报讯“因路窄,以往村民驾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遭遇会车时,总免不了起争执,有的车在会车时,不小心掉到田里;如今,进村的路拓宽了,再也不用担心会车难了。”11月24日上午,怀宁县茶岭镇先锋村村民们高兴地说...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寻访阮大铖 黄 涌2017-12-08 12:47
评论:(安徽金融聚力画出扶贫最大同心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