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一纸认可证书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20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汪琼

《教学勇气》是本教育巨著,其中讲了一个故事:艾伦和埃里克出生于不同的工匠之家,父辈都在乡村,没有受过正规教育。这两个孩子童年就表现出手工技艺的天分,且学业优秀,都成为家庭里上大学的第一人,后来又都读了博士,当了老师。再后来,两人却殊途不同归,艾伦认同自己手工业者的出身,将手工天分融入自己的学术生涯,上课时每一步都是通过关注细节和重视手头材料浑然而成,并慷慨地向任何想师从于他的学生敞开心扉,就像艾伦家的长辈尽其所能帮助小艾伦开始他最初的手工制作一样。而埃里克从偏远的乡下来到一所著名的私立大学,强烈的文化冲击让他感到不安,缺乏自信,这个问题直到他工作后也没得到解决,反而直接表现为他在学术、专业领域的专横霸道,以为主动出击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在课堂上动不动就以“愚蠢的问题”来压制学生,不让学生提出问题。可当他回到家里坐在工作台前,沉浸于手工制作时,他又发现了真实的自己:感知到世界美好,乐于友善待人,恢复平和与自信。

这个故事让我思考:何谓“好老师”?而成为一个好老师的第一要素又是什么?

“真正好的教学不能降低到技术层面,真正好的教学来自教师自身的认同和完整。”《教学勇气》这样回应艾伦和埃里克的故事,也让我确证了我跌跌撞撞摸索出来的、属于自己的语文教学之路,其实没有那么不堪。

师范毕业后,我误入小数结界浑浑噩噩当了8年数学老师,直到一个偶然机会改行教语文。起初,完全找不到北,加上打小念的全是薄弱学校,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上好一堂语文课,不知道应该储备怎样的背景知识,更谈不上语文教学的框架和范式。庆幸的是,我一直有一大爱好——读书:不疯魔不成活地读书,没日没夜地读书,不分场合不看人眼色地读书。

路是走出来的,我一边跟着语文教学专著学着教语文,一边试着在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倒也相安无事,久而久之,甚而变得其乐融融。和孩子共读的范围,从《读者》《教师博览》一篇篇文章开始,到图文并茂的《失落的一角》《猜猜我有多爱你》《獾的礼物》等图画书,再到《青铜葵花》《桥下一家人》《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小王子》等儿童文学名著,以致慢慢深入到《林汉达历史故事集》《让孩子们着迷的77×2个经典科学游戏》《儿童哲学智慧全书》等通识阅读领域。力气用在哪儿,生长就发生在哪儿,一届一届学生带过来,他们也许不是考试高手,但成为“小书迷”的比例还是很可观的。

尽管今天我仍固执认为,一个语文老师,让孩子爱上阅读、不怕写作,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可最初的经历一定是忐忑、徘徊、孤独的。“认识你自己”,对每个人而言都是终身课题,读书和教书,逐渐将我从分岔小径的迷途中带出,在完整的、不分裂的自我中,编织一张稍具凝聚力的网,将学生、学科和自我编织到一起,使每个人生活经历的每个重要线索都得以链接和整合。

人都需要确证,《教学勇气》算是给我的语文教学之途颁发了一纸认可证书、一张通行证。

(作者系中学高级教师,安庆市儿童阅读与研究推广中心秘书长)

新闻推荐

自动取款机前抢夺他人万元现金男子获刑1年被罚5000元

本报讯(胡芳应海庆记者周国庆)不久前,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鲍某某抢夺一案。法庭对被告人鲍某某犯抢夺...

安庆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庆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纸认可证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