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迎江:聚力聚智招商 首位产业势头向好 本报记者 毕璀 本报通讯员 杨磊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0-1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广州经贸会成果丰硕

反响热烈

10月16日上午,在羊城广州,由安庆市迎江区主办的一场历届招商推介规模最大、客商最多的首位产业发展说明会暨签约仪式隆重举行。现场共有总投资5.2亿元的5个项目集中签约,它们分别是深圳闽鑫隆高精密智能显示终端模切配件、安徽澳森水刺非织布有限公司高档水刺非织造布制造、汇桔网安庆企业服务中心、安徽华荣集团安庆人力资源公司、智慧招商服务中心。其中,现代服务业占60%。

“迎江商贸经济在安庆市城区长期占据半壁江山。2012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4亿元,到2017年达到153.3亿元,年平均增幅超过12%。首位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在80%左右。迎江更是长三角经济圈、皖江经济带和大武汉经济圈重要节点,高铁、高速、机场方兴未艾。近年来,迎江区抢抓沿海产业转移的发展机遇,对标苏浙沪、融入长三角,积极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回报最快、信誉最好的创业福地,已经具备了扩大开放、承接发展的良好优势。”在说明会上,迎江区商务局局长都春宝就迎江区产业基础、区位优势、平台优势、政策支持以及营商环境等做了热情洋溢的介绍,并向在座客商发出投资兴业的诚挚邀请。

说明会还重点推介了绿地·紫峰产业大厦、48号电商文化园及二期、盛晟·C66购物体验公园、万豪逸景e城e街、秦潭湖物流园、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人民路历史文化街区、秦潭湖装备制造科技园、东坤创新科技产业园、PPP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意大利高端纺织产业园、下沟圩休闲水文化园、长风蛇文化村、新洲乡生态休闲农业园、东三滩湿地公园项目、柘山煤矿现代农业示范园共16个产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占11个)。

据记者了解,项目推介共吸引了来自珠三角地区140名精英企业家的投资目光,其中,全国500强、广东500强、广州500强企业占比近25%,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现代服务业行业,广东闯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呼百应网络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等在龙头大咖纷纷在列。

签约本次智慧招商服务中心项目的广州优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肇辉对迎江区本次的招商推介会给予了很高评价:“我们公司做了20多年的市场化招商引资,从我们这个角度来看,今天的推介会从招商资源载体的推介到营商环境、招商政策这三块很重要很关键部分都做得很充分,工业、农业、首位产业的方向定位都很精确,说明迎江区的招商工作做得比较扎实,而且领导的招商力度、招商思维在华中片区也都是比较前卫的。很荣幸能与迎江区合作。”

“迎江区让我们深刻感觉到他们对招商的决心很大,对未来战略发展、城市规划很有远见,对新行业、新平台的认知度和重视度很高,包容性很强,让我们感触很深。希望我们可以深度合作,让我们的合作可以更加多元化、更加具有可塑性,政企强强联合一定可以共同助力新经济发展。”一呼百应“互联网+制造”工业互联平台战略发展中心总监戴聪表示,“我们是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在产业化方向、金融包括项目的整合等方面一定可以助力生产制造企业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

聚力聚智大招商

内外兼修谋发展

汇桔网是一家以知识产权和企业服务为核心,涵盖高层次人才合作、中外合作、技术转移、知识产权金融、品牌发展的综合性服务企业。集团总部设立在广州,拥有41家分子公司,4500人的专业技术、互联网人才及服务团队。2017年汇桔网交易总额达113亿;今年上半年知识产权交易额达108亿元人民币,预计2018年将突破220亿元人民币。

如此全国独角兽式企业落户迎江区的第一线索引荐人却是一个今年6月份刚刚被派驻到广州市天河区挂职学习的85后科级干部——迎江区投融资与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东升。

“尹书记常常教我们要勤学习、多跑路、舍得付出,用脚步丈量我们的每一项工作,主动承担起全区招商发展工作责任。所以说,虽然区里并未给我们挂职学习的人员下招商任务,但我们人人都有这种意识,借着出来学习的机会广泛‘蹭’各种展览会、交易会,跟与会企业家蹭名片、加微信,汇桔网就是在今年的广东金交会‘蹭’到的。”赵东升回忆说,“后来回去上网查资料,连公交车上都是它的广告宣传片,这才意识到遇见了一位大咖级企业。抓了一条大鱼当然要用心啊,跟区里汇报后,一方面我们5人小团队也不惜时间和精力继续跟踪、主动联系、提供信息服务,另一方面,区领导也立即行动,主动考察、洽谈,双方一拍即合,后来的签约感觉就顺理成章了。”他们的签约,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因为只有走出去才能看见更大的平台,接触更多的企业,争取更多的合作机会。特别荣幸区政府能给予我们年轻人这么宽阔的舞台,不仅让我们学习发达城市先进的理念、工作方法、思维方式,还让我们接触到那么多优秀的企业家。”同样在天河区挂职学习的程瑞馨说。

“只有发展才有出路,不抓发展只有死路。要发展必须内外兼修,干事创业都要有拼命三郎的精气神。思想观念的改变决定着城市的经济发展格局。我们要把干部搞出能力、把财政搞出实力、把群众搞出活力。”迎江区委书记尹志军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说。

据悉,为了让迎江区干部学会思进思变思发展,迎江区财政每年拨出300万将干部送到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学习,今年又派出5个年轻干部到先进城市挂职学习。与此同时,迎江区紧扣“6111蓝图”,聚力聚智招商,落实首位产业发展“十个一”重点任务,建立首位产业“一把手”招商制度,锁定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动员全员招商,迎江区还敢于打破传统依赖商会、依赖办事处招商模式,由区委派干部挂职牵头,部门乡街安排专职人员对接联络,明确现代服务业主攻方向,落实招商主体责任。短短一两个月,便打出了县干招商、部门乡街“一把手”招商、驻点驻外招商、平台招商、社会化招商等组合拳,迅速打开了珠三角招商局面,一举敲定多个大项目、好项目,还有几十条线索正在积极洽谈中。

“最近几个月的变化尤其大,以前我们一个月也接待不了几批客商,但是现在到迎江区来的客商一下子多了很多,过去的一个月我们每天要接待好几批客商。全员都发动起来了,无论是领导,还是各个部门,甚至是迎江区的每一个市民都是议发展、谈论招商,明显地掀起了热潮。招商引资也取得了很明显的突破,包括这次在会上签约的5个项目,无论是带动力、影响力和成长性都是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而且首位产业占了60%,势头强劲。”迎江区委常委、区经开区主任陶小也如是说。

以诚邀商安商兴商

拉开产业集聚大序幕

记者在采访企业选择落户迎江区的原因时,除了优越的区位环境、良好的政治环境之外,听到最多的就是两个字——诚意!落户前真诚相邀的诚意,落户之后真诚服务的诚意。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公司(行业一般称路歌公司)2002年创立于北京中关村,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十几年一直专注于中国公路运输干线物流全产业链服务的互联网+物流国家高新技术公司。路歌平台上目前已积聚300多万台重型卡车,5万多家货主及三方物流,应用路歌saas软件企业,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骨干物流信息平台、商务部智慧物流示范企业、交通部无车承运全国试点企业、工信部全国中小企业示范平台。2017年9月落户迎江。

“选择落户迎江理由有三:一是,当下经济发展尤其是实体经济增长面临错综复杂环境,增长很难!提出高质量发展我想是解决途径之一。地方政府为经济高质量中如何作为?迎江区对支持新经济、现代服务业超前定位,舍得、务实!所以像我们互联网+这一新兴现代服务业态去的时候,无论是政策、环境、市场等要素,他们都已经准备好了!在有些地方还是叶公好龙的时候,迎江区已经开起了跑车,志军书记一点火,四大班子全部动起来,跑车立即风驰电掣!

二是,迎江区舍得付出、舍得牺牲,时刻关心关注支持入驻企业的发展。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迎江在支持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因变应变驾驭政策的能力很强,能根据企业发展程度、需求、市场等要素灵活变通,只要发展动机纯朴,不搞零和博弈,企业发展优先!最重要的就是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非常强!

三是,上下同欲!店小二式的服务意识从心而发,全方位多途径帮助企业发展、安抚企业员工,让我们的员工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愉悦感,让我们的企业可以全身心投入公司经营管理。”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公司总裁王铁军如此解释说。

迎江没有让他失望。自2017年9月份落户至今,该公司今年1月-9月实现营业额39亿元,纳税4.2亿,成为了几个全国区域总部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公司,无车承运领域规模也做到了最大。今年,该公司又决定将另一业务板块区域总部明年初再落地迎江!

“汇桔网之所以选择迎江区,不仅是因为看中了这里现代服务业的存量市场基础,更主要是我们看中了这里明显的区位资源优势、良好的政治生态以及投资环境、厚重的历史人文沉淀等多方面因素。迎江区委、区政府为推进经济大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招商引资新举措,不断创优投资环境,亲商、安商、重商、富商氛围日益浓厚。从中我看到了迎江区委、区政府聚力聚智招商的诚意,更看到了他们推进现代服务业经济快速崛起的决心和信心,在迎江落户我们感觉很是安心,也很是舒心。”汇桔网高级副总裁饶学谦介绍说,“我们会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围绕企业服务创新创业基准点,立足迎江区,服务安庆市,辐射皖西南乃至安徽省,共同培育安庆本土的现代企业服务资源中心示范点,旨在打造以现代服务资源产业链为立足点的现代企业服务聚集区。”

未来,汇桔网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推动知识产权在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过程中赋能迎江区现代企业服务发展。该项目的建设,对提高安庆市乃至安徽省的营商环境,优化安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环境,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专业化分工协作,推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安庆市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坚冰已经打破,航道已经开通,开放的迎江正在以最优越的环境诚邀天下客,未来的迎江必将展现出更蓬勃的生机!

新闻推荐

迎江环卫联合安庆京环公司开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承诺活动

10月15日下午,迎江区环卫处联合安庆京环公司迎江项目部、固废项目部开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承诺活动,旨在进一步优化招商、...

安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庆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迎江:聚力聚智招商 首位产业势头向好 本报记者 毕璀 本报通讯员 杨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