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潜山县槎水镇盘活闲置农房和低产茶园——“慢生活庄园”里脱贫快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0 11:4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潜山县槎水镇196户、71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免费搬入配套新房生活,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槎水镇地处山区,系潜山县偏远乡镇,虽然经济相对落后,但在实施城镇化的过程中,对山区出现的闲置农房,采取了有效方式予以盘活,把丰富的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

据了解,2012年,该镇成功引进天方集团慢生活庄园项目,一期投入建设资金7000万元,征收王岩水库附近28户农户废旧民居,已改建完成16栋民宿,形成52间客房,并流转当地村民收益较低的茶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发展,统一制茶的模式。同时,利用废弃厂房,建设生态茶叶生产车间及仓储用房,建设面积达8000平方米,还购置了6条茶叶精深加工生产设备,在不同季节制作不同类型茶叶,形成“春绿”、“夏红”、“秋黑”等多种类生态茶生产模式。

笔者在该“庄园”采访时发现,有不少游客来此避暑休闲,该“庄园”负责人称:“我们古南岳慢生活庄园,是旅游扶贫示范基地,今年全市旅游扶贫工作会议,将这里定为参观点,对我们的旅游扶贫模式给予了认同。 ”

家住古南岳慢生活庄园附近的贫困户杜万中,以前没有赚钱的路子,一直没有摆脱贫困。自“庄园”项目启动后,他常年参与民宿工程建设,获得了工资收入,他家的茶山也流转为“庄园”茶叶基地,每年都有租金收益。在旅游扶贫基地的带动下,他家去年实现了脱贫。他说:“我家脱贫后,庄园继续留我工作,所干的活儿也不重,一年有2万多元的收入,过日子够了。 ”去年底,在扶贫政策的关爱下,他没有花费一分钱,搬进了80平方米配套安置房。同杜万中一样,该镇有196户、715名贫困人口,先后实现了易地扶贫搬迁,免费搬入配套新房生活,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贫困户仰孝云也没有什么手艺,因为母亲年迈需要有人照顾,因此不能外出打工,使得家庭陷入困境。 “庄园”建成后,当地政府为了帮助她家增收,动员“庄园”聘用她做了客房服务员,现在她每月有1800元工资收入。对此,仰孝云十分高兴,因为她既能照顾家庭,又有了工资收入。

目前,慢生活庄园已流转槎水镇乐明村杜龙、狮岭等7个村民组1200余亩茶园,其中,有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茶园列入其中,他们每年有了土地租金收益,每户人均增加土地租金收入300余元,并为杜万中等27户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平台,让他们通过务工,每年增加工资收入2万元左右。每年采茶季节,槎水镇50余户贫困户,都要到“庄园”来务工,今年“庄园”春季用于支付采茶工资为18万余元。马上就要进入夏茶、秋茶采摘季节,预计今年整个采茶期,该镇每户贫困人口人均能有2000元工资收入。近年来,慢庄茶叶基地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还安排制茶师傅传授他们采茶技能,培训他们采茶技巧,使贫困户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掌握一技之长,为他们今后发展自家茶叶奠定了基础。

目前,槎水镇依托旅游新业态、旅游扶贫新模式,带动150户贫困户在慢生活庄园等2家扶贫基地、7家星级农家乐,通过就业、土地流转、小额信贷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了稳定增收。在旅游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让山区贫困户闯出了新路子,尝试到了生活的甜头。 (卢育杰 胡玉堂)

新闻推荐

不愿拆掉老房只为等母归来

1991年7月,潜山县黄柏镇大水村王庄组的徐世联因病去世后,12岁的儿子徐际善与哑巴母亲朱月荣相依为命。然而当年9月,朱月荣回...

潜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潜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河畔环境美2018-08-07 00:00
评论:(潜山县槎水镇盘活闲置农房和低产茶园——“慢生活庄园”里脱贫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