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河长治河,让河流长治久清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1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恺

安徽省全面建立河(湖)长制,让党政负责人担任“河(湖)长”,使大小河流湖泊都有了“健康守护人”。

截至目前,安徽省16个市、132个县(区、市、开发区)和1522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了延伸到村的五级河长湖长体系,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长体系全面建立,全省5.3万名河长、2546名湖长全部上岗,覆盖全省河流湖泊及部分库渠沟塘。 2017年3月起,安徽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持续治理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强化河湖管理和保护,加快建设美丽安徽奠定了扎实基础。

“持续治理水环境,让河水清回来、鸟儿飞回来、鱼儿游回来”

——今年9月份全省水功能区达标率87%,比国家考核目标值高约10个百分点

“同样一条河,今昔对比,美得让人不敢相信。拍出照片发到朋友圈,就有人问我这是哪个风景名胜区? ”11月25日下午,在长江二级支流潜水河的河边,68岁的梅城镇居民高松向记者感叹,“两年前河道脏乱差,河两岸都是预制厂、砂场、养殖场和开饭店的,去年5月都清理掉,沿河建起了风景带,现在我们就像住在公园里! ”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宽阔的河面碧波荡漾、鸟飞鱼跃,远处层林尽染,滨河的休闲广场上,孩子快乐地滑旱冰……

潜水是大别山水土保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内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8处。几十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加速,沿河两岸过度开发利用,滥采乱挖、乱排乱建及山地生态系统退化,调蓄洪水功能降低,造成洪涝灾害易发及河流面源污染。

全面推行河长制以后,随着各项措施的深入推进,水岸同步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批水鸟鱼儿重回潜水河栖息。据监测,今年1月至11月,潜水河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水厂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认真落实河长制要求和任务,大力补齐水生态环境短板。潜山市探索“五保四建”河流生态治理管护新路径,即通过禁采、拆违、截污、护鱼、亲鸟五项保护措施,固堤、蓄水、畅路、绿岸四项建设措施,投资5.25亿元,系统推进河流生态治理管护,重塑水生态,建成10余公里的生态景观长廊,努力实现河水清回来、鸟儿飞回来、鱼儿游回来。

潜水河的故事,只是安徽省河长制带来千万个河流湖泊实现美丽蜕变的一个“缩影”。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各地在贯彻落实河长制中,着力推行“一河一策”,刀刃向内排查突出问题,水里岸上同步治理,河湖面貌持续改善。今年9月份全省水功能区达标率87%,比国家考核目标值高约10个百分点。

“坚持源头治理,加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

——全省五级河长湖长形成责任链条,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经过湿地自然净化,水中蓝藻大幅减少。”位于巢湖北岸的十八联圩,是南淝河入湖前唯一的旁侧系统,目前,十八联圩湿地修复项目一期、位于肥东县施口村的3400亩试验区建设基本完成。肥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八联圩湿地修复项目的建设,将为巢湖筑起27.6平方公里的天然生态屏障。

近年来,随着全省河长制体系的建立完善,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7年3月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 《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贯彻落实 〈安徽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实施意见》和《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全省五级河长湖长形成责任链条。

巢湖治理是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重中之重的任务,如何走出边治理边污染生态环境保护困境?

为完成到2022年实现“健康巢湖”的基本目标,安徽省探索建立了省级巢湖总河长制工作机制和内容,2017年底合肥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的意见》,全面削减入湖污染物总量,停止巢湖流域一级保护区范围内项目审批和建设,目前已修复湿地43.1万平方米,清退湖面4.5万平方米,恢复岸线1.3公里。

合肥市在推动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建厂处理、达标排放的同时,发挥湿地强大生态净化作用,规划建设10块环湖湿地,并启动巢湖半岛等5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蹚出一条大型湖泊污染治理之路。合肥市河长办主任、水务局局长黄永宏介绍,目前,环巢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已经前后开展六期,投入资金199.8亿元。

全省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湖污染源,共排查出河湖管理范围内固废点位1160处,已整改1157处。拆除水面围栏网14775公顷,拆除网箱3251亩。今年前9个月,全省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比去年同期提高1.7%,劣Ⅴ类断面比例比去年同期下降0.9%。

“河长作示范,带动全民爱水护水,促进人水和谐”

——打通河湖管护 “最后一公里”,加快绿色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我是镇级河长,也是排污口治理长,每周不少于一次沿着河边巡查一遍,如果发现入河排污口有排污情况,就及时上报,并追根溯源一直查找到造成雨污混接的小区,督促整改,现在河长制责任要向解决水质等深层次问题延伸。 ”正在南淝河五里墩段巡河的合肥市五里墩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勇说,“河长做示范,带动全民爱水护水,促进人水和谐。 ”

不仅南淝河、十五里河等治理重点河流设置了排污口治理长,合肥市的157个排污口,最近全部设立了排污口治理长,“一个口子、一名干部、一整到底”,抓好排污口整治管理。

记者采访发现,深化河长制进入新阶段,河湖治理既要管住大江大河,又向治好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解决村级河流管护“最后一公里”,激活新动能,加快绿色发展,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现在村里每挖一口塘,就造出一处水景观,正因为绿水青山保护的好,我们这个偏僻的乡村变身为旅游景点了。 ”潜山市黄铺村73岁的徐际炎老人说,他在北京理工大学读研究生的孙子今年暑假回来都快认不出回家的路了。

河长制的最终目的是实现“长治久清”。“今年以来,省级河 (湖)长共巡河调研38次,全省各级河(湖)长共巡河(湖)101.9万次,有力推动了河湖存在问题的整改和改革任务的落地。 ”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河湖共管、共治、共享,聘请社会监督员1748名、“民间河长”3702人。打通河湖日常管护“最后一公里”,共聘用河湖管护员21470名。在长江、淮河、新安江干流和大中型水库全面开展无人机巡航和遥感监测。黄山市建立垃圾兑换生活用品超市和“正气银行”,落实农药集中配送等措施;成立新安江河面保洁打捞队,聘用农村保洁员2791名,逐步实现河流日常保洁网格化管理。潜山市、岳西县、石台县还将河湖保洁纳入城乡垃圾收集处理一体化体系,坚持重心下移,推进管护创新。

新闻推荐

张腊云身残志坚触网微商走上脱贫路

“不好意思,有点忙。您要的辣椒酱,马上发货。”12月4日下午,张腊云十分忙碌,一会要回复客户留言,一会要准备发货,一会还要...

潜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潜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长治河,让河流长治久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