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潘晨:为加水一天要走10公里

来源:安庆晚报 2018-08-14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潘晨为列车上水头顶的是烈日,脚下是发烫的铁轨和碎石,身边车厢不断散发着热量,地面最高温度50℃以上……这样的工作环境,对许多人而言,都是难以承受的。然而,对于安庆火车站的上水工们来说,这却是他们酷暑中极为平常的一天。8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安庆火车站,采访了铁路上水工潘晨。

胡文华

安庆晚报记者 汪秀兵 文/图

头顶着烈日 行走列车夹缝中

8月7日下午,安庆火车站3号站台十分闷热,此时有3名身穿橘黄色上衣的工作人员正走向安庆开往北京的列车旁。得知记者前来体验他们的工作,铁路上水工潘晨特别交代记者要注意安全。

从3号站台下到股道间的“行走线”,站在两列火车之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记者感到脚底发烫。这个“走行线”正是上水工的工作地点,每隔几米凸起的地方就是上水井。潘晨告诉记者,列车上所有用水,都由上水工从上水井内抽取后,注入列车每节车厢。

在列车夹缝中行走,即要有胆识,更要注意安全。“小心一点啊,不好走。”潘晨不时地提醒着记者。

“上线路、开阀门、插管上水。上满后拔管、关阀门,把水管放回铁槽内……。”潘晨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着他们今天的作业。

室外高温加上股道上钢轨的热量,还有列车底部发动机排出的热气,差不多有50℃左右。

记者看到潘晨脚上穿的是大头皮鞋,不解地问:“如此热的天气,为什么还要穿这么厚实的皮鞋呢?”潘晨回答:“我们的工作路线全是碎石。穿大头皮鞋,是为防水,也防止被铁轨旁锋利的石头割伤。”

每天10公里 工作平凡但重要

说着说着便来到了上水井。潘晨用锁匙打开水阀,从上水井的口子边拖拽出一条黑色橡胶水管,迅速地跑到车厢尾部,插到注水口内。“动作必须要快,我们得争分夺秒。”潘晨说。

站在一旁的记者也想亲手试试。拿起水管后,感觉到这条水管远比想象的要重。水管里的水流到手上,溅到身上,时间不长,水管里的水已经晒得发烫。

汗珠不停地从潘晨的脸颊滚落下来。他没有时间去擦拭汗珠,一路小跑,给列车加水。插完一个注水口,潘晨又朝着下一个注水口走去。

记者跟着潘晨紧贴着停驶的列车行走。列车的散热口,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加上地面的高温和头顶上的烈日,让记者很想快点逃离这个“蒸笼”地带。潘晨却说:“在中午1时多的时候,那才叫热,最高温达到60℃以上。”

虽然衣服已被汗水浸湿,但潘晨全然不顾,将轨道水井上的一条水管插入列车的水箱接口处,等水箱上满水后关闭水阀。

“我每天都要走两、三万步,微信朋友圈内每天占据微信运动封面。”潘晨笑着说,每天给10多趟火车车厢加水,来回一共要走10公里。

作业量加大 为旅客备足水源

虽然挥汗如雨,潘晨还是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防护服是长袖长裤。“作业时必须穿的。”潘晨解释。

潘晨介绍,他们3人一组,一人插管,一人拔管,另外一人充当安全防护员。“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7时。如果遇到加班车等情况,要延迟到晚上8时下班。”

“最难熬的就是夏天。”潘晨说,像是在“火炉”上作业,衣服从没干过。

潘晨说,辛苦并不算什么,安全才是第一位。由于动车高压达到25000伏,在加水过程中,必须格外小心,防止水溅着高压线上,这样很容易触电。

潘晨说,从一开始给绿皮车上水,到现在给高铁上水。“列车的分布和流量也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我们的作业量也从以前一天几趟,到现在的一天10多趟。”

“行走在各趟列车之间,为旅客备足水源,让他们舒适出行。这就是我们铁路上水工这份工作的意义。”潘晨如是说。

新闻推荐

大观交出安全生产“期中答卷”

大观区狠抓落实交出安全生产“期中答卷”。一是制定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示制度,及时公示企业隐患整改、验...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潘晨:为加水一天要走10公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