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盘活存量资金 优化支出结构 安庆用活财政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06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胡劲松 洪放)安庆市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资金统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明确各类资金拨付时限,加快财政支出进度。2018年,安庆市本级共兑现工业、服务业、农业、科技创新等产业发展奖补资金7亿元。全市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待遇标准提高60%,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人员资金有效保障,全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4.3%。用活了的财政资金,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安庆市将盘活财政资金贯穿于年度预算执行中。财政部门全面核查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对尚未分配到部门和地方结转超过一定期限的中央、省级转移支付资金一律收回。本级预算安排除按合同约定分年度支付资金外所有结余资金一律收回;各部门政府采购结余资金以及列入政府采购预算但尚未启动采购程序的资金一律收回,并统筹用于重点项目支出和其它同类项目支出。

该市还在预算执行中及时调整暂不使用待分预算资金,用于其它急需项目。财政部门还加大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将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资金超过当年收入30%部分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使用。同时,财政部门还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公共预算使用的力度。2018年,安庆市盘活42.8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性基金近59亿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安排拨付专项资金4.4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安排“四新”经济扶持资金1亿元,支持筑梦新区引进科研平台和创新创业团队;安排资金0.3亿元,支持首位产业招商。

安庆市还强化运行调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让财政资金及时发挥效用。财政部门按月通报各单位预算执行进度,按季度进行考核,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部门、单位进行约谈,考核结果与年度预算安排挂钩。财政部门还召开月度执行分析会议,组织支出科室分析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市本级追加资金及部门预算资金执行进度,督促部门及时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及时分解代编预算资金,及时兑现产业政策资金,及时拨付预算资金,特别是扶贫、环保等涉及民生领域资金。2018年,该市及时拨付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资金2.095亿元,保障了安庆市工人新村棚户区改造配建廉租住房华中东路还建点(一期)等9个项目及时推进。

通过盘活存量资金,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民生福祉持续得到改善。2018年,安庆共拨付水污染防治资金2.8亿元,治理城区水系及黑臭水体;安排专项资金0.24亿元,用于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城区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2.6亿元,保障了当年顺利完成8.52万贫困人口脱贫、101个贫困村出列的任务。

·编后·

国家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宏观调控手段。安庆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以补短板、调结构促稳增长、惠民生,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作用。

新闻推荐

戴钦公在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要求通过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 为安庆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本报讯5月29日,团市委与安庆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共建的安庆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在安庆师大举行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副市...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乡间激情赛龙舟2019-06-03 07:00
猜你喜欢:
评论:(盘活存量资金 优化支出结构 安庆用活财政助力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