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庆 今日桐城 今日怀宁 今日潜山 今日太湖 今日宿松 今日望江 今日岳西
地方网 > 安徽 > 安庆市 > 今日潜山 > 正文

发展多元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1-08 11:27   https://www.yybnet.net/

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属于丘陵地带,山上长的是矮老松,产生不了经济效益;田地不规整,不利于机械化作业;一家一户经营模式,不利于产业化发展。要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固守原来的老路显然是行不通的。

2013年潜山被省政府列为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当时的县政府将农村集体“三资”运营改革列为重点推进项目,不仅从政策上支持,还从经济上给予帮助。黄铺村抢抓这一机遇,顺利争取到列为试点村机会,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依据改革方案要求,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取土地产权性质不变、村集体统一经营模式,成立了村集体控股和主导的 “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锦绣农业专业合作社”,鼓励和引导农户以山场和田地入股,明确股本权属,实行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

村集体从农户手中流转低产田、荒山地,结合高标准农田综合治理项目,对土地进行统一整理,加强田园化改造,打破了过去一家一户的田块高矮不平、大小不整的格局,农户只认亩数、不分地块。合作社根据地质条件和农作物的生长习性,相继建成千亩瓜蒌苗圃基地和千亩油茶花卉基地。聘请有技术专长和管理能力的农民组成6个班组,组织当地村民负责生产,村里安排2名村干,从事合作社管理经营。 2015年,通过村合作社集约经营,两大基地营业收入达到320万元,纯利润达到70万元,入股农户按照入股的农田和山场数分别得到每亩400元、每亩60元的租金收入,另外用水田入股的农户还分得了每亩50元的红利。入股农户还通过参与基地务工,户均劳务收入达1万余元。村集体合作社的建立,为集体的资产积累和长足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集体实力增强了,才能改善民生、凝聚民心。除去村民土地分红外,黄铺村将每年村集体收入剩余部分投入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公益事业中。美丽乡村建设秉持“五不一留”原则:不搞大拆大建、不求千篇一律、不搞一个模式、不破坏自然风貌和肌理、不用城市标准和方式建设农村,留住田园风光和乡村记忆。大力修建村组水泥路、沥青路,完成当家塘整治、旱厕改造、修建休闲广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等。同时,保留了古民居、古树名木,保护时代留给村庄的记忆。基础设施的改善,方便了群众生活,也缩小了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这不仅吸引了年轻村民返乡创业,而且城市的客人也纷至沓来,乡村活力洋溢。 (王绍南)

新闻推荐

十番锣演绎人生喜怒哀乐

安庆储北平“咚咚锵,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潜山十番锣,是乡亲们最熟悉的音乐。那悦耳动听或喜或悲的声调,在乡村时...

潜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潜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助力脱贫献余热2019-10-23 07:44
评论:(发展多元产业 壮大集体经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