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怀宁新闻 > 正文

愿善良的人多一点智慧 冯拓夫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13 11:54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私家车越来越多,亲朋好友之间顺路搭车现象较为普遍。黄某某与洪某是同村熟人,当洪某向黄某某提出搭顺风车的请求时,黄某某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却没想到酿成惨剧。黄某某因操作不当,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洪某乘车时意外身亡,黄某某负全部责任构成交通肇事罪,被安庆市怀宁县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安庆晚报》12月4日)

“善心”是这世界最美丽的元素,但“通向地狱的路有时是由好心铺就的。”这句西方谚语无情地揭示了在现实生活中好心与结果相背离的严酷性:你一片好心,但是因为方法不当,导致最后的结果很糟糕。该事件中,黄某某让洪某搭顺风车的出发点是好的,可由于法律意识、风险意识欠缺,导致洪某乘车时意外身亡,结果好心办坏事。

一直以来,好心都会受到各方的称赞,行善仿佛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是如果没有智慧作引导,我们可能在行善中也不知不觉做了伤害他人的事情。乐于帮人本无可非议,但为他人提供方便时,一定要评估自己的能力,不要掉以轻心,低估那些不安全的风险因素。做了正确的事情自然皆大欢喜,否则没有智慧的善良,可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孔子在《论语》中曰: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这就告诉我们,有一颗爱心愿意去帮助他人是好事,但是没有智慧,行的不恰当,便会成为愚昧之举。请记住:遇事最好还是三思而后行。

新闻推荐

茶岭镇畅通工程铺就幸福路

本报讯“因路窄,以往村民驾车行驶在乡村公路上遭遇会车时,总免不了起争执,有的车在会车时,不小心掉到田里;如今,进村的路拓宽了,再也不用担心会车难了。”11月24日上午,怀宁县茶岭镇先锋村村民们高兴地说...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愿善良的人多一点智慧 冯拓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