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做“扫黑除恶”排头兵 记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陈亮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5-1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安徽省公安厅给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侦办黑恶犯罪案件成绩突出的6个先进集体和10名个人记功表彰,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陈亮榜上有名,也是安庆市唯一一名被授予二等功的警察。

1973年出生的陈亮,大学毕业后一直都战斗在刑侦第一线,20多年的从警生涯破获了众多案件,多次立功授奖。尤其是在2018年扫黑除恶的专项行动中更是身先士卒,他带领扫黑队摧毁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0个,其中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涉恶犯罪团伙6个;涉黑涉恶案件破案1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5人;县法院一审生效判决人数206人,在全市七县名列前茅。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作为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党总支书记和县局扫黑队主要负责人,陈亮身兼数职,除了做好刑侦的业务工作和党总支党务工作,还要在县局扫黑办、扫黑队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年来,陈亮带领县局扫黑队、刑侦大队、治安大队等业务警种侦破多起涉黑涉恶大要案。2018年6月,市公安局组织扫黑除恶“风雷”集中统一行动,陈亮作为市局涉黑涉恶类案件侦办专家人才中的一员,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带领怀宁县公安局扫黑队的队员积极参加行动,并受命侦办一起“套路贷”专案。

该案侦办前期,虽然线索极少,条件艰苦,但他仍然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积极开展信息研判,在进行大量审讯、查证基础上,获取了充足证据。2018年8月30日,在陈亮的努力下,怀宁县公安局依法决定对“洪灿育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侦查。

“套路贷”作为一种新型犯罪,隐蔽性强,案情复杂,涉案人员众,涉嫌罪名多,具有明显的黑社会组织犯罪性质。专案侦办期间,他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苦心钻研该犯罪手段、方法和特点,明确案件取证方向和要点,冒着各种危险,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全程参与侦办;从最开始的线索摸排、跟进、核查,到收网、抓捕、审讯,再到攻坚、结案,陈亮总是冲在前线;为了尽快结案,查明案件事实,陈亮总是“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在案件侦办后期,撰写的起诉意见书就达280余页。

目前,这起案件已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查实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抢劫罪、抢夺罪、非法侵入住宅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共8个罪名,破案共计194起。现该案已顺利移送起诉至检察机关,陈亮为该案的成功侦破做出了巨大贡献,该案也是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另外,他还带领扫黑队队员,对农村地区的“恶势力”、“村霸”等进行强势打击。石镜乡周边欺压百姓的陈某龙,雷埠乡周边逞强斗狠的陈某华兄弟都得到了法律严惩。案件侦办之余,陈亮还积极投入在“涉黑涉恶线索集中会战”的核查和“一案三查”、“回头看”等重要工作,他先后带领战友们核查线索140余条,每条线索的查结报告都能做到证据确实充分,结论清楚准确;他还先后带领战友们对2016年以来的26起涉黑涉恶案件开展“回头看”,撰写分析报告和预警通报。在陈亮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怀宁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绩效位于全市前列,他自己各项工作成绩也得到市县各级领导多次表扬和肯定。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战斗在刑侦第一线,针对刑事犯罪呈现团伙性、职业性的新特点,陈亮总是认真分析,深入研究,不蛮干、讲方法、钻技巧、清思路,不断提高自己破案专业化水平,钻研新形势下新犯罪手段和方法,多次获得了省市“优秀人民警察”、“十佳刑警”等光荣称号。

记者周国庆通讯员姜珺

新闻推荐

陈孝思:40年如一日甘为水利老黄牛

在基层水利岗位上,怀宁县黄龙镇杨联圩水委会主任陈孝思40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将自己的全部热情、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农村...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扫黑除恶”排头兵 记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教导员陈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