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产业更旺村庄更美 农民更富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7-12 10:04   https://www.yybnet.net/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今年安庆市继续实施乡村振兴“十大行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放眼各地乡村,产业更旺了、村庄更美了、农民的腰包更鼓了,乡村在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

实现每村拥有至少一个产业

6月30日上午,怀宁县公岭镇三铺村的一家蓝莓采摘园内人头攒动,园外停放的车辆足有数公里长。

当下正值蓝莓采摘季,该县黄墩镇独秀山蓝莓种植基地里务工的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我在基地除草、摘果,基本一年到头都有活干,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村民陈素青说。从采摘鲜果到除草剪枝,蓝莓种植带来了大量的用工需求,“进园务工”成为了该县农民增收的一条有效渠道。

近些年,怀宁县坚持地域特色,不断做优做精蓝莓产业,全县蓝莓种植面积突破4.5万亩,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县级蓝莓种植区,集聚蓝莓企业146家,带动了15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该县蓝莓可采面积8600亩,预计产量5600吨、接待采摘游客60万人次、综合产值18亿元。

乡村振兴,没有产业支撑,就是无本之源。乡村富不富,全靠产业补。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安庆市继续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着力发展蓝莓、油茶、瓜蒌、茶叶四大特色产业;推进怀宁蓝莓、潜山瓜蒌、宿松油茶、岳西茶叶、望江粮油、太湖畜禽、桐城羽绒、宜秀食品等特色农产品加工“首位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业,加快市级“三产融合”试点项目建设;着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

截至6月底,全市约1400个行政村,无论种养或深加工,基本实现每村拥有至少一个产业的目标。

涌现出一大批美丽宜居村庄

“南黄铺,北官庄。”走在潜山市内,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讲的是该市的两个“明星村”。105国道穿村而过,道路两侧白墙灰瓦、院落整齐,坡谷葱郁、河塘清澈。村庄内,轻车慢道、田园相交,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村民富足、和谐相安——这是黄铺村。

“黄铺是个泥巴岗,泥土板结禾不长,三天不雨苗发黄,好女不嫁黄铺郎。”这首民谣,是10多年前该村的真实写照。如今,该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1000元,工农业总产值突破1亿元,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美丽乡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潜山市,是美丽乡村整县推进全省试点县,全国唯一的美丽乡村综合标准化示范县。近些年,该市紧紧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保护乡村自然资源、文化遗产、民风民俗,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效果显著。

乡村振兴的直接表现,是村庄变美了。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近些年,安庆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三线三边”环境治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生活垃圾3年治理专项行动、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起,在“三大革命”的基础上,又同步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进一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同时把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作为重要任务,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今年以来,全市美丽乡村共新增91个省级中心村、37个市级中心村,美丽乡村总数达到876个。

新增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家庭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体是农民,乡村振兴实施得好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而当下,农民精神面貌的改善,就是安庆市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的最好佐证。

6月25日,宿松县高岭乡乡贤工作室内,68岁的乡贤沈互和端坐桌前看书。“今天是我值班,随时准备调解矛盾。”他说。3年前,因为自身的影响力和做出的贡献,沈互和被乡里评为乡级乡贤。

2018年,该乡白石圩因圩内土地承包及水面界址问题引发了群众矛盾。面对难题,沈互和与其他乡贤一起,采取适人适事调解法,成功化解矛盾。

仓廪实而知礼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全市农村日益发展、农民日益富裕,“乡贤文化”应运而生、根植乡村、茁壮成长,成为化解农村矛盾的有力武器。

如今,高岭乡村民们“遇到矛盾找乡贤”成为常态,乡贤们带头移风易俗成为常态。

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安庆市继续推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行动,加强民风家风乡风建设,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时代新风貌;充分挖掘提炼具有安庆特色的“六尺巷文化”、“乡贤文化”,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我们的节日”、道德评议等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了数十个文明村镇,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随处可见,乡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记者 沈永亮 通讯员 张哲生

潜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潜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更旺村庄更美 农民更富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