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高琦集团化办学:共享“1+1>2”的精彩 陈庆元

来源:安庆日报 2018-10-17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节

拔河比赛

团辅活动

研学活动

高琦教育集团太平寺校区

高琦集团化办学:共享“1+1>2”的精彩

高琦集团化办学:共享“1+1>2”的精彩

核心阅读

2018年秋季,高琦小学集团化办学进入第四个年头,现如今,高琦本部发挥原有优势,太平寺校区又得到快速提升与发展。“管理先行、优质复制、校区联动、文化浸润和多元培训”,两个校区,130名教师,承载着两千学子的梦想与希望,在推行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这道考题前,两校冲破壁垒,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四字诀,共享“1+1>2”的精彩。

2015年开始,大观区高琦小学与太平寺小学组建高琦小学教育联盟,采用“名校+弱校”的办学模式加速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2018年,十里中心学校又正式加盟,以高琦小学为龙头,三校成立高琦小学教育集团。

大观区教育局局长方来铁坦言:“科学整合教育资源,迈开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的步伐,为的是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持续、优质、均衡发展,从而实现优质教育平民化,在西片城区全方位形成‘高琦小学’名牌共享局面。”

加:两校共融,“加”速发展,集团办学显效

【精彩回顾】地处安庆城西老旧地区的太平寺小学,近年来面临着设施陈旧、生源不足、教师队伍不稳定的问题,学校发展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大观区政府、区教育局决定正式组建高琦小学教育联盟,选派高琦小学的教学团队、管理团队直接进驻太平寺校区,采用“一套班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从行政管理、群团活动、教学管理、教师培训、教育资源整合、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教育联盟建设。

2015年秋季开学前夕,高琦小学教育联盟分两个校区进行了一年级统一招生工作,一年级学生全部编入高琦小学学籍。两校区迅速磨合,“名校+弱校”的办学模式加速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打造出教育发展共同体,西片城区越来越多的孩子受益于名校高琦的优质教育资源。

【高琦做法】星舞台、文化墙、新操场、升旗台……一个崭新的太平寺校园让收假归校的师生们惊喜不已。春有花,夏有叶,秋有果,冬有景,四季分明;绿叶掩映中,理念文化石星罗棋布,教育从“心”开始,“心”“新”“馨”“欣”催人奋进。美已经融入校园的各个角落,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的每个空间。高琦教育集团本部将培养目标、教育理念等渗透到太平寺校区,包括校牌、校服、班牌的同步,包含“健康、诚实、勤奋、创造”八字校训的传承,太平寺校区的孩子们身着高琦校服,传唱高琦校歌,心底涌起强烈的自豪感与归属感。

不久前的校园艺术节活动,太平寺校区四年级6班全员参加《弟子规》表演唱。孩子们整齐着装,个个灿烂若花,神采飞扬,他们或舞或唱,没有了羞涩,有的是闪亮的眼眸、自信的笑容,拿到了金灿灿的奖状,孩子们欢呼雀跃,就像庆祝着重大节日,这就是大舞台的魅力与力量。

这是高琦教育集团分校复制本部课堂文化亮点的一个缩影。普及本部特色教育品牌活动,让教学、德育、科技等方面的特色活动惠及分校。每学期,根据工作安排策划教育集团内学生的学习、文体、科技等活动及竞赛,开展手拉手的交流互访。在管理上,高琦小学教育集团采用“一套班子、两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管理模式。高琦教育集团成立一套领导机构,高琦小学校长刘和润任教育集团负责人,全面负责集团工作。高琦小学副校长潘功勋兼任太平寺小学校长,负责该校日常管理工作。根据集团本部办学理念,编制教育集团五年发展规划,明确集团办学宗旨、组织机构、管理办法及各校区的权利和义务。建立集团规章制度,创新办学和管理体制,形成制度与人文、继承与创新、共性与特色相匹配的和谐管理模式。

【高琦声音】高琦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刘和润:集团化办学需要我们教育人主动做、愿意做、加之制度保障才能成功。教育集团化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必由之路,但不是最终目的,在弱校变强之后,名校必须及时放手,共同前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才是集团办学的终极目标。我们应继续探索适宜的发展之路,不断积累联盟办学经验,彰显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优势,打造大观区乃至安庆教育新的品牌,以此推动义务教育均衡、优质、持续发展。

太平寺校区学生家长胡欣欣:学校由外至内的提升实实在在,不仅仅是挂了个牌子了事,这些年,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学校的变化以及办学水平的提高。

减:齐心协力,“减”缩差距,高琦感动你我

【精彩回顾】2015年,由于教师紧缺,刚从潜山支教回城的青年教师周锟又马不停蹄地被交流到太平寺校区执教,除了数学,她还担任教务员工作。她说,在开学升旗仪式上,当场她的心就“凉了”--六七个班级每个班约30个学生,操场上稀稀拉拉都站不满,校园硬件弱,尤其是自己那个班级,家长大部分没有固定工作,对孩子的教育态度就是“孩子在学校不出事就行”。面对着新的环境,新挑战,周锟主动担当,坚持重视教学反思,及时总结每节课的成败优劣,对自己的每堂课提出改进措施,以适应太平寺学生的学习需求。三年下来,她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更让她欣喜的是,家长的教育意识也在不断觉醒。

【高琦做法】高琦小学教育集团两所学校本着“缩减差距、共享共赢”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探索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培训、学生发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行之有效的新途径,共同提升教育集团办学水平,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逐步扩大高琦小学教育集团品牌效应,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从均衡化走向优质化。

太平寺校区的变化,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15年以前一年级招生每班二三十人,全校二百多名学生;联盟组建以后,现在一年级招生都是满建制45人,学生已达500人之多。每年秋季开学,各种原因的转学生成批次涌进太平寺校园,以往流失的部分生源也纷纷回流。

太平寺校区复制了高琦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措施、文化特色,同时,进一步凸显太平寺原本的教育特色。九月,孩子们一起去给参加第二届黄梅戏电视大赛的董江同学加油;十月,孩子们相约美术馆参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校园系列活动中,两校区同频共振,运动会、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统一活动主题,结合校区特点,引导学生在活动中自主成长。学生综合展示、讲故事比赛、校园星主播等活动,以年级为单位,在整个教育集团内进行,展现两校学生的风采。在这里,孩子们受到的教育是多元化的,不是死读书,读死书,他们积极参加课内外各项活动,在不同的方面展现自我,从小懂得感恩、有爱心、变得自信,名校与弱校之间的差距在逐渐减小。

【高琦声音】太平寺校区校长潘功勋:从高琦辉煌的历史篇章中,我们要传承怎样的精髓,从太平寺校区曾经有的文化中,我们又要留下什么样底蕴?三年来,新校区的教学常规、教育教学管理处处以“高琦品质”为标准,多次参与教育集团重大活动,有规模显成效。在本部的引领下,我们结合学校实际,通过一系列复制本部的做法,促使学校尽快实现安全有序的预定办学目标。

交流教师邬群: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一直希望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阅读的种子,交流到太平寺校区后,从一年级开始,我就坚持开展“好书共读”活动,与孩子们分享优秀绘本、童话故事。现在,四年级的他们已是蓓蕾初绽,多名同学参加区、市、国家级朗读、讲故事比赛获奖。不少学生的优秀作文经常在市、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在大观区“我是领读者”阅读展示活动中,学生和家长共同表演朗诵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受到一致赞誉,我为太平寺的孩子们感到自豪。

交流教师范凌:刚开学时,我们班的孩子确实素质参差不齐,但如果都注重生源的话,教育还有什么意义?从高琦来到太平寺,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如今孩子们的胆子大了,变得自信了,敢提问题了,而且问题特别多;课堂上,他们显得特别活跃,好像眼睛特别亮。孩子们转变很大,我很有成就感。

太平寺校区学生家长陈高新:高琦的管理教学理念很先进,我的孩子入学一个学期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很调皮,现在回家后能够积极主动地去阅读、去学习。

太平寺小学家长柯军:高琦小学与太平寺小学结成教育联盟后,两校校园环境做了统一规划,保持了校园环境整体一致性,同时,各项学生活动集团内所有学生全部平等参加,相比以前,太平寺校区孩子们的各类活动增加了,体育场地器材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校园环境也有了大的改善。

乘:师资培育,“乘”势而为,优质资源倍增

【精彩回顾】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高琦教育集团面临着师资力量保持与提升的重大课题。高琦的交流教师从刚开始的勉强去,至现在主动要求去,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心理转变过程?要想集团化办学卓有成效,提升名校教育集团办学品质、盘活名师资源是关键。

“事实告诉我们,保姆式的班主任应该退出历史舞台,新时代的班主任应该是最受学生欢迎,最让学生崇拜,最有成就感的。”陶竞,一直工作在太平寺校区的英文老师。在整个大观区,只有高琦教育集团在低年级开设了英语口语课,陶竞抓住这一独特的教育契机,在培养孩子学习英语兴趣时逐步建立他们的自信。她在教授1-10数字时,将英文儿歌《十个印地安小人》融入学习中,学生们一边唱一边配合手指和身体的动作,很快就熟练掌握十个数词的发音,并且孩子们还将这首歌定为每课必唱曲目。在她的班上,变化最明显的要数董江同学,他从一开始怯生生的不敢开口到现在自信满满的在讲台前带读,再到安庆市第二届青少年黄梅戏电视大赛中获奖及微信人气第一,今年又成为大观区唯一参演黄梅戏艺术节的小演员,这无疑都在说明孩子从课内获得的肯定与自信是可以无限延伸的。

【高琦做法】高琦在集团内实行教师轮岗制,本部与分校区互派教师教学,教师交流将作为职称评定、岗位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同时,教育集团还重新构建学习型团队,加大新苗培养力度,完善师徒制度,重点关注分校区的师资培养,通过改革教研形式、备课方式推动教师素质提升,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与教研组主阵地,切实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高琦人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打造过硬师资队伍,使优质资源倍增。

几年来,高琦小学先后有16名教师交流到太平寺校区,太平寺校区有6名教师交流到高琦小学。目前,从高琦交流到太平寺校区的教师已经超过太平寺校区现有教师半数以上。高琦教育联盟还率先开启了音乐、体育等学科走教新模式,解决专业教师紧缺的问题。交流和走教到太平寺校区的教师带来了高琦老师一些新的教学理念,新的班级管理方法,也为太平寺校区注入了新的血液,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

2015年以来,在集团内每学期分年级、分学科进行课堂展示、课堂调研、课堂巡视活动,规范教学环节,提高教学质量。集团本部班子成员深入分校区课堂听课,直面问题、诊断教学,为授课教师提出了针对性强、行而有效的修改意见。听课时间长、强度大,校领导精心、耐心、细致的扎实工作作风更是深深影响着整个团队。

【高琦声音】高琦小学校长助理吴永红:在去年的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中,太平寺校区有十九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练兵活动,教师的整体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的转变。教育集团不断通过教学教研上的带动以实现优质资源倍增,岗位练兵、年度教研会、教师培训都是两校同步,抓住一切机会鼓励老师参加学习竞赛,带动教师水平整体提升。

交流教师朱艳艳:太平寺小学融入“高琦大家庭”之后,培训是学校给老师最大的福利,我们所接触的培训非常“高大上”,与国内名师近距离对话,对自己的成长帮助很大。骨干教师手把手教会我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一次次认真修改教案,如此细致的帮带与关怀,让我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除:优质复制,“除”繁化简,标准管理点赞

【精彩回顾】8月31日,2018学年度秋季开学报名的第一天,高琦小学校党支部携手太平寺校区组织党员教师在校园内集中开展了党员奉献日活动,教务处、卫生室、未成年人辅导站等科室设立免费教育咨询、心理咨询、秋季传染病的预防、推普宣传等服务岗,面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开展义务服务和宣传。阳光似火,党员们胸前鲜红的党徽映照着党员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真心。

共同组织、共同参加。近年来,集团开展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党员奉献活动,廉政党课、岗位练兵、志愿服务、集中奉献、义务劳动等,进一步提升了集团内党员参与、热爱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集团还陆续举办了琦风读书社读书心得交流会、教师节表彰座谈会、三八节远足郊游活动,重阳节退休教师聚会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加深教师间的情感,增强教育集团凝聚力。

【高琦做法】“除”繁化简,除去落后的教育观念,留下最有效的管理手段;丢掉包袱,在集团校际间追求“人的融合”,高琦人把追求卓越的精神带到工作的每一个地方。

集团内各学校本着“共享、共赢”的原则,统一成立教育集团党支部,执行党的纪律,增强支部凝聚力量。成立教育集团工会和教代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管理中的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实行集团财务统一管理,严格遵照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行自主管理使用。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改进公开方法,创新公开内容,通过学校网站公开各校区校务,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监督管理。

【高琦声音】高琦小学副校长程从林:统一的办公网络平台,促进了学校行政管理和服务工作规范化。教育集团定期召开两校行政人员会议,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共同研究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的相关事宜;每学期召开两次教育集团全体教师会议,促进两校区校园文化、管理理念的融合和落实。

高琦小学团委书记朱岚:今年的“五四”朗诵也是两校区共同进行的。团支部、党支部的统一,给太平寺团支部带来新的活力。管理方式方法的改变,也改变了以往的传统教育观念……

教育集团的建立,让太平寺校区恢复活力,一年级招收两个班,都是满标准班额数。师资力量逐步增强,通过交流和走教形式,各学科教师基本均衡。教师整体的教学教研意识不断增强,两校区多位教师获得竞赛课一等奖和各项教学评比的奖项。教育联盟被评为大观区教育系统2015年度考核优秀单位,家长关注度逐渐升高。

时间总会给予我们最好的答案。高琦小学教育集团在三年多时间里,在复制与联动中浸润、发展、传承着高琦传统教育文化,分享着高琦优质的教育资源。集团化办学任重而道远,优质均衡教育的路还很长,肩负着教育使命的高琦人探索着、实践着……

新闻推荐

安庆第十届足协杯开赛“我爱足球”安庆海选

10月13日,安庆第十届足协杯暨“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安庆海选),在安庆市体育中心足球场鸣哨开赛。为了贯彻落实...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琦集团化办学:共享“1+1>2”的精彩 陈庆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