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安庆 > 正文

航线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乘机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男子扔2枚硬币被拘10日再赔12万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08 10:50   https://www.yybnet.net/

池州男子陆某去年2月17日在安庆天柱山机场登机时,为祈求平安向机身方向扔2枚1元硬币,结果导致航班取消,全体旅客滞留,自己也被警方行政拘留(本报2019年2月21日曾报道)。近日,安庆市宜秀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陆某向航空公司赔偿123358元。记者注意到,涉事航班近两年曾两度遭遇登

机乘客扔硬币。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乘客向航班投掷硬币而

被处罚的案例也屡见报端。

【事件回放】

登机时扔硬币被拘10日

2019年2月17日14时40分,池州市贵池区1990年出生的男子陆某,在安庆市天柱山机场乘坐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承运的安庆至昆明8L9960航班时,在登机过程中将2枚硬币扔向飞机机身方向,其中一枚硬币落于飞机机身下方,另一枚硬币落于左侧发动机前方约1米处,后硬币被机场工作人员发现,造成该次航班取消,航班全体旅客滞留机场。

为避免风险隐患,祥鹏航空决定航班取消后,安排专业人员前往安庆对飞机发动机进行进一步孔探检查。当晚,该航班162名滞留旅客全部妥善安置。次日早晨,飞机发动机检修完毕,补飞安庆至昆明航班。

事发后,机场工作人员立即向机场警方报警,陆某随即被控制。经查,陆某认为朝飞机扔硬币会保平安,于是在登机过程中将2枚1元硬币扔向机身方向。鉴于陆某的行为涉嫌扰乱机场秩序,安庆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对其做出了行政拘留10日、收缴1元面值硬币2枚的处罚。

【赔偿纠纷】

被告认为赔偿费用过高

事后,由于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能协商一致,祥鹏航空在航班出发地对陆某提起诉讼。

祥鹏航空诉称,事件发生后该公司对飞机进行排故和维修,并安排旅客过夜住宿和航班补班飞行运送旅客,产生了维修排故费用、旅客住宿费用、旅客补偿费用等共计123358元。

对此,被告陆某在庭审期间辩称,事发时他是第一次坐飞机,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严重后果,自己已经受到行政处罚,也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而且家中经济困难,其行为没有造成飞机故障,航空公司主张的赔偿费用过高,请法庭酌情判决。

陆某同时表示,机场广播没有播报提醒旅客注意事项,也存在一定的过错。

【法院判决】

支持航空公司索赔请求

针对此案,安庆市宜秀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陆某抛撒的2枚硬币落于飞机机身及发动机附近,依据事发时的情形以及正常人的理性判断,不能排除有其他硬币落入机身或发动机的可能性,为了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原告及时对飞机进行排故和维修具有合理性,由此产生的维修费用、滞留旅客的食宿补偿等费用应当由被告承担,故法院对原告提出赔偿损失123358元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对于陆某的答辩意见,法院认为,硬币并非乘坐飞机时禁止携带的物品,航空公司也无提示说明的义务。而被告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知晓其向飞机抛硬币可能导致硬币落入机身或发动机,故法院对被告提出的原告未尽提示提醒义务从而具有过错的说法不予采纳。

近日,宜秀区法院对祥鹏航空与陆某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进行了一审宣判,依据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判决被告陆某赔偿原告祥鹏航空赔偿损失123358元。

【专家说法】

一枚硬币可能酿成惨剧

安庆天柱山机场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飞机发动机无法承受投掷硬币祈福。一旦类似硬币的物质被吸到发动机核心部位,很可能与发动机高速转动的叶片发生碰撞,从而导致发动机失速,引起发动机故障起火,最后失去动力停止运作,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媒体报道,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表示,任何金属哪怕是沙子卷进飞机涡轮发动机,都会危及航空安全。硬币对发动机的损坏更大,卷进去以后会卡在很多地方,造成机械故障。如果硬币被打碎成颗粒,将会导致很多不可想象的安全问题。

张起淮称,向飞机丢硬币行为是违法行为。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非法拦截或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此外,扔硬币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乘客也要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总而言之,向飞机扔硬币不但不能祈福,还会危害航空安全,肇事者将面临被拘留、罚款、赔偿等后果,百害而无一利。

【新闻链接】

事发航班曾遭乘客掷币

值得关注的是,祥鹏航空的安庆至昆明8L9960航班在安庆并非第一次遭遇乘客扔硬币。

据祥鹏航空通报,2017年10月18日,祥鹏航空8L9960(安庆-昆明)航班在乘客登机过程中,一名乘客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物品,机场机务人员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并对飞机进行了检查。随后,机务人员在飞机发动机旁地面发现一枚硬币。为确保飞行安全,祥鹏航空取消了此次航班,安排飞机停场并对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后续进行补班。此外,祥鹏航空还安排旅客入住酒店并提供餐食保障。

近年来,乘客朝飞机扔硬币的案例时有发生,也有涉事者被航空公司起诉赔偿。据媒体报道,2017年7月27日,在武汉飞往沈阳的航班上,乘客李某在登机时站在舷梯上朝飞机扔硬币,后机组报警。半年后,武汉中院二审判决李某向深圳航空赔偿5万元。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六乔

新闻推荐

群众公议会评议大气环境执法

近日,安庆市大观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司法局召开群众公议会,由5名群众公议员对1起汽修企业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评议。去年12月18...

安庆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庆这个家。

相关推荐:
快乐运动贺新年2020-01-02 07:06
猜你喜欢:
评论:(航线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乘机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男子扔2枚硬币被拘10日再赔12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