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过期失效药品不能一扔了之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6-19 10:08   https://www.yybnet.net/

6月13日,家住香樟里小区的崔女士致电《安庆晚报》热线:昨天(6月12日),我在小区内看到有人将不少过期药品丢弃在垃圾箱内。我认为,这种处理方式,可能会对环境、市场造成一定的危害,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安庆晚报记者 唐飞

崔女士告诉安庆晚报记者,她昨天上午外出时,看到一名小区居民将一些药品直接丢弃在小区垃圾箱内。丢弃的药品有内服药、外用药等。“看到这种情况,我就走上前进行询问。这名居民却称‘这些都是过期药品,留在家里也没用,而且还担心小孩误食,所以才丢到垃圾箱内\’。”

崔女士担心,随意丢弃过期失效药品,可能会对环境、市场造成危害。“一些不法分子回收过期药品后,经过二次加工,再流回市场,这对市民们的身体健康形成威胁。”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均表示,家里多少会留一些感冒药、消炎药等。然而,大多数市民不清楚丢弃过期失效药品的危害,也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些药品。

市民方先生说,很多家庭都会存放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一些药品存放时间长了,难免会过期。“由于找不到回收的地方,许多人都将过期失效药品一扔了之。”

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规定,药物性废物因具有毒性危险特征,在处理时必须考虑其对环境或人体健康造成的有害影响。另外,根据《药品管理法》规定,过期药品属于劣药的范畴,禁止在市场上进行流通销售。因存放过久而导致变质的药品,更是被列入了假药的范畴,同样被禁止在市场上流通。

人民路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杨女士告诉记者,过期失效药品容易分解、蒸发。如果将过期失效药品丢在垃圾箱内,被当成普通垃圾来处理,药品有毒分解物溶解后,会污染土地和水源,最终对环境造成污染。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他们拟定20家药房为安庆市城区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药房。“这些药房遍布城区的东南西北,市民可就近将过期失效药品送到指定回收点。”

新闻推荐

莫让电梯阻住“救命担架”

随着安庆市高层住宅小区的增多,电梯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必经通道”。早在2012年住建部就出台了“12层及以上的住宅,每...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过期失效药品不能一扔了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