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三位一体”工作法还需多方着力 潘天庆

来源:安庆晚报 2017-12-13 11:54   https://www.yybnet.net/

光彩社区在下辖12个生活小区已全部交由物业管理的基础上,采取“三位一体”全覆盖,使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使得辖区业委会、物业和社居委三者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以此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管理新格局。(《安庆晚报》12月1日)

在现实生活中不时可看到,一些居民向社居会、物业反映小区车辆乱停乱放、或少数居民在公共绿地围上了栅栏等问题,盼着能有一方出面解决。但时有相互扯皮,小区管理的乱象得不到改变。现今,光彩社区采取“三位一体”工作方法破解了这一难题,值得点赞!

实践已证明,小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城市的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治理的重要基础。如今,城市的各个居民小区,已把所有小家庭都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至于小区物业管理看上去都是琐碎小事,却情牵千家万户,直接涉及小区群众生活质量,成为了构建和谐社区和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

尽管按照有关规定,业委会、社居委、物业等机构或组织,都应对小区行使管理权和监督权,但由于三方没有形成合力,导致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现象。仅就物业公司与业委会之间的关系而言,可以说物业公司属于强势方,业主群体因松散而处于弱势地位,这就形成了居民的反向监督对物业不能形成有效约束。故此,强化“三位一体”工作法还需多方着力,必须要物业公司接受小区业委会的监督,让居民和物业公司在委托与被委托的关系下,形成管理与被管理、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生态系统。同时,社居委更要履行职责,主动介入,进行指导和监督。只有把“芝麻绿豆”的“琐事”处理好了,才能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如此三方形成合力,小区管理的一些乱象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需要提及的是,代表小区居民的业委会,在安庆市小区成立的并不多。即使一些成立起来的业委会也存在有与业主缺乏沟通,形同虚设等问题,成为社区管理的短板。因此,需要提高和增强小区居民的集体意识,尽快成立有代表性的业委会。以集体的力量,以业委会的形式发挥出主观能动性,依法维护好自身正当权益。

同时,强化“三位一体”工作法,还需要以制度条例等形式明确业委会、物业、社居委三方之间的责任权益和落实督查问责等手段,以此多方着力建立起“三位一体”工作法的长效治理机制,才能促使小区物业管理到位,也才能调动小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同时还能让社居委对小区的管理落在实处,以此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管理新格局也就能尽快形成。

新闻推荐

冬季进补正当时

本报讯(记者刘惠子)随着冬季来临,气温持续走低。记者发现,不少安庆市民乐于通过各种食疗来满足冬季进补的需求。超市卖场里,各种荤素的进补食材近来旺销。12月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综合超市发现...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新闻:
芦稷情未了 老 顺2017-12-12 11:56
猜你喜欢:
公 告2017-12-13 09:27
评论:(“三位一体”工作法还需多方着力 潘天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