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天柱山下有个“俄罗斯村” 是天柱山独特魅力的结晶,也是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天柱山走向世界的“桥梁”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天柱山又称皖山,安徽省简称“皖”即源于此。2017年4月11日,在中国外交部蓝厅举办的“开放的中国:锦绣安徽迎客天下”安徽全球推介活动中,天柱山下的“俄罗斯村”成为各国友人关注的焦点之一。“俄罗斯村”其实是位于“半山度假小镇、国际养生中心”茶庄村的天柱山武术院,这里每年都吸引2万俄罗斯游客前来养生度假。如今的“俄罗斯村”,不仅是观光旅游和休闲养生的优选之地,也是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中华武术成为“纽带”

茶庄村总面积17.2平方千米、人口3000余人,是天柱山景区半山度假小镇,也是景区的重要入口。“俄罗斯村”核心区为天柱山武术院,由刘少斌于1990年创立。

1946年,刘少斌出生于江西赣州一武术气功世家。从小热爱武术的刘少斌对散落民间的天柱气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跑遍了天柱山峰峦丘壑,在采药草的同时,遍访天柱山民间气功修练者,拜天柱山灵谷道长为师,得其真传。

1989年,刘少斌应邀出访苏联,他在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绝技表演引起轰动。后来,通过中华武术这一纽带,吸引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游客前来天柱山习武养生。此后,刘少斌把自己的多年研究心得结集成《天柱气功》《天柱气功秘要》《天柱气功与保健》出版。俄罗斯杂志曾多次大篇幅介绍天柱功夫及刘少斌本人。

为弘扬与广泛传播天柱养生功夫,刘少斌建立了天柱山武术院,利用天柱山独特的生态环境,开展养生保健与旅游项目。目前,来天柱山武术院养生度假的境外游客平均逗留时间达到一个月以上,最长时间半年。他们大多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塔吉克斯坦、韩国、马来西亚、希腊等。

如今,每当有客人前来,刘少斌都要亲自陪同走遍天柱山的山山水水,指导客人正确的登山方法,减少登山反应。他认为,登山活动本身就具有养生保健作用,天柱养生文化离不开这里特有的天然环境;利用传统养生保健的导引和吐纳功法进行训练,对客人进行内功推拿、气功按摩,并向他们传授内家功法和相应的健身武术,能收到很好的疗效。

俄罗斯友人钟爱之地

随着天柱山景区发展步伐的加快,天柱山武术院积极推广天柱山养生保健旅游项目,受到境外游客尤其是俄罗斯游客的欢迎,由创办之初年接待几百名境外游客,发展至2018年的2万人次。2018年,潜山市共接待海外游客1068万人次,客源市场拓展至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俄罗斯游客占境外游客绝大多数。

曾多次来天柱山的俄罗斯前总理基里延科,被天柱山独特天然的美景、质朴本原的生态所征服,“天柱山,这里是通往神奇的地方!”

“天柱山就是‘东方的瑞士’。”俄罗斯首富、切尔西球队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先生说。

萨拉夫妇是一家俄罗斯天柱养生功会所的教练,在他们看来,天柱山最吸引俄罗斯人的是神秘的气功和优美的环境。几年前,萨拉先生的颈椎出现了问题,在欧洲多方求医也未见成效,一次因偶然机遇而来到天柱山,跟一位师傅学习气功后,颈椎病痛得到缓解。此后,他就对这座安徽名山产生了极大兴趣。回到莫斯科后,萨拉夫妇开办了一家天柱养生功会所,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了解天柱山,前往天柱山旅游。

2013年6月1日至3日,俄罗斯媒体《世界之最》摄影组一行8人来到天柱山。俄罗斯记者安德烈说,要用自己的镜头把美丽的天柱山和天柱养生功介绍给更多的俄罗斯人,让他们了解天柱山、分享天柱山、体验天柱山。

2017年6月20日至26日,潜山旅游推介、招商引资和合作交流活动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英国伦敦、托基举行。在俄期间,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以及前总理基里延科等政要出席会议,并为中国安徽天柱山点赞。

中俄文化交流的平台

近年来,天柱山风景区充分利用独特的生态环境,积极引导和扶持天柱山武术院开发养生保健旅游产品,提升其国际影响力,扩大对外宣传,特别是对俄宣传。中俄双方借助武术院平台开展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日益频繁。潜山市委、市政府及天柱山风景区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开展了一系列对俄罗斯市场的旅游推介和经贸交流活动。

2017年4月22日,天柱山专场旅游推介会在俄罗斯驻上海总领事馆会议厅隆重举行,首开全国山岳型景区走进外国驻华总领事馆开展专场推介的先河。5月13日、14日,天柱山风景区成功接待俄罗斯第三期高级公务员研修班47名学员。6月16日,俄罗斯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自然管理和生态部长、文化部长到天柱山访问交流……

2018年4月26日,首届中俄·天柱山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在天柱山举办,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出席开幕式,并为刘少斌颁发远东地区发展勋功章。加卢什卡表示,2018年至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俄罗斯将借此次中俄天柱山文化旅游交流活动,与天柱山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让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国民热爱和喜欢天柱山。今年4月,潜山市委、市政府举办第二届中俄·天柱山文化旅游交流活动,该活动已成为潜山市加速融入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框架,深化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

据悉,潜山市委、市政府正加速推进“俄罗斯村”建设项目,依托天柱山武术院,进一步引进俄罗斯文化风情元素,建设俄罗斯村标志门、套娃广场和俄罗斯风情街,让俄罗斯面包房、酒吧、餐厅、咖啡厅及工艺品小店落户其间;建设一座展演俄罗斯舞蹈、歌曲和风俗民情的演艺中心。目前,《天柱山俄罗斯村项目设计方案》编制完成,该项目将面向俄罗斯企业招商,建成后的新“俄罗斯村”将吸引更多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体验消费,让俄罗斯游客有到“家”的感觉,也让国内游客感受“异域”风情。

潜山市委常委、天柱山管委会副主任涂高生介绍,2019年,潜山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方向,以发展优质旅游为目标,实施“十个一工程”,即出台一个扶持政策、打造一批核心景区、推出一批精品线路、开发一批优质产品、培育一个龙头企业、开拓一批客源市场、完善一批公共服务、举办一批旅游活动、发展一批新兴业态、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力争创成中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推进中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开辟天柱山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俄罗斯村”是天柱山加快转型发展、丰富旅游新业态方面的一个缩影。“目前潜山市景区通过推进高山滑雪项目建设,实现从‘夏秋游’向‘四季游’转型。通过发展低空飞行、高山潜水和玻璃水滑道等新业态,实现从单一的山地景观‘平面游’向水陆空‘立体游’转型。通过积极发展研学游,实现团队游从以‘老年’为主向‘少年’为主转型。通过招大引强,引进休闲度假等旅游大企业,实现从‘山岳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潜山市市长、天柱山管委会主任梅耐雪说。

潜山市委书记张劲松表示,“俄罗斯村”是天柱山独特魅力的结晶,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结晶,更是天柱山走向世界的“桥梁”。葛玉屏陈兴旺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蒋六乔

新闻推荐

安庆市疾控中心赴潜山市大水村 开展扶贫工作

4月9日,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徐四清率队前往潜山市大水村进行扶贫慰问走访工作。慰问走访过程中,该中心与黄柏...

潜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潜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柱山下有个“俄罗斯村” 是天柱山独特魅力的结晶,也是中俄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天柱山走向世界的“桥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