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安庆新闻 > 正文

外卖订餐开发票 为何如此难?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0-1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0日,市民江先生致电《安庆晚报》热线:10月9日中午,我在网上订购了一份外卖。外卖送到后,商家却没有开具发票。我电话联系商家,要求开具发票,但遭到了对方的拒绝。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安庆晚报记者唐飞

江先生告诉安庆晚报记者,10月9日中午,他从某外卖APP上点了一份烧烤,共计23元。“收到外卖时,却发现商家没有开具发票。”

江先生说,他为此咨询了送外卖小哥。这名外卖小哥称,他只负责送餐,开发票的事情并不清楚。“之后,我又联系了商家。商家答复‘手机点餐已按照团购价格进行了优惠。如果开发票,就没什么利润了’。”

记者从网上下载了“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款外卖APP。点餐时,发现只有少数商家标注“支持开发票,请在下单时填好开票抬头”的信息。记者随后走访了安庆市一些生意较好的餐馆,发现不少餐馆在准备外卖时,仅用签字笔在外卖包装袋上写上单号,避免外卖小哥拿错。除此之外,记者没有发现商家提供发票。

采访中,市民们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虽然一些商家不提供发票,但手机APP上的订单号依然能够作为订餐证明。“此外,外卖APP均可以对商家的服务做出点评,这直接关系到商家的声誉。因此,很多商家在服务方面做得比较好。”

“到饭店吃饭都可以开发票,为什么在网上订外卖就不行呢?”市民王先生说,因为工作原因,订外卖可以报销。“平时用餐时,我特意寻找能提供发票的商家,但结果不尽人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商家应向消费者开具发票,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安徽国誉律师事务所邵川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论是网络上还是实体店,消费者既然进行了消费,就有索要发票的权利。不论商家是否在外卖平台上承诺开具发票,或是标明不支持开发票,消费者只要在索要发票时遭拒,便可向税务部门举报。“消费者遇到拒开发票的商家,要注意保留消费小票、刷卡单和网购订单号等凭证,通过投诉举报维护自身的消费权益。另外,‘团购’‘享受打折’等优惠,都不能作为商家拒绝向消费者依法开具发票的理由。”

新闻推荐

一只网红“沙皮狗”引发的讨论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个食物,我怕你们下不去嘴。有的人觉得好害怕、好残忍,吓死人了。你们看,就是这只‘狗’,乍一看,真的是...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外卖订餐开发票 为何如此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