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怀宁新闻 > 正文

□乡风民俗 烧茶 徐扬送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2-2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怀宁农村,正月招待拜年的客人的面点、淡(蛋)茶,被称作“烧茶”,共有三种。

一种是“蛋茶”。碗里装有淡盐水汤,滴两滴麻油,抓一把油炒米,放上三个去売的茶叶蛋,洁白汤匙放在碗中,一直冒着淡淡热气,主人双手端着蛋茶,面带笑容,小心翼翼,慢步从厨房端到客人面前,客套话一句接一句。茶叶蛋又叫元宝,寓意招财进宝,客人必须吃,但要留下一两个,意为有得有失,一起发财。还有一种糖水打的新鲜鸡蛋的蛋茶,又称“糖腌蛋”,不好留,可以全吃下。

另一种是“面茶”。装面茶的碗比蛋茶碗大,平时装菜或吃稀饭用的,碗口大,装得多,碗口外沿有两条细细蓝色线条,老家人称作“蓝边碗”,碗里有香喷喷、瘦肥相间的腊肉,大的两三块,小的三四块,还有小拳头大的油炸圆子三四个,上面盖有挂面,犹如村边的金黄色稻草垛,又似埃及“金字塔”,满满一碗,无论肚子多大,留下块把腊肉或一两个圆子,寓意留有余地,常来常往。

第三种,碗里比面茶仅多了一只鸡腿子,故称“鸡腿茶”,招待德高望重的至亲长辈,或很久未回的亲人,还有新姑爷(女婿)。来客一般不会吃鸡腿子,说是“吃不下”,主人也回应“不好意思”,原封不动地端回厨房,立马用筷子捡掉落在鸡腿上的面条,留着招待下一位客人,有时一只鸡腿子应付好几个来客,最终还是没吃掉。有的家里拿不岀鸡腿子,迫于面子,向邻居借一个鸡腿子,为防止混乱,上面系一根红线,示意是借来的,来客心知肚明,不会动的。有一年,好客又爱面子的姑妈,破例招待前来拜年的娘家侄儿们,借了一只腿子。“茶”香扑鼻,我一上桌,看到戳在面条外面的鸡腿子,来不急动筷子,伸岀“五爪金龙”,拿起鸡腿子,狼吞虎咽,朝着鼓鼓的腿腱肉一口咬去,片刻,一只鸡腿子只剩下犹如柴棍的腿骨和那根鲜红的红线,同桌的大哥发现时,为时己晚……

新闻推荐

“文化年货”送乡亲

送春联、送书籍、送演出、送欢乐……春节期间,怀宁县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向群众“送文化年货”...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古韵悠悠牛灯戏2019-02-20 07:18
猜你喜欢:
特色种养 促脱贫2019-02-21 10:00
评论:(□乡风民俗 烧茶 徐扬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