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新闻 桐城新闻 怀宁新闻 潜山新闻 太湖新闻 宿松新闻 望江新闻 岳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潜山新闻 > 正文

我的家乡在潜山 储稀梁

来源:安庆晚报 2018-12-13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我离开家乡已经30多年了,算起来,离开家乡的年头已经远远超过在家乡生活的年头。可也奇怪,在外生活的年头越长,对家乡的记忆就越是真切,也越是魂牵梦萦安徽西南部那个曾经十分偏僻的小山村。

大别山在桐柏山伏牛山发端,如一条伏地龙,向东南伸展,带着西北野性和倔强,带着渴望入海的躁动,在皖河一带昂起头来,远眺东方,看到长江母亲在温和宽容地等着它的归来时,立刻就温顺起来,匍匐于地,只留下一道道脊背蜿蜒到江边。我家所在的小山村就在昂立的龙头探向长江母亲怀抱伸出的脖颈处,一边是巍峨雄立的大山,一边是葱茏的丘陵,每天太阳从东边的山岗上跃出,在天空划满弧线后,落入西边的群山中,把对于山那边的想象带给渐暗的天幕,印入懵懂少年的脑海中。

我是在家乡父老这样关于龙和江河湖海的各种传说和想象中长大的。在家乡一代又一代人的想象中,家乡那一块土地,是一个地下潜龙、通江达海的地方,龙伏在地下,随时可能腾起;海和家乡的河流池塘都是通着的,龙如果腾起,海就会翻滚起来,家乡就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可在我小时候的记忆中,家乡就那么安静地偏居在皖地西南一隅,延续着那一带农村最质朴的样貌。各家各户安和地享受着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公路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日用靠“大队部”里公家小店和行走在乡间挑货担的货郎。公家小店里集中了“公家”计划供应的东西,有几匹清灰颜色的布,有煤油、火柴、香烟、肥皂、搪瓷盆等现代工业文明品,通常还有一个肉案,一般都要凭票供应。票按人头给,但也看劳力多少。劳力多的拿票多,分到的钱也多,到公家小店买到的东西就多。劳力少的人家是难得到这公家小店的。好在公家小店里的东西其实都有祖上传下来的土制办法,布可以自家织,烟可以自家种,盆可以用木头或陶土制作,连肥皂也有一种树上挂着的皂角取代。乡村真正不能土制的东西是在货郎挑着的货担里。每当听到拨浪鼓声,孩童们首先就围拢过来,对货担里的小物件充满着各种渴望,最渴望得到的自然是包着彩纸的水果糖和红头绳,于是缠磨着母亲把家里积攒的牙膏皮鸡胗皮鸡毛鸭毛鹅毛什么的统统拿出来,换成男孩口里的一丝甜或女孩头上的一点红。就是这一丝甜和一点红足够让孩童对家乡外的世界充满着美好的想象。货郎多半是外地人,这也成为勾连家乡和外地的一个纽带。在孩童的心里,这可以做出水果糖和红头绳的世界,该是多么美好的世界呀!

家乡的西面是山,北面也是山,东面是一个山岗,再往东隔着一条河和河两边的两绺山田,又是一个更高更大的山岗,再往东偏南,据说就是长江了。长大后我从地图上清晰地看到,长江正是从家乡东南面流过的,可那远在近百华里之外。长江和大别山围拢起来的这近百华里纵深的丘陵地带,不仅养活了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方水土上的人,尤为令家乡人自豪的是,还出产和输送出去大量璀璨的文化。早在5000年前,这一带就有密集的人类活动,留下了大量史前人类文明遗存——薛家岗遗存;东汉年间,这片土地上演绎了焦仲卿和刘兰芝的悲壮爱情故事,家乡人用悲悯和智慧之心创作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眼光放到近现代,这一带更有大量的文化创制,远有被称为“徽班领袖”“京剧鼻祖”的程长庚的唱念做打,中有被称为“民国第一写手”的张恨水的信手拈来,近有被称为“杂技皇后”的夏菊花的声名远播。张恨水就是家乡同村人,从小在家乡储姓祠堂读书,因不事农活而饱受乡党讥讽,是家乡这块土地的背离者,却又分明是家乡这方水土养育出来的文化精灵。

家乡对于能离开这块土地的人的滋养是慷慨的。然而,对于无力离开并要靠这块土地刨食的人却是苛刻的。家乡的土地并不肥沃,山地居多,肥力不足,人均耕地少,要从土地里刨出生活,就必须加倍努力。从我记事起,家乡人为一斗米,为一堆肥,为一担柴,为一碗鱼战天斗地,披星戴月,无寒无暑,无日无夜。稠密的人口,密集的烟囱,袅袅的炊烟,不仅是诗人眼里的风情,还是吞噬劳力和资源的巨口。种粮种菜自不必说,没有煤和电,柴火都是大问题。村庄边上能烧的都烧了,可以砍到柴火的地方越来越远,能“判”到自家名下的柴火差不多都要在二三十华里以外,要有人在那里看护砍收,还要有人一担担挑回,这又是一桩非凡的劳作。一个精壮的劳力,在非农忙的季节,早上起五更穿草鞋出门,天大黑后挑一担柴火入门,十多个小时、翻山越岭走几十里路,就是挑一担柴火归家。家乡人守着大山无柴烧,远非现在人所能想象!而这,只是家乡人那个时代艰辛生活的一个场景而已。

家乡真正有巨大变化是在改革开放后。1978年高考恢复,立刻就唤醒家乡这块土地的文化基因,当年就有几个人跳出农门。有了这几个榜样,家乡包括我在内的一大批大人眼里的“细鬼”也挤过高考这个“独木桥”,成为梦寐以求的“公家”人。这些“公家”人现在身处各地,有些已经身居要职,仍心系家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源源不断地向家乡回馈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种资源,真正推动了家乡巨变。同时,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没有成为“公家”人的那部分家乡人,也不再被捆绑在土地上了,电通了,煤有了,水进家了,地里各种“铁牛”多了,乡民们不必再那么辛苦了,有了富余劳力了。于是,乡民们把在家乡这块土地上练就的勤劳和智慧带到北京,带到上海,带到广州,带到技术和能力所及的一切地方,很多人由此积累了不菲的财富,这些财富被带回到家乡建房联亲孝老,自然也是促成家乡巨变不可忽视的力量。促成家乡巨大变化最根本的东西,当然是改革开放的政策,以及由此带来的思想和文化的解放,没有这些好政策,家乡就很可能还是我小时候记忆中的家乡。

现如今,家乡无论是基础设施、卫生环境还是乡亲父老们的生活方式,和小时候我记忆中的家乡比,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和铁路将合肥、武汉、南昌、南京这四个省会城市联通起来,使处于这四个省会城市围合位置的家乡,交通变得异常便利。家乡长期以输出人才、输出劳力为特色,本身几乎没有发展工业,这恰留下了一方好山好水,由此打造出的旅游业风生水起,输出的人才劳力恰又成为推动特色发展的重要力量。家乡依托厚重的文化积淀大打文化牌,深度挖掘并涵养特色文化,也已经取得不俗的成效。再看看我可敬可亲的父老乡亲,有新农合做基本保障,已不必再如我小时所见那般辛劳,可以在宽敞明亮的村部读报聊天消闲,可以随时在百姓大舞台高歌一曲,早起遛弯散步、傍晚跳舞演戏早已经见怪不怪了……

所有的迹象都表明,家乡的巨变已经发生,家乡这条潜龙已经苏醒,并正在慢慢探出地面。相信她终将在中华巨龙的带领下,蹁跹舞动起来……

新闻推荐

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潜山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截止当前,注册志愿者58881人、志愿团体205个。该市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紧密...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家乡在潜山 储稀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