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业精于勤,行成在劳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0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安庆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级4班 柯颖

复兴中学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业精于勤,行成在劳》。

当神农氏踏遍山川河流尝百草,人类有了抵御疾病的能力;当仓颉挥舞根根木棒起沙土,人类有了沟通交流的文字。不惧艰险与繁杂,致力进步与发展,我们得以瞧见,劳动在这其中不可忽视的作用。

“业精于勤,行成在劳”,我向你发出诚挚的邀请。或许你会说,劳动占用学习的时间,备战高考的每一分每一秒,你耽误不得。可《礼记·杂记下》有道“张而不弛,文武弗能;弛而不张,文武弗为;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长时间的埋头练习压弯了你的脊背,不活动地端坐桌前束缚了你的脖颈,只有劳逸结合、张弛有道,才可不掉进事倍功半的深渊。

“业精于勤,行成在劳”,我向你说出礼貌的请求。或许你会说,科技日新月异,这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时代,你没有必要。可高尔基有言“天才就是劳动,人的天赋就像火花,它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而逼它燃烧成熊熊大火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劳动再劳动。”前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建立在他们的劳动之上,这便利让我们学会利用生而为人的优势,却不可失掉生而为人的手艺。

“业精于勤,行成在劳”,我向你伸出合作的双手。或许你会说,苦累难挨的事儿,钱财皆可摆平,你不屑离去。可休谟有言“正是劳动本身构成了你追求的幸福的主要因素,任何不是靠辛勤努力而获得的享受,很快就会变得枯燥无聊,索然无味。”生活中细碎连绵的忙碌与充实,才构成了货真价实的人生。

你可知道,那白发苍苍的老者都没有放弃劳动,移山为后人是怎样的坚毅和魄力;你可知道,那手握高权的领袖都没有放弃劳动,治水救世人是怎样的大义和责任。古人的劳动奉献流传千古、皆为佳话,而我如今,呼吁着在座的你们,“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健康的体魄、成熟的灵魂,唯劳动可锻炼。

在劳动之后,是收获之秋,消减了身上多余的肉;在劳动之后,是心灵的远游,内心宁静而琴声悠悠;在劳动之后,望向来往的行舟,处处无污垢;在劳动之后,是多年的期待与等候,总算弥补愧对大自然的内疚;在劳动之后,绿色随处可见想走就走,祖国一片锦绣。

劳动,为自己拼搏出一个闪光的未来;劳动,为社会贡献出一个该当的角色;劳动,为国家复兴出一个辉煌的梦想。华为手机全球销售额反超苹果,中国网络推出5G服务,钱学森回忆中国航天事业起点时说“中国人怎么不行?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劳动、敬业、坚持,我们挺直脊梁,赞叹劳动的雄伟成果,我们掷地有声,豪情劳动的瑰丽时代,我们的复兴梦,不是梦!

有人拍拍我的肩膀,说别着急。于是我看见一个人拿起了扫帚,一个人拧湿了抹布,然后是更多,更多……我欣慰至极,新世纪的青年难凉热血,甘当重任!复兴中学的同学们,你们是不是也已经有所感悟并想付诸实践了呢?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王吉祥 整理

新闻推荐

盘活存量资金 优化支出结构 安庆用活财政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胡劲松洪放)安庆市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资金统筹,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明确各类资金拨付时限,加快财政支出进度。2018...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从小爱科学2019-05-30 10:18
猜你喜欢:
古城江畔品黄梅2019-05-31 07:18
评论:(业精于勤,行成在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