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怀宁 > 正文

读古城安庆三十年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12 10:04   https://www.yybnet.net/

一座城一部书。受家族影响,查健自小爱读文史,尤其深谙安庆城事。从读“书”到读“城”,从“读城”再到“写城”,三十年,查

健用较为丰富的文史功底致敬古城安庆。

采访者:白果本期嘉宾:安庆市历史名城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查健

白:安庆市历史名城保护研究中心于2017年才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已经获批“全国枢纽型社会组织”,您个人也被评为“全国100名新兴领域青年骨干”。你认为,是哪些因素让你如此迅速获得外界认可?

查:最主要的当然是对安庆古城文化的研究有些成果。前些年,揭开了中国近代工业发源地“安庆内军械所”和“安庆机器制造局”神秘面纱,实地探索考证安庆城史,在振风塔、迎江寺、大士阁历史研究上有新发现,还发现了郑和下西洋安庆宝船厂遗址。

近些年,我又抢在棚改前收集安庆地理、人口、建筑与地名信息,保护安徽劝业场,成功抢救海军联合学校第三分校旧址、陈独秀高君曼旧居、华洋义赈会旧址、梅城别墅、大湖闸,研究呼吁康熙河(新河)古运河水系治理与疏浚,参与几段安庆古城墙遗址的保护与修复,参与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和大王庙传统风貌保护区的保护。个人觉得,这些事蛮有意义,也颇有影响。

白:有没有具体的量化统计,比如你走访了多少地方,收藏了多少安庆古城资料?

查:没有量化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收集的安庆地方志书在省内是最多的,涵盖所有企业志、市县区志,大概有4万余本(册)。家中用套房来装书,常用的几千本堆满了两个小房间。

此外,还有几个硬盘的电子类书籍和照片,天文、地理啥都有。安庆城到处都有我的足迹,我们30人用了4年时间搜索了安庆市区10万条信息,地理坐标、建筑、河流、沙滩、超10平米的石潭、长50米的小溪,都做了详细记录。计划3年内完成安庆7县文物和地名的统计。

白:是什么原因让你心甘情愿花费三十余年时间,去研究安庆古城历史文化?

查:受家族影响很大。我没有“书荒”的经历,相反,家族世居大

观亭,好读书更好藏书,雨水多的时候,整个大观亭坡上都晒满了书,我就经常趴在上面读,从好奇渐渐成为兴趣和习惯,长期沉迷于浩瀚的书海,热衷于与草木建筑历史对话。家中安庆城史资料颇多,诸如民国四年的《怀宁县志》《安庆旧影》《安徽史学》《安庆史志》《安庆文史资料》等,读得多,自然对安庆古城一砖一瓦都极为熟悉。

真正开始研究始于10岁左右,老城开始改造,幼时嬉戏地、民间流传的“英王府”遭到拆除,从那时起,我便开始收集市面上所有地方文史书籍。在池州上学时,安徽省吃俭用存下100元,买昂贵的安庆压膜城市地图,又买傻瓜相机,各种建筑、样貌,一点一滴的变化,拍了300多卷。

于我而言,这三十年都是在“读城”。“读城”是一种乡愁的造化,是出自本心的文化自觉,更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白:如果给你自己一个角色定位,你最愿意做什么?

查:早些年,我对自己的定位是来自民间的“古城文化义工”,自己出钱出力搜集史料,发微博、博客,以还原历史真相、正本清源为责任和使命,完全的公益心。

自安庆市历史名城保护研究中心成立之后,我开始参加第四届古村镇大会、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大会等高端的学术大会,接触更加专业的学者人士。现在的我,更希望做一些专业的事情,把更多有价值的史料真相、更专业的见地分享出来,为城市决策者建言献策。前不久,我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进行了交流,汇报了安庆“万里茶道”申遗一事,希望能利用我的资源力量带动更多人关注古城安庆,更优质的文化企业落地安庆。

新闻推荐

怀宁县如期实现血吸虫病防治目标

国家血防春查调研组来怀调研给中小学生上血防健康教育课病原学查病返乡民工查治病血清学查病开...

怀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建设污水处理设施2019-07-11 10:22
猜你喜欢:
评论:(读古城安庆三十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