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探寻失能老人的照护“密码” 一人失能全家被动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4-18 09:45   https://www.yybnet.net/

4月16日上午,大观区玉琳路街道滨江苑社区34栋206室,60多平方米的房子内,干净、整洁。64岁的程根深端坐在靠椅上,左手扶着拐杖,身体几乎不能随意移动。老伴陈文华坐在他身旁陪他一起看电视。

2014年9月,因突发脑溢血,程根深半身不遂。手术后康复得不错,但目前大小便依然不能自理、走路需要人搀扶。程根深和陈文华就一个女儿,早已成家,难以全天候照顾他们两个老的。

“女儿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小孩,还要上班,不能过多占用她的时间和精力。”陈文华说,一人失能、全家被动,这5年来,一直都是她贴身精心护理老伴,女儿一家每个周末都会过来帮忙,女儿每天中午都过来搭个手。

程根深家原本住在6楼,患病后因为行动不便,他们将6楼的房子卖了,买了套2楼的房子,因此背了不少债。程根深是单位退休职工,每月4000元退休金。这些年,他的退休金基本上都花在了自己的治疗和康复上。

“经济困难倒是小事,我现在最怕的是,如果哪一天我也不能自理了,那女儿一家的压力就太重了。”陈文华说。

程根深一直有老伴精心照料,情况算好的,而该街道某社区的一户居民家情况相对就糟糕了。“那户居民家,老人长年卧床不起。子女们在照顾老人的事情上,曾发生过激烈矛盾。最终,可怜的是老人。”玉琳路街道民政事务负责人说。

失能老人处境尴尬

为什么不送老伴去养老院护理?“因为怕!”陈文华说,前些年家里考虑过送他去养老院,但是老伴很害怕、坚决不同意,一怕养老院的护理服务没有家里好,二怕费用贵,难以承受。此外,心理上也感觉到了失落。

目前,全市主要有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机构养老三种模式。针对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这三种模式均存在缺陷,要么费用居民难以承受,要么不具有操作性,要么护理难以到位。

以居家养老为例,针对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请护工的费用每月至少3000元以上,还不一定能请到合适的人。日间照料,失能老人晚上又没人护理,显然不具有操作性。

而机构全托,费用从何而来?

玉琳老年护理院,目前拥有床位260张、入住老人187人,80%以上是失能老人,入院平均费用每月2500元,最高费用每月5500元。“有一对一、一对多服务,根据不同需求的老人,服务内容不一样、收费标准不一样。入院的所有老人全部购买了意外伤害险。”护理院负责人胡彩说。

万众和公司,是安庆市引进的全国养老服务连锁机构,侧重嵌入社区、日间照料。目前,该公司在该区已设立了8个养老护理站、拥有35张床位,并和布点社区的卫生所及相关医院合作开展了医养结合服务。

“入站收费平均每月3200元、最高收费每月3700元。但是老百姓永远觉得收费太贵。”该公司安庆地区负责人宋习林说,对于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护理一块,因风险太大,目前公司还在探索中。

全市失能失智老人5.6万

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末,全市共有60岁以上的老人955104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8.07%,其中需日间照料的半失能老人10.4万人,需全托护理的失能失智老人5.6万人。市区方面,有60岁以上的老人15.3万人,占市区总人口的20.79%,其中需日间照料的半失能老人2.3万人,需全托护理的失能失智老人0.7万人。

根据《安庆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项目清单》,失能老人可享受护理保险补贴;可在年度国家法定假日,选择具备医护资质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为其提供临时性短期照料及看护服务;失能失智的农村五保对象等特困供养人员,可享受照料护理补贴等。

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针对性、专业性、医养结合的长期护理,但是目前全市情况并不乐观,多数养老机构在专业性、医养结合、长期护理等方面有待完善,绝大多数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安度晚年的问题,基本上靠子女,若是子女不孝或经济困难,这些老人的晚年几乎无处安放。

安度晚年任重道远

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末,全市共建成养老服务机构213个、床位40009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2张。市区建成养老机构43家、拥有床位4783张,其中公办养老机构26个、床位3050张,社会办养老机构17个、床位1733张。

“公立养老院,有的受床位限制,排队未必排得上;有的远离市区、老人不愿意去,床位有空置。民办养老院,好的供不应求、差的无人问津,且收费方面,床位费+餐费+护理费,医疗费还另计。”大观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民办养老院收费存在彼此间恶性竞争的问题,导致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建议全市尽快设立民办养老院最低收费标准。

玉琳路街道是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该街道四眼井社区的养老服务站专门针对半失能老人,在硬件上尽量贴合老人的生活习惯,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为老人提供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一体化日间托养服务,但是针对失能失智老人,还没有好办法。“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如何安度晚年?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构建长效资助机制。”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安庆市在老年人能力评估和需求评估方面,存在民政、残联、卫健、医保四家共管的情况,这意味着当前全市存在老年人能力评估和需求评估四套标准。市民政局福利事务科负责人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全市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和需求评估标准,为失能半失能或失智老人安放晚年扫除制度障碍。

新闻推荐

小区狗患严重 居民苦不堪言

4月12日,居住在香樟里小区的陈女士致电《安庆晚报》热线:我们小区内的流浪狗扰民现象十分严重。这些流浪狗不分昼夜狂吠,影...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寻失能老人的照护“密码” 一人失能全家被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