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依一抹书香于心间给一浅回眸于时光

来源:大别山晨刊 2018-05-22 12:47   https://www.yybnet.net/

王德君

15文学0517 090901.jpg

蚕食桑而所吐者丝也,非桑也;蜂采花而所酿者蜜也,非花也。读书如吃饭,善吃者长精神,不善吃者长痰瘤。

——题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过的路可能无法再回头,可是曾经行走过程中留下的痕迹,已在心里某个角落留下烙印。又到了小麦拔节、蚕豆开花的季节。和煦的春风吹过心灵的原野,又吹开了心灵之花。在熟悉的花香中,那扇门又轻轻开启……

(一)且行且学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屈原

大学毕业后,渴望成为教师的我像被风吹到石缝间的一粒松籽,努力向下,尽最大可能寻找营养;努力向上,迎着阳光生长,我渴望有一天,自己长成大树,能够站在山顶看风景。于是只要得知有招考教师的信息便义无反顾地报考。

我,渴望成为一名入编教师。

一重重山,一道道水,锁不住我的梦想。

顶着烈日酷暑,打包简单的行囊,向潜山出发报名考试。热烈的太阳炙烤着独自远行的我。百里求考,锻炼了我的意志,开阔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见识。每每忆起这段经历总让我想起“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李白诗句:“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那个夏天,我仿佛17岁的鲁迅远离家乡:“想走异乡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

我常想,如果当年的我没有走出第一步,今天的我会在哪里?许多人在出发前,总把路途想得很遥远,总认为我们的体力有限,走不到目的地就趴下了;总把路上的困难想得很可怕,总认为我们的能力有限,没有办法战胜困难就返回了;总把路上的沟壑想得很深,我们的双脚不够强健,跨不过去就折回头了。而我,也许只是比许多人多了一点点勇气,而这点勇气又是执着的梦想给予的。

渴望成长的心与书相拥,更渴望与读书人相遇。

“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早在一千多年前就被大诗人李白称赞的潜山,的确是个好地方,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追梦人。玉叶,宛如一块玲珑碧玉。中专毕业的她,一边上班一边读书。18岁中专毕业,立志当一名老师。在舒城的一所村小代课,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学历。我与她在宾馆相遇时,她刚刚从合肥坐火车来到这个县城,准备第二天的报名。她正利用暑假在合肥学习本科段课程。那晚我们促膝长谈,毫无睡意。相似的经历让我们彼此间多了几分亲切感,不畏路途遥远的勇气,又让我多了几分敬意。

在这里我还认识了来自枞阳的蔚,她是家里的独生女。与她相处你完全感受不到独生女的那种娇气。她英语是专八水平,与她畅谈,给我指点,启悟我的心智。

平时,我们听惯了身边的人满腹牢骚地抱怨没有时间学习,其实一个爱学习的人,学习的机会无处不在!一个好学习的人是不知疲倦的,他的生活在学习中变得丰富多彩,趣味盎然。一个好学的人是热爱生活的,他用满腔热情去拥抱生活,采撷生活中的诗意。

以前总认为在追逐梦想的路上很孤单,此次之行,认识了一群追梦人之后,我坚信:心怀梦想的人很多,人生因追梦而精彩。

我一路欣赏风景,一路向同行们学习,在且行且学习的过程中,我倍感充实。

(二)且行且歌吟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古埃及人很早就把蓝莲花作为生命的象征,永不凋谢的蓝莲花就如同生命,生生不息,蓝莲花代表着永恒和圣洁,当你低下头的瞬间,请你看看脚下的路,也许在你的脚下,盛开着永不凋零的蓝莲花。

在潜山的四年里,白天和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学习ABC。我有幸成为他们成长路上重要的见证人,看见他们迎风沐歌,歌笑歌哭;我有幸牵着他们的手走过一季春夏秋冬,和他们一起享受学习成功带来的喜悦,感受失败的痛苦。夜晚,松涛阵阵,鸦声凄厉。人在异乡,相思成灾。一盏台灯,一柜书籍,抚慰我在他乡一千多个孤独的夜晚。在无助的时候就一遍一遍听着许巍的《蓝莲花》,让我懂得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注意看看脚下的路,也许,在你感觉最无助的时候,蓝莲花在盛开,热情绽放。

终于,我,要回家了。

夜风习习,在离别的前夜,张信哲《且行且珍惜》的旋律一遍遍地在耳边响起:

“迎着风向前行

我们已经一起走到这里

偶尔想起过去

点点滴滴

如风化作细雨

湿润眼底

……”

回到生我养我的故乡,我把在他乡的一切收藏在记忆的宝匣里,等到忆起他乡的时候,将宝匣打开,一个个活泼泼的孩儿们又跳出来,顽皮地唱着笑着闹着朝我跑来……

(三)且行且珍惜

人生苦短,

道路漫长,

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

我们不停地走着,

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汪国真《走向远方》

有了四年在他乡迎风沐雨的历练,我已经不是当年青涩的毕业生了。开阔的视野换来心态的改变,心态的改变换来教育眼光的改变。来到丰乐河畔的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校园,一切都重新开始,陌生而又熟悉。

于丹在她的《此心光明 万物生》一书中写到,人的内心要有两种东西:坚强的意志和柔软的心灵。如果说我能走上教师的这一职业靠的是意志,那么在这一职业生涯中能走多远,更需要一颗柔软的心灵。孔子说:“恭则不悔。”把自己的心灵放下来,保持柔软的弹性,对他人和世界,抱一份悲悯,抱有一份深刻的理解和认同。修得一颗柔软心,面对不同的孩子,触摸生命的温度。

我擦亮眼睛,努力挖掘眼前这一个个孩子的闪光点,在眼前这群孩子身上,我发现了别样的风景。我的教育激情被他们激发起来,我们一起学习成长。孩子们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一幅幅遒劲有力的软笔和硬笔书法,展现在各个赛场;充满童真童趣的文字出现在身边的报刊杂志。我常常在想:到底是老师成就了学生还是学生成就了老师?在时光流逝的职业生涯中,让我更加体会到,学生便是为我们生命之树不断地添加绿意的贵人。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们的生命得以丰盈,我们的思想得以成熟,我们的智慧得以生成。

“走四方,路迢迢水长长……”人生的每一段都有其独特的风景,它们不仅强健了我的筋骨,而且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涵养了我的文化气质。

书而有香,读而有味。被书籍沐浴的心或许是熏染了文字的墨香,不经意间让你“腹有诗书气自华”,温馨的文字将时光熨贴抚平。

新闻推荐

潜山创建全首家县级休闲农业协会

5月8日,由潜山县天柱山卧龙生态园、潜山县潘铺生态农庄、野鸡湾生态农庄等七家发起单位联合倡议组建的潜山县休闲农业...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张明润陶之光2018-05-19 13:01
猜你喜欢:
守护潜山弹腔2018-05-21 09:11
评论:(依一抹书香于心间给一浅回眸于时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