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夏明端:勇担空军“千里眼”

来源:安庆晚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夏明端老人“从军30年,最让我难忘的是,打下了美国当时最先进的P—2V侦察机”。5月7日,居住在菱湖新村小区的夏明端老人向安庆晚报记者讲述那场漂亮的歼灭仗。

安庆晚报记者唐飞文/图

励志参军报国

1933年7月,夏明端出生在安庆市一个普通的职员家庭。由于时局动荡,幼年时的夏明端并没有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1938年6月,日军攻陷安庆,年仅5岁的夏明端跟着全家逃难,来到了安庆城附近的一个小村庄。

夏明端说,日军占领安庆后,经常出城到附近的村庄进行扫荡,抢夺粮食。“有一次,10多名日本兵突然来到我所在的村庄扫荡,村里留守的妇女都趴在屋顶棚上躲了起来。有一名20多岁年轻女孩因躲避不及,被日本兵看到。日本兵见此猛追不舍,并大喊‘花姑娘!’。那名女孩吓得惊慌失措,往竹林方向奔去。女孩钻入竹林后,日本兵眼看难以追上,气急败坏地举枪向女孩射击。这名女孩背部中弹,子弹从前胸穿过。日本兵离开村庄后,村民们赶紧用担架将这名女孩抬了回来。可女孩口吐鲜血,不到一个小时就痛苦地死去。”

日军的暴行给夏明端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心理阴影。他意识到,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无法抵御外来侵略,老百姓就无法过上和平安稳的日子。于是,参军报国成了夏明端从小立下的志向。

参加抗美援朝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

夏明端向记者介绍,当年他17岁,在安庆市高级工业职业学校读二年级。为响应党和国家“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报名参军。“当时学生们的热情高涨,仅我们学校参军的学生,就有几百人。”

参军后,夏明端被分配到空军部队,这支部队设在唐山空军基地。在那里,夏明端接受了前苏联军事教官的培训,学习了不少雷达原理和操作技术,并于1951年11月结业。与此同时,基地进行了改编,成立了空军第17师,夏明端任师雷达站观测员。

1952年初,夏明端所在的空军第十七师开赴前线,进驻鸭绿江口附近的石桥岗机场。夏明端所在雷达站的任务,是为师指挥员指挥飞行训练,以及为空战提供雷达情报。

1952年夏,随着战线不断地向南推进,志愿军空军总部决定在朝鲜江界市建立前线指挥所。夏明端进入指挥所内设立的雷达站,担任雷达观测员。

“江界市四周是山区,山上挖了无数个洞,我们就隐蔽在这些山洞里。”夏明端说,他所在的雷达阵地建在其中一座山顶上。雷达天线高达10多米,容易暴露目标,于是战士们就在天线上绑了很多松树枝,将雷达站伪装成一棵松树。“正因为雷达站隐蔽很好,在后面的几次敌机空袭时,雷达站均躲过了轰炸。”

遭遇敌机突袭

作为雷达站观测员,夏明端必须时刻注意观测我军、友军、敌军各飞行目标的方位、距离、高度,并向志愿军空军前线指挥所报告,是志愿军空军部队的“千里眼”。

“当时我们雷达站有30多名战士,日夜不间断地侦测敌机动向,可以说给敌机的入侵带来很大阻碍。”夏明端说:“狡猾的美军也有反侦测措施。他们在飞机上发射无线干扰电波,还在高空中投撒大量锡箔纸条和金属丝,这使我们的雷达常常失效。但随着在实战中的摸索,敌人的这些‘伎俩’最后被我们一一识破和化解。”

“刚开始的时候,美军飞机十分嚣张。”夏明端介绍:“有一天上午,我在雷达站值班时,突然发现雷达荧光屏上有大量美军飞机向江界市袭来,敌方4架一批,一共60批240架。见此,我赶紧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指挥所,并通报了当地的防空机构。由于我们准备充分,在随后的敌机轰炸中,江界市的群众避免了更大的伤亡。”

“在敌机轰炸后不到两个小时,敌机又杀了个‘回马枪’。”夏明端说,自上午轮岗后,此时他正和战友们在山沟里一间草棚内休息。“美军一架飞机发现我们后,随即俯冲下来,并用机枪扫射,子弹‘哒哒哒’直响,在我身边不到5米的地方扫过。在这次袭击中,我们雷达站有5名战友牺牲。”

1953年7月,朝鲜战争结束后,由于雷达站的卓越贡献,夏明端和战友们荣获了由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签署的集体二等功嘉奖令。

击落P-2V侦察机

1960年夏,为了加强我国南方地区的防空力量,打击台湾蒋军侦察机在大陆的侦察活动,夏明端所在的空军27师从辽宁大连调到广东湛江。由于表现突出,夏明端被师部任命为雷达参谋。

当时,蒋军在美国的支持下,利用由美军P-2V反潜巡逻机改装的低空侦察机频频飞往大陆侦察、空投传单等破坏活动。

1961年春的一个夜晚,夏明端正在师指挥部值班,警戒雷达突然显示有一架飞行目标窜入大陆。夏明端说:“我军的一架夜航歼击机立即起飞,跟踪敌机。侦察参谋判断敌机为P-2V侦察机,并且发现敌、我两架飞机即将相遇,领航员赶紧将这一情况通报给我军飞行员。为了不失战机,指挥员命令我军飞行员开炮。炮火的亮光中,我方飞行员并没有看到敌机的踪影,却发现两边都是高山绝壁。此时飞机已经飞到广东、广西之间的高山区,稍有不慎就会撞到高山上,十分危险,飞行员只好升高战机返航。”

“敌方P-2V侦察机装有7部雷达,拥有黑夜飞行、低空飞行的特点,经常躲在山沟里,是一个很难缠的对手。”夏明端说,1965年,他调往空军第三军司令部担任雷达参谋,没想到这一次,他又遇上了敌方P-2V侦察机。

“1965年春天的一个夜晚,我方雷达发现有一飞行目标正在靠近。侦察参谋判断为敌方P-2V侦察机,我军指挥所立即下达做好一切战斗准备的命令。在敌方P-2V侦察机离海岸线一百多公里处时,发现敌机施放干扰弹。目标丢失,备用雷达也被干扰,失去了作用。”在夏明端激动的言语中,记者同样能够感受到当时紧张的氛围。

“我们的高炮和导弹部队吸取了前几次打P-2V侦察机的经验教训,战术上采取了新的打法。根据P-2V侦察机的飞行速度,我们推算出它到达我海岸线的时间。开始时,炮兵雷达静默不开机,等到敌机靠近,所有的高炮部队同时开炮,在海岸线上形成了一道火墙,照得白天一样。有人报告说,在空中发现了一团大火球,那是P-2V侦察机被击落了。”夏明端说出他一生中难以忘怀的场景。

“鹰隼敏锐千里眼,飞贼休想隐敌身。历尽艰辛履天职,捍我领空谁敢侵!”战斗结束后,夏明端写下了这首气势恢宏的诗。

退休后老有所乐

1974年11月,夏明端调任空军46团担任副参谋长。1980年转业后,夏明端回到家乡安庆工作,于1994年12月退休。

退休后的夏明端积极参加集体旅游活动,足迹遍及全国各地。“我通过旅游活动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身体,所写的游记和小诗、照片也放进了我的‘博客’里,与网友们一起分享。”夏明端说。

夏明端说,看到伟大祖国的日渐强大,他感到十分欣慰。“希望后辈们铭记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年内八成个人事项将做到“零原件不见面”部分“秒批秒办” “全程网办”政务服务更懂你

本报讯(记者杨一)记者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安庆市目前正在实施“全程网办”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

安庆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庆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助残行动2019-05-17 00:00
评论:(夏明端:勇担空军“千里眼”)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