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群策群力送“瘟神”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8-0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1至7月,安庆市共查螺面积18656万平方米,查出有螺面积6104万平方米,累计药物灭螺面积2304万平方米。

今年全市将有2个县区、9个乡镇、46个行政村达到传播阻断标准,3个乡镇、13个村达到消除标准;明年将有4个县区、9个乡镇达到传播阻断标准,5个乡镇达到消除标准;2020年潜山县消除血吸虫病,大观区努力达到传播阻断标准。

安庆市地处长江中下游,是“鱼米之乡”,也是血防大市,各项疫情指标约占全省1/3以上,是全省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经过几十年来积极防治,安庆市有螺面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最高峰2.6亿平方米,压缩到目前的6880万平方米,血吸虫病防治卓有成效。依照十三五规划,安庆市到2030年要全面消除血吸虫病,面对当前局面,打赢血防攻坚战的任务仍然艰巨。

疫情指标约占全省1/3以上

今年是82岁的龙道荣接受血吸虫病免费治疗的第11年。

7月份,龙道荣和老伴江友香从宜秀区罗岭镇来到市血防专科医院接受治疗,“20多岁检查身体时发现肝部硬化,才知道得了病,一直都在吃药,11年前开始接受系统治疗。每年过来一次,一住一个月,都是免费,一分钱不花。”龙道荣老人告诉记者,他家住在菜籽湖畔,早年湖滩上钉螺密布,正是血吸虫的藏身之所。不幸的是,他和妻子、女儿、孙女都相继感染了血吸虫病,不过目前女儿和孙女都已康复,只有老夫妻俩每年仍到市血防所接受治疗。

血吸虫病是一种人和动物都能受感染的寄生虫病,不经药物治疗,短期内不能自然痊愈,治愈后的人如接触疫水,还会再次得病。

安庆市地处长江中下游,是“鱼米之乡”,也是血防大市,流行范围涉及8个县区、52个乡镇、312个行政村,疫区人口94.79万人,现有钉螺面积6880万平方米,像龙道荣这样的现症晚血病人安庆市共有1604人,各项疫情指标约占全省1/3以上,是全省血吸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在安庆市,钉螺主要分布在长江沿江滩地,包括长江中间的洲滩,比如江心洲;还有与长江相通的湖泊、河流,像石门湖、皖河;还有残留的内陆部分,包括山区灌溉的渠道,如桐城牯牛背水库和花亭湖水库下游沟渠、塘田等。”市血防所副所长何结宝介绍,钉螺的繁殖率很高,四五月份是它的繁殖季节。自2011年开始,国家推行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安庆市血吸虫病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血吸虫病发病率逐步降至历史最低点。

今年2个县区将通过省级验收

大观区是安庆市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有螺面积4086万平方米,占全市60%,在大观区山口乡曾建有城区唯一一个封洲禁牧区。

7月下旬,顶着烈日,记者在大观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这个禁牧区。禁牧区于2016年6月建立,总面积620万平方米,覆盖石门湖流域百子山村、头坡村、联胜村、山口镇村四个村庄。程卫平是十里血防组组长,负责大观区十里乡和山口乡的血防工作。他说:“2006年时螺情病情都很严重,阳性螺点最多的时候达到22处,发病率保守估算也在15%以上。近几年尤其在封洲禁牧区设立后,螺情病情都大幅度降低,阳性螺点基本上没有了,当地居民也已多年未发生血吸虫急性感染,达到了传播控制标准。”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7月安庆市共查螺面积18656万平方米,查出有螺面积6104万平方米,累计药物灭螺面积2304万平方米。各县(市、区)均成立了以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强化政府对血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把管控传染源实施效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评选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各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三大革命”,大力推进改水、改厕和建沼气池,阻断传播途径。

今年全市将有2个县区、9个乡镇、46个行政村达到传播阻断标准,3个乡镇、13个村达到消除标准;明年将有4个县区、9个乡镇达到传播阻断标准,5个乡镇达到消除标准;2020年潜山县消除血吸虫病,大观区努力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另一方面,传播阻断标准要求更严,必须“零感染”,即“连续5年未发现当地感染的病人病畜、查不到感染性钉螺、不发生急性血吸虫病疫情、建立健全敏感有效的监测体系”。

按照“巩固成果防反弹、紧扣达标促升级”的工作思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综合治理和传染源控制并重的防治策略,安庆市突出传染源管控、钉螺控制和疫情监测预警三个重点,确保12个乡镇、59个行政村达标升级,怀宁县、迎江区(含开发区)通过省级验收,其他县区积极推进工作进程。

链接 

预防、控制和消灭血吸虫病,保障人体健康、动物健康和公共卫生,简称“血防”。

血吸虫病俗称“大肚子病”,是由于人或牛、羊、猪等哺乳动物感染了血吸虫所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可导致肝纤维化、肝腹水,严重可危及生命。

血吸虫成虫寄生在人、牛、猪或其他哺乳动物体内,虫卵从其粪便中排出,遇水孵化成毛蚴。毛蚴钻进钉螺体内寄生,一条毛蚴在钉螺体内可发育、繁殖成上万条尾蚴。尾蚴离开钉螺后在浅表的水面下活动,遇到人或哺乳动物的皮肤便钻入体内,进入血液,使人或动物感染血吸虫病。60年前,毛泽东主席将血吸虫病称为“瘟神”,并创作两首七律诗歌《送瘟神》。

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陈丽华

新闻推荐

潜山促实体经济“爬坡过坎”

潜山县推进“四送一服”促实体经济“爬坡过坎”。一是围绕企业送服务。由县级班子领导带队,组成工作组深入联系企业开...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河畔环境美2018-08-07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群策群力送“瘟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